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openLooKeng 助力中移在线获“ICT优秀案例”

日期:2022-01-29点击:240

近日华为联合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中心共同申报的“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中心全栈自主可控基础软件最佳实践”荣获了《人民邮电报》2021年“ICT优秀案例”“强基筑魂卓越创新标杆”称号。

背景

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等基础软件作为业务系统的底层核心,需要首先保障安全可靠和自主可控,确保遇到风险时,关键信息不泄露、实时数据服务不中断。2020年12月8日,RedHat官方宣布CentOS 发布模式变化,由当前RHEL下游稳定版本,变为未来上游开发版本,CentOS8 将在2021年12月31日停止维护(EOL)。CentOS发布策略的变更导致我国操作系统企业用户面临系统迁移的难题,同时,基础软件的自主可控迫在眉睫。

中移在线与开源社区

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中心结合自身业务需求和外部环境变化,认为需要选择独立演进操作系统以及安全可靠的数据库和中间件构筑坚实的业务底座,并启动了基于国内根社区基础软件openEuler、openGauss和openLooKeng替换分析和验证

近两年来,国产基础软件欧拉操作系统、高斯数据库、大数据引擎技术openLooKeng相继开源,进一步繁荣了基础软件生态,这也给国内用户提供了国产化替代选择。

在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2021年2月,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中心与华为成立联合项目组开展联合创新和国产化替代推进,并于2021年4月份和9月份相继实现采用openEuler、openGauss和openLooKeng 进行现网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替换,从而实现了国外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的全栈搬迁。与此同时,结合自身业务场景开展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相关成果已应用于大数据、容器云等新信息技术场景。

关于openLooKeng

作为大数据领域的项目,在助力中移在线本次项目成果中,openLooKeng起了关键作用。

openLooKeng是面向大数据库的数据虚拟化引擎,采用分布式MPP架构,向量化列式处理方式,提供高性能数据分析能力,openLooKeng对比业界同类产品有着明显的性能优势,同时提供更多的企业级特性,在可靠性、安全性、易用性上持续增强。

例如,北向提供标准SQL2003对接应用,南向支持数十种数据源统一接入,支持跨数据源、跨数据中心和跨云的联合分析能力,支持数据虚拟集市、容器化部署、资源隔离、高可用、安全管理等特性。

目前,已经完成在线营服数据处理平台40%业务迁移至openLooKeng集群,支撑约200节点的hive集群的查询业务,日均支撑查询15000余次,报表平均打开时长低于2秒,下沉hive模型1900余个,极大释放了原数据库空间。

新的一年,一起走更长远的路

自openLooKeng2020年开源以来,这款面向大数据的数据虚拟化引擎就迅速吸引了很多行业的关注,当前社区汇集了30+来自金融、政府、互联网、教育等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加入。如今社区一派生机勃勃,绿荫环绕的景象。

新的一年,openLooKeng将不断倾听用户心声,不断优化自身性能,搭载更多的应用场景,触达更多的行业,与各行各业促成更多更长远的合作关系。

欢迎使用openLooKeng,如果您有任何疑问与建议,请在社区代码仓中提Issue,或加小助手进入专属交流群。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8076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