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敏捷开发中如何使用看板方法创造价值

日期:2019-12-25点击:353

看板方法起源于丰田精益,最核心的理念就是减少浪费。而精益生产分析技能在敏捷中的体现,就是“价值流程图”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识别 7 大浪费,减少浪费就是在增加价值。7 大浪费如下,可用 WIDETOM 来便于记忆:

W - 等待 waiting I - 库存 inventory D - 缺陷 defect E - 额外流程 extra processing T - 运输 transportation O - 过度生产 over-production M - 动态 motion 

让我们带着减少浪费的想法,引出和思考敏捷其中的三个概念,看是如何与看板当中的概念相结合的。

概念一:WIP(work in progress)在制品限制

理想的WIP是,5名团队成员WIP为5,即每名团队成员同时只做一个任务。这样有助于:

创造专注高效的工作环境。WIP通过限制团队成员,让团队成员更专注的做当前的任务,避免工作时间碎片化,每一次被打断,都需要浪费时间来重新找回思路,往往结果就是一天都很忙,但是产出不尽如意,容易失误产生 bug。因为多任务的切换,会造成恐怖的 20% 到 40% 的工作浪费,这是跟随 WIP 的指数增长的曲线。

实践敏捷尽早反馈的原则。周一同时开展 3 个任务,周三同时完成,产品经理和测试的反馈时间周期,每个任务都为 3 天。如果换成每天完成 1 个任务,每个任务的反馈时间周期都为 1 天。产品经理、测试和开发,团队中的各个角色,可以更均衡的工作产出,避免前期开发后期集中或者压缩测试时间,能够更稳健的长久的进行敏捷实践。也可以用更低的开发成本拥抱变化,来实现更高的产品价值。

Xnip2019-12-25_13-34-30.png

(看板中的 WIP 在制品限制)

概念二、Pull 拉动式生产

拉动式生产,即下游自由选择完成职责范围内的任务,而非上级安排给下级,组长安排给组员等等。那谁来拉动,推进任务,答案就是自组织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

拉动式能够避免产生,任务堆积库存产生的浪费。假设一个常见的开发情景,团队成员因为能力不同,任务复杂度不同,任务的完成时间很难按照理想时间卡点完成,进而造成,某些成员头上有多个未完成任务,某些成员已经没有任务可做,任务堆积在某个成员身上,形成整个协同开发流程的小瓶颈。这种瓶颈可能出现在团队中的产品经理、架构师、设计师、开发、测试、运维等各种角色成员身上。

如何解决卡时间点协同的问题?当任务不是分配,而是团队成员空闲时自己领取新任务,就自然而然的解决了。任务的自领取,还可以强化责任心,做自己感兴趣的任务,有更强的自驱力,和自身能力匹配的新技能学习。有些公司还喜欢通过加班完成,但这也违背敏捷可持续的原则,和信用卡透支一样,未来都需要偿还更多的利息。

如何保证团队成员领取,自己能够胜任的任务。首先敏捷中相信和不抛弃每一个成员,他们都能最大化发挥自身的价值,自组织团队。然后,敏捷中提倡 T 型人才,高可通用性。这样可以达成更低的任务依赖复杂性,每个人都可以胜任每一个任务,而不是卡在架构师、运维等关键节点。

减少库存产生的浪费,同理在 DevOps 当中的单件流(one-piece-flow)概念,云计算的 Serverless,都能看到减少库存浪费的影子。

Xnip2019-12-25_13-32-25.png

(向右拉动式生产)

三、可视化的概念

看板在敏捷中是重要的信息发射源工具,贯穿在 Scrum 冲刺中的各个角落。例如每日站会中浏览一下,干系管理中实时协同进度。好的信息发射源要简单、影响、直观、当前、高可见度等等。

Xnip2019-12-25_13-31-32.png

(全屏模式)

Xnip2019-12-25_13-35-32.png

(看板自定义设置)

Xnip2019-12-25_13-33-06.png

(按照用户故事分组查看,与按照负责人分组查看)

Xnip2019-12-25_13-33-57.png

(全部收起/全部展开)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敏捷中的理念和工具,都是相辅相成,而非孤立存在。我们可以借助看板工具,来实践敏捷,减少浪费从而产生更多的价值。

以上产品截图均来自 Worktile Agile,想试用的朋友可以去 Worktile 官网注册试用一下。

本文作者:Worktile 高级工程师 甄帅

文章来源:Worktile敏捷博客

欢迎访问交流更多关于技术及协作的问题。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worktile/blog/314717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