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iPhone 12遭遇尴尬:5G信号存在剧烈波动

日期:2020-10-23点击:472

iPhone 12系列发布已经有1周的时间,按照iPhone两年一次大更新的节奏,这次的iPhone处于一个“小年”,近日有供应商透露,iPhone 12的摄像头传感器和去年的11完全相同。

iPhone 12遭遇尴尬:5G信号存在剧烈波动

因此,除了每年历代升级的处理器外,iPhone 12系列最大的升级亮点就落在了5G上。作为苹果第一台5G手机,它的表现究竟如何?

iPhone 12有很大的5G潜力,但最终速度并不完全取决于苹果

外媒TheVerge在奥克兰和旧金山两地进行了测试,在Sub-6的频段下,iPhone 12有30-600Mbps的下载速度;当使用Verizon的毫米波技术时(UWB),可达到1400-2400Mbps(1.4-2.4Gbps)的速度。

无论是Sub-6还是毫米波下的数据,目前都距发布上宣传的3500Mbps的理想实验数据相差甚远,TheVerge甚至表示,“在多数情况下,5G的体验只比4G快一点。”

iPhone 12遭遇尴尬:5G信号存在剧烈波动

想要实现稳定的网络,仅依靠iPhone是远远不够的。在提到5G网络的覆盖,TheVerge记者无奈地表示:

美国的现实是,要达到真正的5G速度,你必须在正确的城市,正确的市区,有的时候甚至得是正确的街道,而如果你使用5G毫米波(mmWave),则必须处在正确的街道拐角处。

该记者把5G毫米波的信号覆盖比作移动网络中的“概念车”,只在非常少数的情况下可以遇到。

同时,TheVerge发现,iPhone12机型上的信号状态栏存在“猫腻”,在默认模式下,iPhone 12会启动「智能5G」的模式,系统自动决定是否连接5G网络。因此,在很多情况下,iPhone 12会在右上角显示5G(只要周边有5G信号),但实际上使用的还是4G网络。

iPhone 12遭遇尴尬:5G信号存在剧烈波动

作者推测,这个机制可能取决于用户当下使用的软件和下载的数据类型(比如电影)。其实,目前大多数安卓手机都有类似的机制,其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常开5G时所导致的发热和耗电。

iPhone 12内也可以强制关闭「智能5G」的模式,但由于5G信号覆盖不全,手机长时间在搜寻信号时会导致耗电量快速增加。

再说下中国情况,据《创造一下》了解,在北京5G的测试环境下,iPhone 12的下载速率在50-700Mbps剧烈波动,速度主要取决于使用环境,如果在一个基站信号覆盖边缘,或者在隔断很多的办公室、商店、车库、电梯、地铁里,下载速度都会出现巨幅下降。

总的来看,iPhone 12在Sub-6的频段下,中美两国的5G速度处于同一档次,中国版售卖的iPhone虽然不支持毫米波,但考虑到毫米波极小的覆盖点,Sub-6是一个更成熟的选择。

根据工信部旗下的宽带发展联盟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我国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3Mbps。所以,虽然5G信号提供的速度非常不稳定,但iPhone 12在开启5G时,平均依然能提供大约两倍于4G的速度。

苹果在5G上的尴尬布局

苹果在发布会上高举5G大旗,但安卓阵营在5G上已经布局了两个年头,以至于在发布会过后,三星在官方媒体号上还暗讽苹果在5G上的迟钝。

iPhone 12遭遇尴尬:5G信号存在剧烈波动

要实现5G,最关键的就是通信基带芯片,苹果从iPhone 4上就开始使用高通的基带芯片。

高通凭借专利垄断对每部iPhone收取高昂的专利费。为了降低成本和稳定供应链,苹果从2015年开始与英特尔合作,此后双方进入了长达5年的“联姻”,英特尔组建了上千人的团队来服务苹果这个大客户,苹果也连续在4代机型上优先选用英特尔的基带芯片。

不过,英特尔基带芯片的表现并不喜人,iPhone 7上的Intel XMM 7360基带芯片,最高下载速度为450Mbps,而搭载高通基带的iPhone 7可达600Mbps。

iPhone 8同样采用双芯片版本,Intel XMM 7480的最高下行速率为 600Mbps,高通的X16基带达到了1Gbps,性能差了一代。

iPhone 12遭遇尴尬:5G信号存在剧烈波动
iPhone 8系列上英特尔基带芯片

同样的差距延续到了iPhone XS和iPhone 11系列,英特尔的芯片表现不稳定,很多用户反馈网络连接差,速度慢。

到了5G芯片上,英特尔还是吊车尾。英特尔此前有XMM8060和XMM8160两款5G基带芯片,8060本来可以在2019年量产,但发热情况始终没能解决;8160是升级款,通过10nm的工艺改善了发热情况,但8160芯片的研发一再延期,甚至错过了苹果给出的最后交付日。

iPhone 12遭遇尴尬:5G信号存在剧烈波动

为了照顾猪队友,苹果做了很多努力,运用了自己和高通合作多年累积的芯片经验(和部分高通专利)来帮助英特尔进行开发,苹果还刻意压制了高通芯片的能力,在每代双芯片版本上,让手机的网络上传下载速度不超过英特尔芯片的极限。

不过,英特尔在基带芯片上的能力并没有改善,传闻中的苹果自研基带芯片也迟迟不见踪影,这最终导致了苹果回归到高通的客户名单。

目前来看,高通提供的基带芯片终于解决了iPhone多年来信号老大难的问题,无论是在5G的速度还是发热控制上都足够优秀,当然这中间也少不了苹果在软件层面做出的优化。

只是在解决核心问题后,iPhone 12所承诺的5G速度依然是一个幻想,原因不再于iPhone,而是因为5G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全面落后于终端的载荷能力。

iPhone通过奠定智能手机形态与4G的结合,成就了一个时代,作为整个产业的风向标,它在5G上没有起到带头作用,也不会因为新机的发布带来质的变革。

就像TheVerge总结的那样,“iPhone 12的5G能力足够优秀,甚至好于绝大部分安卓手机,但就目前来说,单单一个5G,并不构成你我购买新iPhone的理由。”

原文链接:http://mobile.51cto.com/news-629510.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