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四十有三,感慨若干

日期:2023-09-04点击:62

从上一周开始在公司内部开展以部门为单位的“我有话说”沟通交流活动,主要还是跟团队的小伙伴们进行各种的沟通、对齐。期间也陆陆续续地和大家讲一些自己的经历和感悟,今天的这篇公众号文章就沿着这个方向来做下总结吧。

作为80后中最大的一员,今年已经四十有三。不惑之年后已经又有三年,作为一名积极的创业者,不会为赋新词强说愁,也不会逢秋悲寂寥,但感慨肯定还是有的。就先从身体开始说起吧。

四十感觉是一个定时器。人肯定是被某种神奇的机制设计好了,一到四十,这个定时器就开始执行了。首当其中的就是身体。我算不上运动积极分子,平时饮食作息也还算规律(创业不靠关系,所以接待很少),所以身体还算好。但四十岁以后,会明显感觉身体机能下滑比较厉害,而且这种下滑不是按照人的平均寿命呈线性下滑,是感觉非常明显地陡峭式下滑。对我的挑战就是精力不够、容易疲劳,然后开始有白头发,再加上这几年新冠,睡眠时间明显不够。

我的应对措施就是积极运动,补充自己的体能,来对抗这种身体机能的下滑。我游泳已经有六七年了,最近一年多开始练习瑜伽,再加上散步。收获就是能够保证自己有足够的体能储备和积极的心态来应对公司管理方方面面的挑战。在运动过程中还能收获一些新的知识和新的认知。

所以第一个感慨和总结就是人过四十天过午,保持运动,保持快乐。

四十以后,就开始更频繁地面临生老病死,面临各种的告别。以前小时候看小人书,说伍子胥一夜白头,总感觉是夸大其词,就当作是小说看好了。但三年前的夏天父亲去世,短短几天内,自己的头发就灰白了很多。父亲这一生精彩纷呈,成就要远远高于我们姐弟几个。其实不管从哪些角度来看,我都不应该悲伤。就是感觉生命从此不完整了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我们这一代人,与父母之间不擅长感情表达,彼此之间的关心,总是会变成各种习惯和执念的对抗。总是感觉还有很多话没有说,还有很多事没有做。我是过了三年多,才逐渐从这种情绪里面逐渐走出来。回过头看,这三年里,对生老病死有了更多的思考,现在能够以更豁达的心态来看待死亡,从另外一个方面也促使自己更深入地思考自己的目标和价值,也让自己信念更加坚定。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学会接受告别,寻找自己的目标和价值,是我的第二个感慨和总结。

人常说四十不惑,以前对四十不惑并不是很理解。人怎么可能到了四十岁就啥都明白了呢?现在再来看这个问题,也有各种不同的解读。我自己的感悟就是之前有很多事情搞不明白,还会去想着搞明白。四十以后,有的事情就不想去搞明白了。事情不想搞明白了,也就无惑了。所以用四十无惑来解释会更好。从这个角度来解读,一个人四十以后应当更加专注聚焦,减少自己的关注圈,加强自己的影响圈。这样我们就可以活得更加地从容、坚定,也能够给到家人、朋友和其他人更多的帮助。

怎么做到无惑呢,我的方法就是切割跟自己影响不了的、改变不了的人做切割。跟自己做不了、完成不了的事情做切割。跟无意义的兴趣、爱好做切割,保留最有价值的兴趣和爱好。跟无意义的社交做切割,跟无意义的消费做切割。切割以后,我们更有限的精力和资源可以聚焦到更值得我们帮助的人上面,专注到更需要我们去完成的事情上面,专注到能够提升自己的兴趣爱好上。

果断切割,方能无惑,这是我第三个感慨和总结吧。

说这么多,其实更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和思考给我们团队的小伙伴们提供一些参考。每个人的路都需要自己走,希望小伙伴们可以提前来思考这些问题,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让自己成长、成熟,让自己的人生健康快乐、坚定、从容、无惑。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easysoft/blog/1010764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