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万物皆可的物联网,为什么在农业领域折戟?

日期:2020-05-08点击:338

云栖号资讯:【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讯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不同行业的第一手的上云资讯,还在等什么,快来!

364DB393_9A75_408c_A1AD_13E427EE43A2

科技正在改变最原始的农业。

如今,“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开始放下农具,用手机、电脑与农作物进行“交流”,控制种植、灌溉、施肥和采摘等流程。农业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传统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变革。

在经过几年的摸索运用后,一些农业企业和合作社认为,农业物联网技术确实节省人力成本,值得继续投入。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农业物联网项目投入费用大,技术和人才缺乏,最后选择弃之不用。

对于农业物联网技术,到底该不该用?在推广的过程中存在哪些不足?或许值得我们关注。

农业精细化离不开物联网

我国虽是农业大国,但农业生产方式落后,生产力水平低下,科技含量不高。而且,近年来又出现农田环境污染等新问题,已威胁到粮食安全。

目前,提倡的现代农业精细化生产与物联网技术结合,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希望借助物联网技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其中,农业物联网应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物联网可以实现对资源与环境的实时监测、科学调配、统一管理。

一是,通过集成各种传感器技术,对农用地类型、等级质量指标以及农业水资源水文与水质等关键指标进行自动监测,实现农用地和水资源数量、等级、质量一体化的快速监测与管理。

二是,通过集成各类生态环境感知技术,对农业生态环境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对危害农作物生长的空气污染指标实现动态监测,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第二个方面,物联网可以实现精细农业生产管理。

一是,实现粮食作物精耕细作,包括远程病虫害诊断、远程精准施肥、精准灌溉、精准施药、智能测产、农机智能指挥调度、农资物流智能配送等。

二是,实现畜禽水产健康养殖,包括自动饲喂、自动管理、自动监控,优化饲料转换率,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提高养殖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以及疾病防治能力。

三是,实现精细设施农业,实现设施环境精确监控,提高产量和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四是实现果园精细化管理,实现水、肥、药的精量控制和病虫危害行为的预防,提高果品品质和产量。

9E433B52_BE4A_4372_92B7_1173706A3886

而第三个方面,是物联网能够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通过对农畜产品(如肉、禽、蔬菜、奶制品、海鲜等)进行标识,农业物联网可以实现从生产、加工、运输到销售等全流程的可追溯、数据共享与透明管理,保障质量安全,扩大农产品销售。

农业物联网面临的三个问题

除用于农业生产领域以外,农业物联网技术还与新农村建设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的需求相结合。如通过加强对农民居住生态环境的监控,对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做到提前预警,使广大农民群众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生活便利。

近年来,农业生产领域物联网应用实践主要集中在设施农业生产环境监控、土壤墒情监测、农产品质量溯源以及粮食储运等环节,应用开展得有声有色。不过实施过程也暴露出农业物联网应用推广存在的三方面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现有生产模式制约物联网规模化发展。目前,我国农业基本是包干到户、分散经营的小农经济,不适合物联网应用的大规模推广。个体农户要部署诸如土壤养分检测和配方施肥的应用只能自购设备,这样单体使用的方式,成本高,风险大,效益也不明显。

目前,设施农业发展得较有起色,也是由于大棚或果园的小范围和可控性,易于管理,且能够在成本和效益之间找到平衡。然而真正的农业生产应用应该是面向大面积的室外田地而非大棚,而室外大田缺乏统一的大面积的规划和管理,这种生产经营方式是阻碍农业物联网应用大范围推广的根本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物联网基础建设成本高造成推广困难。农业物联网应用首先要部署传感器,农用传感器多为土壤监测、水质监测等化学类传感器,而传感器成本较高则是难以突破的瓶颈。

比如测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的传感器价格昂贵,后期维护成本又高,而农作物利润率普遍较低,因此物联网应用部署投入产出比不高,使得农民部署意愿不强。所以物联网应用对普通农作物目前还不适用,只能用于对成本不敏感的农作物,如稀有花卉、水果、药材等的种植。

54F96E71_25C9_46dc_A37D_7F850E18AD39

第三个问题,是技术尚不成熟,设备性能低于预期。和环保等其他行业应用领域一样,传感器的可靠性、稳定性、精准度等性能指标不能满足应用需求,产品总体质量水平亟待提升。

比如,土壤墒情监测传感器、二氧化碳浓度的传感器、叶表面分析仪等技术和设备还不成熟,且设备需要长期暴露在农田自然环境之下,经受烈日狂风暴雨,经常出现故障,严重影响使用。

部分用户的口碑显示,同类传感器设备,国外进口产品三年才需要进行维护,而国内产品三个月即需要维护,性能差距较大。

虽然国内产品价格上占优势,但由于严重影响应用实施的效果,极大地挫伤了用户使用的积极性。比如,用于生猪溯源的耳标掉标率高,且RFID受湿度影响识读距离不稳定,且经常误读。此外,产品(包括软件)在易操作性方面也有待提高。

农业是个微利行业,而项目投入的前期资金又很大,这造成了农户及农业企业没有动力进行这方面的技术改造。另外,传统农业种植更多依靠的是农民的经验,要把经验转换成技术参数,需要技术人员与农经人员不断磨合。

然而,当前最大问题,还是农业从业人员技改的动力不足,传统的大棚技术目前已比较成熟,让他们一下再面对这么高新的科技,会难以适应。

虽然农业物联网发展之路艰难,但目前在一些高端附加值的农业领域,比如高端花卉、铁皮石斛等经济作物,使用农业物联网进行精细化管理,是比较合适的。

在传统农业领域,农业物联网的大面积应用还没到时候。不过技术的发展到应用也很迅速,十几年前,也无法想像机械能够大面积应用到农业领域,随着农业物联网示范的零星推广,将有助于后期大规模应用。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课程地址:https://yqh.aliyun.com/zhibo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发布时间:2020-05-08
本文作者: 王思宇伙
本文来自:“信风智库 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信风智库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934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