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刘韵洁:确定性、可编程、云化成未来网络趋势 全方位提升网络服务定制能力

日期:2020-12-03点击:373

在“2020年网络5.0峰会”上,谈及面向2030年的网络体系架构,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表示:服务定制网络(SCN)是大趋势,确定性、可编程、云化成为未来网络的重要发展趋势,从承载、管控、业务等方面全方位提升网络的服务定制能力。


刘韵洁指出:互联网在消费领域已经取得巨大成功,面向生产领域将遇到巨大挑战,生产型互联网对网络产生差异化需求。当前,互联网正式进入下半场,在要求海量连接的同时,也要求网络具备确定性服务质量的能力(质量确定、海量连接、质量可定制),尽力而为的传统IP网络架构面临巨大挑战。

工业互联网、全息通信、8K/VR等新业务的发展,对网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与挑战,未来网络将有十分巨大的前景。刘韵洁指出:未来网络的愿景包括:智能、安全、柔性、可定制等,在需求方面个性化将让每个行业、企业、用户、每个应用都将拥有定制化网络;按需化将让运营商从传统的卖带宽转变为提供定制化的网络服务能力;在全网利用率方面也将从目前的50%的网络利用率提升至90%以上,进一步降低用户使用成本。

在刘韵洁看来,面向2030的网络体系架构在技术堆栈上包括三个方面:业务平面——云网超融合,业务全云化:多云交换、多边协同、云边一体、云原生、分布式云;控制平面——网络操作系统管控智能化:秒级切片、实时测量、闭环反馈、网络AI;数据平面——新型网络承载,转发可编程:协议可定制、确定性、BIER、SRv6、IP+光、转算存一体化。

基于服务定制网络架构,未来网络需要在现有网络基础上平滑演进、向后兼容、自主可控。刘韵洁认为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三大关键技术:

关键技术1: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操作系统是未来网络的大脑,正成为新一轮的竞争制高点,要把握这一重大变革机遇,构建全场景、全兼容、高性能、智能化网络操作系统。

关键技术2:确定性网络。网络需要从“尽力而为”转向“准时、准确”,包括确定性时延、确定性带宽、确定性丢包。

关键技术3:云网融合。多云互联和云边一体化,提供高质量的专线和丰富的云网服务,支撑业务创新。

原文链接:http://network.51cto.com/art/202012/633608.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