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高并发系统设计的 2 个要点,一定要看!

日期:2020-07-27点击:412

云栖号资讯:【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讯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不同行业的第一手的上云资讯,还在等什么,快来!

在系统设计时,如果能预先看到一些问题,并在设计层面提前解决,就会给后期的开发带来很大的便捷。

一、Session共享问题

单系统中的Session对象可以直接保存在内存中,但在分布式或集群环境下,多个不同的节点就要采取措施来共享Session对象,具体可以使用以下几种方式。

1.Session Replication

Session Replication 是指在客户端第一次发出请求后,处理该请求的服务端就会创建一个与之对应的Session对象,用于保存客户端的状态信息,之后为了让其他服务端也能保存一份此Session对象,就需要将此Session对象在各个服务端节点之间进行同步,如图1所示。

DF621C92_1717_46bb_9FA0_5B3D9CDBA6DA

2.Session Sticky

Session Sticky是通过Nginx等负载均衡工具对各个用户进行标记(例如对Cookie标记),使每个用户在经过负载均衡工具后都请求固定的服务节点,如图2所示。

055C73BF_62A1_4b3f_BDA6_2DC862E8F7E2

3.独立Session服务器

可以将系统中所有的Session对象都存放到一个独立的Session服务中,之后各个应用服务再分别从这个Session服务中获取需要的Session对象,如图3所示。在大规模分布式系统中,就推荐使用这种独立Session服务方式。并且这种方式在存储Session对象时,既可以用数据库,也可以使用各种分布式或集群存储系统。

6B85BBA2_8524_4cd0_BE3B_92D74AB66E7B

二、缓存穿透与缓存雪崩问题

缓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并发造成的性能问题,但在一些特定场景下缓存自身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较典型的就是缓存穿透与缓存雪崩问题。

1.缓存穿透

缓存穿透是指大量查询一些数据库中不存在的数据,从而影响数据库的性能。例如Redis等KV存储结构的中间件可以作为MySQL等数据库的缓存组件,但如果某些数据没有被Redis缓存却被大量的查询,就会对MySQL带来巨大压力,如图4所示。

CEBC1C29_4ACF_48e1_9475_238088F7A554

理解了缓存穿透的原因后,解决思路就已经明确了,举例如下。

1)拦截非法的查询请求,仅将合理的请求发送给MySQL。

如,可以使用验证码、IP限制等手段限制恶意攻击,并用敏感词过滤器等拦截不合理的非法查询。

2)缓存空对象。

如,假设在iphone9上市后,可能会导致大量用户搜索iphone9,但此时Redis和MySQL中还没有iphone9这个词。将数据库中不存在的iphone9也缓存在Redis中,如Key=iphone9,value=””。之后当用户再次搜索iphone9时,就可以直接从Redis中拿到结果,从而避免对MySQL的访问,如图5所示。

D5B5B549_6689_4cf8_B362_E6908AFB9C2A

提示:为了减少Redis对大量空对象的缓存,可以适当减少空对象的过期时间。

3)建立数据标识仓库。

将MySQL中的所有数据的name值都映射成hash值,例如可以将“商品表”中的商品名“iphone8”映射成MD5计算出来的hash值,然后再将全部name的hash值放入Redis中,从而构建出一个“数据库中所有可查数据的hash仓库”。

之后,每次在查询MySQL之前都会先查询这个hash仓库,如果要查询数据的hash值存在于仓库中,再进入MySQL做真实的查询,如果不存在则直接返回。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不同数据的hash值在概率上时可能相同的,因此可能会漏掉对个别数据的拦截,如图6中的“B”。

62A4D037_1041_47c3_99DB_DBCD65B06D98

2.缓存雪崩

除了缓存穿透以外,在使用缓存时还需要考虑缓存雪崩的情况。缓存雪崩是指由于某种原因造成Redis突然失效,从而造成MySQL瞬间压力骤增,进而严重影响MySQL性能甚至造成MySQL服务宕机。
可参考使用以下解决方案:
1)搭建Redis集群,保证高可用;
2)避免大量缓存对象的key集中失效,尽力让过期时间分配均匀一些,例如,可以给各个缓存的过期时间乘一个随机数;
3)通过队列、锁机制等控制并发访问MySQL的线程数。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课程地址:https://yqh.aliyun.com/zhibo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发布时间:2020-07-28
本文作者:互联网架构师
本文来自:“互联网架构师”,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互联网架构师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6904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