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Golang 之禅

日期:2020-02-25点击:354

在本月初的 GopherCon 上,知名 Go 语言贡献者与布道师 Dave Cheney 发表了名为《The Zen of Go》的演讲,之后他整理了演讲内容在博客中分享,由于内容过长,他又写了一个简洁版本:

这里简单翻译一下简洁版本的内容:

编写简单、可读、可维护的 Go 代码的十个工程要点。

每个包实现单一目标

设计良好的 Go 软件包提供一个单一的思路,以及一系列相关的行为。一个好的 Go 软件包首先需要选择一个好名字,使用电梯法则(30 秒内向客户讲清楚一个方案),仅用一个词来思考你的软件包要提供什么功能。

明确处理错误

健壮的程序其实是由处理故障案例的片段组成的,并且需要在故障出现之前处理好。冗余的if err != nil { return err }比出了故障再一个个去处理更有价值。panic 和 recover 也一样。

尽早 return,不要深陷

每次缩进时都会在程序员的堆栈中添加另一个先决条件,这会占用他们短期内存中的 7±2 个片段。避免需要深层缩进的控制流。与其深入嵌套,不如使用守卫子句将成功路径保持在左侧。

并发权留给调用者

让调用者选择是否要异步运行你的库或函数,不要强制他们使用异步。

在启动 goroutine 之前,要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停止

goroutines 拥有资源、锁、变量与内存等,释放这些资源的可靠方法是停止 goroutine。

避免包级别的状态

要完成明确和减少耦合的操作,需要通过提供类型需要的依赖项作为该类型上的字段,而不是使用包变量。

简单性很重要

简单性不是老练的代名词。简单并不意味着粗糙,它意味着可读性和可维护性。如果可以选择,请遵循较简单的解决方案。

编写测试以确认包 API 的行为

软件包的 API 是与使用者的一份合约,不管先后,不管多少,一定要进行测试。测试是确定合约的保证。要确保测试使用者可以观察和依赖的行为。

如果你认为速度缓慢,先通过基准测试进行验证

以性能之名会犯下许多危害可维护性的罪行。优化会破坏抽象、暴露内部和紧密耦合。如果要付出这样的代价,请确保有充分理由这样做。

节制是一种美德

适度使用 goroutine、通道、锁、接口与嵌套。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113606/the-zen-of-go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