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ORACLE数据库启停概述

日期:2019-05-02点击:474

只要使用过oracle database,那么肯定执行过很多次的startupshutdown的操作,但是你是否关心过这个过程发生了什么?这篇文章主要讲讲oracle启动与停止过程oracle后台发生的事情。

实例与数据库

首先需要弄清楚一些概念性的东西。我们平时只会说数据库是否启动,关闭很少用到实例的概念,说到实例,或许你想到的只是SID这个词。 实例和数据库是两个独立却又相互关联的两个不同的东西,他们都可以独立于彼此而存在。实例存在于内存,包含一大堆后台进程,而数据库存在于磁盘中。数据库和实例的关系可以是one to one或者one to many(例如RAC就是one to many的),但是绝对不存在一个实例对应多个数据库的情况。 实例启动的时候,会为其分配一个叫System Global Area(SGA)的系统全局区的内存区域以及一系列的后台进程,它们的主要任务是:

  • 维护对内部数据的并发访问
  • 缓存数据块
  • 缓存未写入联机重做日志文件的重做数据
  • 存储SQL的执行计划

下图展示了oracle实例的主要组件(图片来自oracle concept): avatar

每个主机上可以创建多个数据库实例,ORACLE通过system identifier(SID)来唯一标识一个实例。Linux或者Unix下可以通过ORACLE_SID环境变量设置该主机访问的默认SID,当我们通过SQL Net访问数据库时也需要指定ORACLE SID。 在我们安装oracle数据库时,我们会设置两个环境变量,一个是ORACLE_BASE,以及ORACLE_HOMEORACLE_BASE是安装oracle二进制文件的目录,ORACLE_HOME是数据库软件的安装目录,位于ORACLE_BASE子目录,我们可以在同一个主机上安装不同的数据库软件在独立的ORACLE_HOME下。

从执行startup到可以访问数据库

数据库的启动包括了四个阶段:从SHUTDOWN->NOMOUNT->MOUNT->OPEN,如下图(图片来自ORACLE CONCEPT): avatar 可以使用STARTUP NOMOUNTSTARTUP MOUNTSTARTUP启动到各个不同的状态。

NOMOUNT

STARTUP NOMOUNT只进行instance的启动,该状态下可以执行数据库的创建、备份以及恢复操作,该阶段会依次完成以下操作:

  • 在默认位置查找server parameter file(spfile),若读取不到,则进一步查找文本格式的initialization parameter file(pfile),读取参数文件的初始化参数。
  • 根据参数文件的设置,分配SGA。
  • 启动后台进程
  • 打开alter log以及trace file写入显示参数设置。

pfile参数文件一般默认在ORACLE_HOME/dbs目录下,以init+${ORACLE_SID}.ora方式命名。其中包含了控制文件位置、adump文件地址、UNDO表空间、兼容版本、DB_NAME、内存分配信息等。 实例启动时首先尝试读取spfile,获取失败,再寻找文本格式的pfile,都获取不到则启动失败。此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启动实例: 1、通常数据库中会存在一份pfile的克隆文件,文件名以init.ora.数字的方式命名,通过STARTUP PFILE='克隆参数文件地址'方式启动。 2、手动重建参数文件。参数文件的创建还是很简单的,注意__oracle_base*.audit_file_dest*.control_files*.db_recovery_file_dest*.db_name*.diagnostic_dest即可,其他非默认参数可以在trace文件中获取,创建pfile,然后指定pfile启动即可。 以上步骤完成后需执行create spfile from pfile命令,否则下次启动时仍需以指定pfile的方式才能启动。 当实例启动后,具备SYSDBASYSOPERSYSBACKUPSYSDGSYSKM权限的用户就可以登录了。

MOUNT

该阶段创建实例与数据库之间的关联。实例通过*.control_files定位控制文件位置,并打开控制文件读取数据库相关信息,包括数据文件、redo日志在磁盘中的位置以及名称。 控制文件是实例与数据库沟通的桥梁,控制文件丢失将导致实例无法访问到数据库的信息,从而无法装载数据库。关于控制文件的重建,可以查看我之前写的一篇博文,重建控制文件。控制文件的重建需要定位所有数据文件以及redo日志的位置。

OPEN

只有启动到OPEN状态我们才能对数据库进行正常的操作,这时普通用户才能登陆数据库。当OPEN数据库时,首先会打开除undo以外的,处于online状态的数据文件;然后打开undo数据文件;最后才是打开在线重做日志文件。如果我们关闭数据库的执行shutdown abort,那么在这一步将执行实例恢复的操作。在这个过程我们容易遇到的主要问题有,数据文件的丢失、损坏等情况。 在11G中存在服务器异常关闭后无法自动完成实例恢复的bug,需要手动的完成实例恢复。

从OPEN到SHUTDOWN

首先看下oracle concept中SHUTDOWN数据库的顺序图: avatar 首先会关闭数据文件以及联机重做日志,然后关闭控制文件到NOMOUNT状态,此时实例仍在运行,最后shutdown实例。

SHUTODOWN模式

shutdown命令有ABORTIMMEDIATETRANSACTIONALNORMAL四种模式,其产生的行为如下表:

Database Behavior ABORT IMMEDIATE TRANSACTIONAL NORMAL
Permits new userconnections × × × ×
Waits until current sessions end × × ×
Waits until current transactions end × ×
Performs a checkpoint and closes open files ×

SHUTDOWN ABORT仅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使用,例如其他三种模式均无法关闭数据库。该模式不会将checkpoint写入数据文件的header中,也会不将SGA中的缓存的数据写入数据文件和联机重做日志中、以及对当前事物进行回滚,当启动数据库时需要进行实例恢复。

小结

数据库启动时涉及到的参数文件以及控制文件,虽然后期都能手动重建,但是还是需要耗费一些时间的,特别是控制文件的重建。建议在日常的运维中,对控制文件和参数文件都进行一下备份,平时多花一些时间,可以让我们在遇到数据库宕机时节省很多时间。对于控制文件,我们可以创建多份控制文件,放置在不同的磁盘即可。当我们执行alter system命令修改参数时使用scope=both,将修改的参数同时写入spfile和pfile,并对pfile进行备份。 理解数据库启动各个阶段执行的操作,对于我们快速定位无法启动数据库还是很有必要的,只有理解了每个阶段实例会进行哪些操作,我们能大大缩小数据库无法启动到下一个阶段的问题范围。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3255159/blog/304478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