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首个软件专利获得者 Martin Goetz 去世,享年 93 岁

日期:2023-10-24点击:80

被誉为“第三方软件之父”的 Martin Goetz 于 10 月 10 日在马萨诸塞州布莱顿的家中因白血病去世,享年 93 岁。Martin Goetz 是一位美国软件工程师,商业软件行业发展的先驱;在 20 世纪 50 年代中期作为 Univac 大型机的程序员加入了计算机行业,于 1968 年获得世界上第一个软件专利。

在此之前,软件和硬件之间的界限趋于模糊,软件并没有被视为可申请专利的产品,通常会根据特定客户的需求进行调整并与硬件捆绑在一起。Goetz 与其他几位合伙人创办的 Applied Data Research (ADR) 成功的帮助软件摆脱了与硬件捆绑销售的状态,在将软件定义为产品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1964 年,Goetz 参加了一次关于软件知识产权问题的会议后,意识到自己开发的一种改进型数据排序算法可以申请专利,并于1965年4月9日提交了专利申请,在 1968年4月23日获得授权,美国专利号为 3,380,029。“截至 1968 年,我已经就软件的可专利性与他们掰扯了有三年之久。我知道专利局迟早会认可这一点”。

Goetz 于 1930 年 4 月 22 日出生于布鲁克林。大学教育历程为:先是在布鲁克林学院,然后是纽约市立大学-城市学院,后因在德克萨斯州第二装甲师服役而中断。1953年,获得城市学院商业统计学士学位,八年后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毕业后,他先是在 AC Nielsen 担任主管;随后又去了雷明顿兰德(Remington Rand)做实习生,学习如何给大型计算机 Univac 编程。“我喜欢它,并且时常在开车时也在脑子里编程。”

在 1955 年,雷明顿兰德与 Sperry Corporation 合并成 Sperry Rand 后,他又在该公司工作了四年。1958 年,Goetz 短暂的加入了 IBM 又离开,并在次年与合伙人创办了 Applied Data Research,该公司于 1965 年正式上市。Goetz 在担任高级副总裁兼软件产品部门总监 10 年后,于 1984 年被任命为总裁。

ADR 构建了一系列自己的产品,其中广泛使用的主要软件包包括:用于自动绘制流程图的 Autoflow,被认为是最早的商业应用软件之一;远程作业提交环境 Roscoe、COBOL 语言的可扩展宏处理器 MetaCOBOL,以及用于源代码管理的 The Librarian。

1969 年,ADR 在联邦法院对 IBM 提起诉讼,指控其对 Autoflow 应用程序实施垄断行为,“阻碍独立软件行业的发展”。促使 IBM 在这一年自愿将其软件和服务与硬件分拆。1970 年 8 月,ADR 与 IBM 就这起反垄断诉讼达成庭外和解,和解金额为 200 万美元。

1985 年,地区电信公司 Ameritech 以 2.15 亿美元收购了 Applied Data Research。Goetz 于 1988 年初离开公司,并成为软件公司 Syllogy 的首席执行官。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263214/martin-goetz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