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上云遇到ERP

日期:2020-04-27点击:465
        最近在迁云搬站过程中,总是在大型企业处遇到ERP、CRM等大型的系统需求,这类系统和软件基本上都是有很久的历史,也有很深的行业背景。这些系统是最不好上云和搬迁的,CRM系统还好,如果没有深度绑定某些大型商业软件,而是ISV开发商提供,一般上云和搬站也能很顺利的完成。ERP系统基本上SAP、ORACLE、用友等大型商业软件占有率最高。

一、ERP的概念和特点
        ERP是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的英文缩写。其概念由美国Gartner Group(加特纳集团公司)于20世纪90年代初首先提出。ERP是制造资源计划MRPII的再延伸和集成。

二、ERP的主要厂商和产品
1、SAP
        SAP成立于1972年,由5位离开IBM公司的系统分析师在德国曼海姆建立。致力于成为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软件供应商。48年之间为全球44,000个客户提供了软件和解决方案。 SAP有面 向不同规模企业 的ERP产品,比如 适合中小企业 的SAP Business ByDesign、SAP Business One,适合大 中型企业的SAP S/4HANA、SAP S/4HANA Cloud版本。从2011年开始第一个客户使用SAP HANA,到四年后所有的SAP产品都基于 SAP S/4HANA,现在几乎每个方面的产品都有云服务。


2、Oracle
        Oracle(甲骨文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77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Redwood shore,是全球最大的信息管理软件及服务供应商。大家都知道Oracle是做数据库产品起家的,随电子商务的兴起开始向以Internet为基础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发展,开始集成SCM、ERP、CRM、BI、IP、Excange等产品。

    SAP和Oracle之间有很多故事,Oracle 应用软件也曾经说SAP是他的老师,SAP在高调征城掠地的期间,也会有一些失误,尤其是价格,就如进军中国来说,Oracle悄悄的或者说低调的争取到几家大企业,比如华为,

3、用友
         用友诞生于1988年,1998年用友基于关系型数据库的财务集成管理软件发布,整合现金流与物流管理,之后基于U8每一年都会进行重要版本的发布,陆续覆盖并完善财务、供应链、管理会计、生产制造、人力资源、集团财务、商业智能等,2006年首创业务场景驱动,打破ERP的神秘和复杂,“懂业务、就懂ERP”。不断的完善,细分行业,大力发展云计算,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4、金蝶
        1993年另外一家中国本土企业应用软件公司“金蝶”成立,也是从财务软件开始做起。 1999-2004年,开启ERP行业全面运营模式, 2009-2010年,筑巢引凤 打造世界级管理智库, 2011-至今,云管理推动 创新。


三、体系结构和主要模块
3.1 ERP的体系架构
1、SAP
        SAP R/3 分三层体系结构,顶层是演示层,中间是应用程序,底层是网络层、数据库层、操作系统。标准的C/S架构。这种架构不够灵活,部署、管理都是比较复杂的。

2、Oracle ERP 
        Oracle主要产品有电子商务套件EBS,最开始以C/S架构发展,但非常耗费人力,在拉里*埃里森的前瞻规划下,以Internet为平台,并在2000年推出Oracle 11i EBS,架构完全基于B/S、基于互联网。Oracle 以一系列大规模收购,J.D.Edwards、BAAN、PeopleSoft、Siebel、i2等等,不断完善和增强ERP能力。

3.2 ERP的主要模块
1、SAP
财务与会计模块(FI-CO)
销售与分销(SD)
物料计划(MM)
生产计划(PP)
质量管理(QM)
工厂维护(PM)
人力资源(HR)
行业(IS)解决方案

2、Oracle ERP
  • oracle企业管理系统模块:
    • 销售订单管理系统
    • 工程数据管理模块
    • 物料清单管理模块
    • 主生产计划模块
    • 物料需求计划模块
    • 能力需求管理模块
    • 车间生产管理
    • 库存管理模块
    • 采购管理模块
    • 成本管理模块
  • oracle财务信息系统模块
    • 账务管理模块
    • 应付账管理模块
    • 应收账管理模块
    • 固定资产模块
  • 人力资源管理模块


四、ERP的上云之路
        各个厂商都在推自己的云业务和平台,SAP、用友、金蝶除了自身发展相关云服务外,都和阿里云有合作,都可以在阿里云上部署。
SAP在阿里云IaaS上提供SAP S/4HANA Cloud (ERP云) 和SAP Cloud Platform (云平台),这是SAP未来云战略中最重要的数字套件(SaaS)和技术平台(PaaS)与阿里云的深度合作。同时,SAP旗下现有各类软件产品和技术平台都可以部署在阿里云上(IaaS)。已有百家企业客户在云上部署SAP系统。
        Oracle 软件由于合规问题、技术差异问题不能在阿里云上部署,阿里云一直在去O的路上,不过年年也在传合作事项,其限制最主要的问题是平台认证、Oracle数据库过度集成依赖,阿里云上还不能很好的支持Oracle RAC(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可以部署,可以在云栖搜索相关案例),单机和Dataguard都没有问题,更多的是技术成本、软件成本、资源成本的考虑,使得Oracle ERP上阿里云非常困难。

        ERP曾经掀起的企业管理信息化变革,至今仍是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和现在流行的数据中台、业务中台都是奔向企业的智能化、数字化为目标发展的,有看法说是 中台的崛起代表了“去 ERP 化”趋势,我觉得表面的、软件的在变化, ERP的实质还在增强,只是不同实现路径和方法的问题,我的一点浅显的看法,只做MARK。


参考:
《企业资源计划ERP及其应用》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2818606043685449&wfr=spider&for=pc
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58191.html?spm=a2c4g.11186623.6.542.12023dfan9mLAQ

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57229.html?spm=5176.10695662.1996646101.searchclickresult.124340f9lEkYRG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793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