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使用split_size优化的ODPS SQL的场景

日期:2019-03-20点击:490

使用split_size优化的ODPS SQL的场景

首先有两个大背景需要说明如下:
说明1:split_size,设定一个map的最大数据输入量,单位M,默认256M。用户可以通过控制这个变量,从而达到对map端输入的控制。设置语句:set odps.sql.mapper.split.size=256。一般在调整这个设置时,往往是发现一个map instance处理的数据行数太多。

说明2:小文件越多,需要instance资源也越多,MaxCompute对单个Instance可以处理的小文件数限制为120个,如此造成浪费资源,影响整体的执行性能(文件的大小小于块Block 64M的文件)。

场景一:单记录数据存储太少

原始Logview Detail:

可以发现Job只调起一个Map Instance,供处理了156M的数据,但这些数据共有5千多万的记录(单记录平均3个byte),花费了25分钟。
此外,从TimeLine看可以发现,整个Job耗费43分钟,map占用了超过60%的时间。故可对map进行优化。

优化手段:调小split_size为16M

优化之后的logview:

优化后,可以发现,Job调起了7个Map Instance,耗时4分钟;某一个Map处理了27M的数据,6百万记录。(这里可以看出set split_size只是向Job提出申请,单不会严格生效,Job还是会根据现有的资源情况等来调度Instance)因为Map的变多,Join和Reduce的instance也有增加。整个Job的执行时间也下降到7分钟。

场景二:用MapJoin实现笛卡尔积

原始logview:

可以发现,Job调起了4个Map,花费了3个小时没有跑完;查看详细Log,某一个Map因为笛卡尔的缘故,生成的数据量暴涨。

综合考虑,因为该语句使用Mapjoin生成笛卡尔积,再筛选符合条件的记录,两件事情都由map一次性完成,故对map进行优化。

策略调低split_size
优化后的logview:

优化后,可以看到,Job调度了38个map,单一map的生成数据量下降了,整体map阶段耗时也下降到37分钟。
回头追朔这个问题的根源,主要是因为使用mapjoin笛卡尔积的方式来实现udf条件关联的join,导致数据量暴涨。故使用这种方式来优化,看起来并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故我们需要考虑更好的方式来实现类似逻辑。

原文链接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1464083/blog/302504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