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对于人脸识别技术,西方国家为什么如此纠结?

日期:2020-01-06点击:419

如今,人脸识别技术盛行于美国和欧洲的每个角落——过境处、警车、体育场、机场和高中,这引发了公众对隐私的担忧,人们对国会出台限制措施的期望日益强烈。

对于人脸识别技术,西方国家为什么如此纠结?

【 图片来源:POLITICO 所有者:POLITICO 】

曾在 2019 年 6 月表示正在准备立法打击相关软件的美国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 Ed Markey 提到:

人脸识别技术对美国人的隐私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之后,2019 年圣诞前夕,美国政府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当前一些软件对白种人的识别结果准确性高于其他有色人种,这不得不说是在延续种族偏见。

德国海盗党欧洲议会议员 Patrick Breyer 也告诉美国政治新闻网站 POLITICO:

在既成事实确立之前,人脸识别需要停止。

人脸识别技术难以有效遏制

然而,对这一技术的遏制却陷入了僵局。在美国和欧洲,监管人脸识别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方面,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政府并不情愿遏制这项技术。目前,科技公司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在何处、以何种方式进行人脸识别,它们把技术卖给警察部门,将其嵌入到消费者的应用程序和智能手机中。即便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联合抵制,这种情况依然存在,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最注重隐私的国家亦是如此。

实际上,西方国家的警察和安全部队仍在测试、推广这项技术,将其作为监视民众的低成本手段——边境检查站、警车上、体育场入口处不难见到可根据人的面部特征进行识别的摄像头和 AI,美国和欧洲的一些高中甚至用它们来识别学生。而且这类例子的数量远远超过了旧金山等颁布人脸识别禁令的城市数量。

另一方面,议员对这项技术的抵制受阻。在华盛顿,众议院曾经有希望通过两党合作来限制联邦政府使用人脸识别,但由于一些原因,禁止人脸识别技术陷入停滞。在参议院,限制联邦机构使用这项技术的提案在获得支持方面也进展缓慢。

雷锋网了解到,众议院进展不佳的其中一个原因便是 2019 年 10 月前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 Elijah Cummings 离世。Elijah Cummings 的小组似乎准备制定限制联邦机构使用人脸扫描技术的两党立法,因此委员会中的几名民主党和共和党高层也卷入了长达数月的关于 Donald Trump 被弹劾和随后参议院审判的争论中。

两党议员在接受 POLITICO 采访时都承认,他们的努力已经停滞。正如监督政府行动小组委员会共和党领袖、北卡罗莱纳州众议员 Mark Meadows 所说:

目前还没有任何进展,Elijah Cummings 离世让这一切暂停了。

与此同时,在欧盟,最高领导人要求在监管 AI 方面迅速行动,但这也并不能保证会欧盟会有任何有约束力的限制。

具体来讲,即使是欧盟首要隐私规则《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中对收集“敏感数据”的严格限制,也包含了对政府当局的广泛限制,如果能够证明其合理性,公共机构可以收集敏感的生物特征数据。

因此,这一漏洞使得人脸识别技术在各地涌现,比如柏林的主要火车站——政府当局在那里的一个实验项目已经扫描了数以万计的路人。

“欧洲将有对人脸识别更严格的限制”

尽管如此,Patrick Breyer 说,他相信相比美国,欧洲最终会有对人脸识别更严格的限制,因为欧盟的《基本权利宪章》赋予每个欧洲公民“保护与其有关的个人数据的权利”,这将保护欧洲不会滥用人脸识别,而美国宪法对此只字未提,更不会这样做。

曾接受过律师培训的他还说道:

  • 在美国,如果你在公共场所走动,基本上没有隐私权。而在这里情况正好相反——我们拥有数据保护和信息自主的基本权利,这意味着收集和处理每一条数据都在侵犯我们的基本权利,因此执法机构只能依据法律、在获得许可后这样做。

与此同时,一些科技行业的领导者也抓住了这个机会,制定任何可能的全球规则。 2018 年 12 月,微软总裁 Brad Smith 罕见地表示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应遵循六大原则 。另外,亚马逊 AWS 公共政策主管 Michael Punke 也敦促立法者通过立法,既“保护公民权利,又允许对这项技术的持续创新和实际运用”。

对于人脸识别技术,西方国家为什么如此纠结?

【 图片来源:Microsoft 所有者:Microsoft 】

但就目前而言,大众对人脸扫描工具已经司空见惯,该技术毫无疑问也受到了公共部门和私人企业的欢迎。

向个人隐私说再见

事实上,Facebook、苹果和 Google 等公司已经在它们最受欢迎的设备中嵌入了人脸识别功能,比如可以用该项技术解锁手机或在照片中自动标记好友。亚马逊已经成为易于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的最大供应商,用户包括警察部门和美国政府机构。

政府机构对人脸识别系统的需求似乎是无止境的。在美国各地,联邦、州和地方机构多年来一直在进行所谓的实验,美国联邦运输安全管理局和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都在选定的入境点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在美国各州和地方层面,佛罗里达州、科罗拉多州和俄勒冈州的警察部门已经开始采用这项技术,其他部门也在探索其用途。

与此同时,欧洲的情况也没有什么不同:

在英国,两支警察部队一直在测试人脸识别技术,以便用街道摄像头实时识别路人。法国政府针对数字版权组织的抗议活动,推出了一张启用人脸识别功能的身份证。

匈牙利内政部正在首都布达佩斯和全国其他地区安装3.5万台摄像机,拍摄人脸和车牌。

包括里斯本和布拉格在内的一些欧洲机场已经开始支持人脸识别,欧盟和瑞士的乘客可以通过自动边境控制系统扫描脸部,免去排长队的麻烦。

德国议会为左翼政党 Die Linke 工作的公民自由积极分子 Matthias Monroy 说:

这令人担忧,加上 AI 和高性能计算的力量,这种技术可能很快就会让人们无法在公共场所匿名活动。

无独有偶,2018 年初时任委员会主席的 Elijah Cummings 在听证会上警告说,根据现行法律,政府可以“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把你的脸输入一个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可以以几乎不受限制的方式使用”。他后来称,几乎所有人(包括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对此都无异议。

遏制人脸识别,道阻且长

在美国,关于人脸识别的争论主要集中在政府对这项技术的使用上。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发布了关于亚马逊向警察部门出售其图像识别 AI 系统 Rekognition 的报告后,旧金山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禁止地方机构使用该技术的城市。

这一报告也在华盛顿引起了关注。

在华盛顿,国会民主党人和倾向于自由主义的共和党人组成的联盟担心政府不加控制的监控带来的影响,希望限制联邦调查局、联邦运输安全管理局和移民及海关执法局等联邦机构使用人脸识别技术。众议院监督委员会的最高共和党人在 2019 年 8 月曾表示,委员会的领导人已经探讨了一项法案,阻止联邦政府为该技术的任何新用途或扩大用途提供资金。

另外,委员会的新任主席、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 Carolyn Maloney 表示希望重新考虑这个问题,但并没有承诺推动联邦政府暂停使用这项技术。

雷锋网了解到,这样的提案即使在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取得进展,也可能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面临温和派共和党人的反对,许多共和党人将新兴技术视为重要的执法工具。

2019 年 12 月,参议员 Chris Coons 曾向媒体表示:

  • 我认为这不太可能获得参议院的支持。

实际上,2018 年 11 月,Chris Coons 与倾向于自由主义的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 Mike Lee 合作,推出了一项立法,要求联邦机构在使用人脸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监视之前,必须获得搜查令。但更细致的提案,比如上述法案,尚未获得任何其他共同提案人的支持,也未能在参议院获得足够的支持。

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 Ursula von der Leyen 承诺接受人脸识别。作为承诺的一部分,她将在 2018 年 12 月 1 日开始的任期的头 100 天里为 AI 制定具有约束力的规则。

同时,这与欧盟各国数据保护机构的一系列裁决不谋而合。这些裁决呼吁谨慎使用人脸识别(主要是动态人脸识别),并敦促公共部门起草使用该技术的相关立法。过去几周,瑞典、法国和英国的隐私监督机构都发布了关于这一问题的立场文件,法国和瑞典的监管机构禁止在高中门口进行人脸识别。

当然,欧盟委员会对 AI 的规划并不一定意味着任何在欧盟范围内的人脸识别规则都能大行其道。尽管承诺对公认的法律惯例进行编码,但欧洲官员对 AI 相关法律究竟应该包含什么内容观点不一。有高级官员认为,这可能更偏向于指导原则,而非硬性规则。

这也是为什么法庭和数据保护监管机构可能会在欧洲制定这些规则。 2019 年 8 月底,英国一家法院驳回了限制警方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首次重大尝试,称其带来的安全优势甚于隐私和个人自由的风险。

法律专家预计,欧洲执法部门的人脸识别规则将以“事后”法规的形式出台——执法部门将利用现有的法律灰色地带,开始部署这项技术,直到法官或数据保护机构限制或停止使用这项技术,或做出符合现有法律的规定。

毫无疑问,人脸识别技术会侵犯公众隐私与自由,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该项技术给公共部门、私人企业及个人消费者带来的便利性。如何使用、如何遏制,关乎法律与道德,值得我们深思,雷锋网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转自雷锋网,如需转载请至雷锋网官网申请授权。

原文链接:http://mobile.51cto.com/news-608889.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