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openEuler 20.03 LTS 发布,同时发布 4 款合作厂商发行版

日期:2020-03-27点击:509

3 月 27 日,华为开发者大会 2020(Cloud)上,华为与麒麟软件、普华基础软件、统信软件、中科院软件所共同宣布基于 openEuler 的商用版本操作系统正式发布。首批参与的操作系统包括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 V7.6,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 V5.1(鲲鹏版)、深度欧拉 V1.0 以及傲徕服务器操作系统 1.0。

openEuler 项目来源于华为服务器操作系统 EulerOS,2019 年 9 月 18 日宣布开源,同时上线了其开源社区,12 月 31 日,华为宣布开放 openEuler 源码,源码托管于 Gitee 平台。

项目源码地址:

此次除了 4 大合作厂商发布了各自基于 openEuler 的商业发行版,openEuler 自身也发布了 20.03 LTS 版本。在下午的《openEuler 20.03 LTS 发布及 OSV(操作系统软件提供商)商业软件发布》媒体圆桌会议分享中,关于 openEuler 的更多信息被公布出来。

华为计算产线服务器操作系统领域总经理江大勇介绍,截至 3 月 25 日,openEuler 的 ISO 镜像下载有 5479 次,贡献代码人数 220,总贡献代码次数 5324 次,贡献者申请成立了 30+ 子项目组,并且筹备组推动关键社区组织开始动作,包括社区秘书处、技术委员会与安全委员会等。

关于 openEuler 20.03 LTS,江大勇介绍,目前其已经具备成熟的商用能力。openEuler 20.03 LTS 内核基于 Linux Kernel 4.19,带有 Glibc 2.28、GCC 7.3、systemd 243、KVM 虚拟化支持,支持 iSula 2.0.0、Docker 18.09 以及 Kata 1.7.0。此外,openEuler 对软件全栈进行了技术优化,包括应用、运行时/加速库、虚拟化/容器与操作系统底层等。

openEuler 的关键特性包括:

  • iSula 轻量级容器
  • A-Tune 场景自优化
  • 集成 KAE 插件
  • 多核调度技术

硬件兼容性方面,支持 x86/ARM 64、TaiShan 2280 均衡型,以及 FusionServer Pro 2288H VS。

同时,关于 openEuler 的发布周期也一并公布了出来:

  • 常规版本每 6 个月发布一个版本
  • LST 版本每两年会出一个版本,提供 4 年支持

江大勇介绍,openEuler 与此次 4 家合作发行商属于技术与商业上的互补关系,华为的 openEuler 不做商业版本,其主要基于鲲鹏生态,聚焦基础软件与芯片等领域实现商业诉求,而合作 OSV 可基于 LTS 版本做任何自己想要的发行版,包括创造一些特性,打造差异化竞争力,并实现商业变现。基于开源,原则上鼓励 OSV 能够把更好的版本回馈社区,但并不强求。

像此次 4 家 OSV,江大勇介绍,麒麟与普华在行业内已经深耕多年,与华为有不同行业上的特点,各自有技术上的互补优势,并且可实现商业协作;统信则将其特色桌面环境 DDE 的优势带入 openEuler;而中科院则是一个国家级的科研机构,其在技术研发上的积累最多,同时也有一些面向未来的创新技术,这也是操作系统生态快速创新发展不可获缺的能力。这些合作伙伴共同为 openEuler 生态造势,并且预估接下来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厂商跟进。

最后,华为还介绍了未来 openEuler 的发展规划,大概概括为:社区多维度使能 OSV,并持续提升操作系统技术与服务水平。江大勇介绍接下来将会开展一系统 openEuler 技术认证、培训与操作系统原理课程,并且将于 4 月举办 openEuler 技术峰会。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14414/openeuler-20-03-lts-released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