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还是4G香?中国移动突然承认:5000万5G用户没用5G网络

日期:2021-02-25点击:504

在2021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中国已经投入2600亿元用于5G基站建设,目前三大运营商共建设了基站约71.8万个,占全球5G基站总数的70%,接入设备超过2亿。

还是4G香?中国移动突然承认:5000万5G用户没用5G网络

目前国内一二线城市重点区域已经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市场上新发布的旗舰手机也基本都支持5G网络。因此,有不少网友表示,已经多次收到运营商的电话和短信,“忽悠”自己开通5G套餐。近期,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首次披露了国内5G套餐用户详情。

简勤表示,2020年中国移动新增1.6亿5G套餐用户,但5G网络活跃终端用户仅有1.1亿,这表明有5000万人开通了5G套餐,但并没有使用5G网络。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演讲中称,中国5G套餐用户已经超过了3亿。

中国通信院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国内市场5G手机销量大约1.77亿部。考虑到持有多张手机卡和4G套餐5G手机的用户,5G套餐用户“注水率”大约在30%左右。至于接入设备已经超过2亿,除了手机,还包括AIot、5G机器人、无人机、工业CPE等设备。

综合网友的反馈分析,5G套餐用户注水率高的主要原因是5G对于个人用户的体验提升并不大,由于基站数量较少,某些地区网络稳定性甚至不如4G。对此,柯瑞文坦然承认,5G仍处于发展初期,个人场景不够丰富。

结合5G网络接入设备来看,个人用户数量只能反应5G网络的发展指标,工业、AIot等设备的接入数量,则说明了5G网络的应用繁荣度。5G网络高带宽、低延迟的特性,能够带动云上人工智能、远程控制等技术的发展,对于中国工业的信息化、智能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因此,工信部在今年初向三大运营商下发了5G黄金频段700MHz的使用许可。该频段覆盖面积可以达到3.5GHz的5倍左右,能够降低5G基站的建设和维护成本。国内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已经确认,将与中国移动联合建设700MHz 5G基站,预计今年内就能实现县级以上单位5G全覆盖,并且向重点乡镇发展。到2022年,除部分偏远地区外,中国绝大多数区域将实现5G覆盖。

当然,想要让每个人都能体验到5G网络带的来改变,重点仍是建设相关应用生态,并不断探索互联网层面的其他可能性。

原文链接:http://network.51cto.com/art/202102/647180.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