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云栖号案例 | 新零售】蒙牛教你如何云上养牛

日期:2020-04-13点击:341

云栖号案例库:【点击查看更多上云案例】
不知道怎么上云?看云栖号案例库,了解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上云方案,助力你上云决策!

image

2019年是蒙牛创业20周年,这家成立于内蒙古的公司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乳企,2018年蒙牛乳业实现收入689.77亿元,同比增长14.66%。随着业务的迅速发展,蒙牛也和其他国际领先的乳业公司一样,面临着商品销售费用迅速增加、利润摊薄等问题。如何通过改善内部运营效率、降低经销成本,是蒙牛目前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

数字化转型困惑一:奶牛今天状态好不好?

你可能不知道,其实牛也有情绪好坏。奶牛的健康状况、情绪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产奶量和产奶品质。

目前蒙牛有100万头牛,将近800个牧场。以前大多数传统牧场主要依靠人工经验来管理。现在,蒙牛和阿里巴巴合作在奶牛养殖的许多环节进行了数字化,阿里云还正在帮助蒙牛旗下牧场的奶牛逐步连接上物联网,从饲养到产奶,对奶牛及牧场运营实现数字化监控,逐步提高牛奶质量产量,提升牧场运营效益。

在牧场里,每头牛的脖子上都挂着智能脖环。安装在特定区域的物联网网关通过这些智能脖环监测奶牛每日活动量、产奶信息、每日反刍次数等实时数据。比如监测奶牛一天走多少步,走少了可能是生病了,这头牛就需要被隔离,它的奶暂时不能用了;如果走得特别多、特别快,那意味着奶牛可能发情了,需要给它配种;给奶牛尾巴上装一个重力监测器,如果它尾巴翘起来了,就能立马监测到,牧场就能及时知道它要分娩了,尽快去帮助奶牛生产。

通过一系列物联网硬件的集成,收集来的信息将通过物联网平台上传至云端进行分析处理,未来在平台化运营后,从奶牛的选种、饲喂、繁育到最后的泌乳,每一步都有严格的指标控制和监测,也能做到对奶牛健康程度的提前预判。而且,这些数据还会转化成最优的建议反馈给牧场,提高管理水平。比如,养牛有一个环节叫精准饲喂,干草和豆粕等精饲料的配比很重要,现在通过精准配比,可以降低牧场的饲料成本。

数字化转型困惑二:大家都想买最新鲜的牛奶,如何预测销量、降低库存?

大家都知道,乳品快消行业对保鲜度的要求非常高、必须零库存生产。但是它的销量又很容易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天气、促销、舆情等都会对其产生影响。一旦牛奶企业对于产奶量和实际销售量没有做到很好匹配,就有可能造成大量的浪费和成本增加。而且,蒙牛对商家有承诺,保质期临近的可以换货。换下来的货,就需要去商超做深度折扣,这种折扣就是一种成本。所以,对蒙牛来说,内部成本控制的复杂度非常高,要尽量保证不要供大于求。

image

过去,蒙牛的销量上报都是靠人工上报订单,销售人员根据订单历史和经验,对下个月的销售额做出人为判断,并且形成了一套很成熟的计算规则,通过对地区、天气、节日、交通、特定事件等众多因素的综合考虑运算,基本上能够把产销之间的匹配控制在较小的误差内。

唯一的问题是,靠传统人工经验的方式,整个调配的效率不高,无法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同时每次排产计划与销售部门之间也会产生大量的沟通和人工录入、修正,也成为排产效率的瓶颈。再加上牛奶全国运送,物流庞大,同时牧场和工厂分布范围大,有时候一些变量发生,很有可能出现预测颗粒度不够、准确度不高的问题,很难算出最优的方案和线路。

蒙牛希望和阿里云一起,就销售、排产、物流等几个方面深入进行智能化改造。

为了实现更精准的预测,蒙牛基于阿里云的数据中台架构,将供应链相关系统数据全部打通, 集成品牌线上实际销售、线下直营经销商实际销售等数据,进行更精准的数据建模,将“基于订单历史的人工预测”改变为“基于实际销量的智能预测”,提升预测准确度。在未来数据生态逐渐建立的情况下,蒙牛还可以将该预测结果反向输出给下游经销商和零售商指导其订单发布,实现经销链条的成本最大节约和共赢。

image

数字化转型困惑三:谁买了我的牛奶?

除了生产和物流端的优化,蒙牛还在探索销售渠道、终端管理和营销的智能化。

过去蒙牛活动做促销活动时面临许多问题。蒙牛拥有多个广告代理商,促销活动的数据分散在各个代理商手中。代理商提供的数据报表往往只针对某一个活动,并没有将所有数据沉淀下来。

蒙牛的管理层们很希望知道,到底是哪些人购买了蒙牛的产品,这次购买的20万人与上次购买的30万人哪些是重合的,用户画像是怎样的。基于阿里巴巴数据中台的理念和技术,他们正在建立“采集—识别—分析”的一整套智能营销体系,实现对消费环节的全局洞察。

今年以来,蒙牛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建立大数据部门。“我们要把牛的大数据、经销商的大数据、客户的大数据、门店的大数据、消费者的大数据,等等,全部纳进来。未来,直接让数据来决策。” 蒙牛集团首席信息官张决说。

未来,数据会成为企业运营中贯穿所有业务的血液,它不仅仅是帮助CEO做出有效的决策,也会帮助每一个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最优决策,赋予整个企业智能化的能力。

文:宿宸(阿里云研究中心负责人)
责编:李双宏、张晶晶

logo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在线课堂地址:https://yqh.aliyun.com/zhibo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507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