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迷人的学霸操作!教你Python中合并字典的多种解题方法

日期:2020-05-07点击:368

云栖号资讯:【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讯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不同行业的第一手的上云资讯,还在等什么,快来!

image

Python 3.9现在处于初始开发阶段,但其中让人惊喜的新功能可不少。其中一个是颠覆性的,它能使处理Python字典时编写的代码更具可读性也更精简。

第一个稳定版本应该在2020年10月问世。在与它正式见面前,有一些问题必须搞清楚。

Python字典

字典是Python中特有的数据结构。它包含多个元素,每个元素都是一个键值对。例如,初始化包含两个元素的字典d1。键“name”的值为“Tom”,而键“age”的值为20。

d1 ={ name : Tom , age : 20} 

该字典存储了20岁的Tom的信息。

假设出于某些原因我们收集了汤姆的更多信息,例如他的GPA和婚姻状况。现在可以创建另一个名为d2的字典。

d2 ={ gpa : 4.0, is_single : True} 

现在想将这两个字典合并在一起,因为它们包含着同一个人(Tom)的不同信息。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在Python中合并两个字典?

1. 笨方法

可以使用语句dict_name[key] = value中的赋值运算符“=”在现有字典中插入新元素。

d1 ={ name : Tom , age : 20} d1[ sex ] = Male # d1 == { name : Tom , age : 20, sex : Male } 

因此,在不使用任何特定的字典方法的情况下,想到的第一个方法是编写一个for循环,使用iterable .items()在每个键值对上进行迭代,然后将该对插入新的字典dnew中。

d1 ={ name : Tom , age : 20} d2 = { gpa : 4.0, is_single : True} dnew = dict()for key, value in d1.items(): dnew[key] = value for key, value in d2.items(): dnew[key] = value# dnew == { name : Tom , age : 20, gpa : 4.0, is_single : True} 

但是,合并字典应该是非常简单明了的,并且应该用一行代码就可以实现。

image

2. 默认方法

实际上,有一个内置方法可以将字典d1与另一个字典d2“更新”。

dnew =d1.copy() dnew.update(d2) 

一个缺点是.update()方法就地修改字典。需要先复制d1来创建新字典dnew。这种“内置”方法无法方便地合并字典。

可以合并成一行代码吗?可以!

3. “整洁”的方法

Python从版本3.5+起支持字典解压**。可以通过解压两个字典中的元素来创建新的“合并”字典。

dnew ={**d1, **d2} 

这种解压方法成为Python3.5+合并字典的实际使用的方法。但是,这种语法在某些人看来可能不美观,而且对大多数人来说显然也不直观。当初次看到的时候,能猜到是什么意思吗?

还有另一种简洁的方法可以用一行代码就将字典合并。它看起来也不直观。

dnew =dict(d1, **d2) 

4. Python 3.9中干净的方法

Python 3.9引入了一种新的干净的(!)方法,使用联合运算符“|”合并字典。非常简洁。

dnew =d1 | d2# dnew == { name : Tom , age : 20, gpa : 4.0, is_single : True}

该联合运算符实际上在Python中并不新鲜。它可以用于“合并”两个集合。集合是无序且未索引的集合,也用花括号括起来。

a = {1,2, 3} b = {3, 4, 5} print( a | b ) # {1, 2, 3, 4, 5} 

拓展赋值

对于两个列表或两个值a和b,a += b是a = a + b的缩写。这种拓展赋值行为也适用于字典联合运算符。这意味着d1 | = d2等于d1 = d1 | d2。

image

注意事项

集合是无序的,字典是按顺序插入的(Python 3.6),即字典会记住插入元素的顺序。这意味着字典并集是不可交换的。d1 | d2和d2 | d1将导致合并的字典元素顺序不同。

不满足于仅仅得出答案,“学霸”追求的是最优解法。这道题目,你学会了嘛?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课程地址:https://yqh.aliyun.com/live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发布时间:2020-05-07
本文作者:读芯术
本文来自:“读芯术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读芯术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919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