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TikTok或被美国禁用!白宫称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呼吁民众谨慎下载

日期:2020-07-09点击:376

大数据文摘出品

作者:刘俊寰、魏子敏

一周前印度刚刚封杀了中国59款APP,本周,美国也向中国的出海软件动手了。

周一,美国国务卿Mike Pompeo表示,美国或将禁止中国多款社交媒体软件,其中就包括在海外多国大火的抖音国际版TikTok。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在美国,抖音海外版TikTok是2020年上半年仅次于Zoom的第二大下载应用程序。该公司称TikTok迄今为止在苹果和谷歌商店的下载量已达到1.847亿,而2020年美国的人口为3.2亿,也就是说,差不多一半以上的美国人终端机里安装了这款应用。

就新增用户而言,美国是TikTok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印度和巴西。TikTok凭借引人入胜的视频内容已经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收益。

也正因如此,白宫对这款杀入美国超过半数居民人数的中国软件格外紧张。

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针对后续可能出台的一系列政策,Pompeo表示“对此十分重视”。“对于美国人民手机上安装的中国APP,我们正在进行深入的调查,会处理好这件事。”

华盛顿的高级外交官补充道,他们应该思考是否要“把自己的私人信息交由中国科技公司负责”后,再决定是否下载该应用程序。

TikTok出海计划频频受阻

TikTok发言人就此事也直接发表了自己的态度,称:“TikTok由一位美国首席执行官领导,在美国有数百名员工,同时在安全、产品和公共政策领域也都有主要的领导者。没有比为用户提供安全的应用程序体验更重要的优先事项,美国从未向中国提供过用户数据,即使是被要求,我们也绝不会这样做。”

6月1日,TikTok撬走迪斯尼高管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任命其担任首席执行官。根据此前的调整,凯文·梅耶尔同时被任命为字节跳动首席运营官(COO),他的办公室位于洛杉矶,将负责全球企业发展等部门。这也被很多媒体人看作是TikTok全球战略的重要进展。

然而,随着TikTok在全球范围内的迅猛发展以及中美关系的滑坡,其在印度、美国等地都受到了严格的审查,华盛顿的一些议员呼吁彻底禁止美国人民使用TikTok,他们担心该APP会将用户数据提供给中国政府。

如今,中美之间紧张局势日渐加剧,相关政策的缩紧已蔓延到国家安全、贸易和技术在内的多个领域。

TikTok在美国一直遭到政界人士的抵制,他们指责在当前局势下TikTok可能会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该公司可能被迫“支持和配合中国政府的相关工作”。

TikTok回应:数据中心位于中国境外,解决的是当地人的工作需要

TikTok曾表示,将与字节跳动分开运行,TikTok的数据中心位于中国境外,这些数据不会受限于中国法律。据TikTok称,美国的用户数据存储在美国,备份在新加坡。

5月,TikTok发言人曾表示,针对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问题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同时,TikTok的美国相关部门都设置在美国本土,解决了美国成千上万人的工作需要。

在印度宣布禁用59个中国的应用程序后,TikTok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致信印度政府,表示中国政府从未要求该公司提供TikTok的印度用户数据。梅耶尔曾是迪士尼流媒体业务高管,过去20多年间在迪士尼多个重要岗位任职。

梅耶尔在信中写道,“我可以作证,中国政府从未向我们提出要求,索取印度用户的TikTok数据。”他还补充说,就算中国提出要求,该公司也不会提供。印度用户的数据存储在新加坡的服务器上。在信中,梅耶尔着重提及印度的投资,强调该公司在印度有3500多名直接和间接员工,APP的内容有14种语言可供选择。他指出,该公司将在印度建立数据中心的计划,“我们已经宣布了在印度建立一个数据中心的计划。”

前有狼后有虎,还得应对贸易紧张和政治封杀,中国技术app的出海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相关报道:

https://edition.cnn.com/2020/07/07/tech/us-tiktok-ban/index.htmlhttps://www.wsj.com/articles/tiktok-to-pull-out-of-hong-kong-after-china-imposed-national-security-law-11594096439?mod=tech_lead_pos1

【本文是51CTO专栏机构大数据文摘的原创译文,微信公众号“大数据文摘( id: BigDataDigest)”】

     大数据文摘二维码

戳这里,看该作者更多好文

原文链接:http://zhuanlan.51cto.com/art/202007/620605.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