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对Python中一些“坑”的总结及技巧

日期:2019-12-06点击:301

一.赋值即定义

1.运行以下代码会出现报错

#!/usr/bin/env python #_*_conding:utf-8_*_ x = 100 def outer(): def inner(): x += 100 #其实这里等效于"x = x + 100",我们直到这是一个赋值语句,会优先计算右边的等式,即"x + 100".而在此时由于x变量赋值即定义,即此时的x和全局作用域的x并非同一个对象。 print(x) return inner foo = outer() fo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使用global关键字解决以上报错

#!/usr/bin/env python #_*_conding:utf-8_*_ x = 100 def outer(): def inner(): global x #Python学习交流QQ群:579817333 #注意,我们先要在inner作用域中使用全局作用域的同名x变量就得优先使用"global"关键字进行声明。 x += 100 print(x) return inner foo = outer() foo() #以上代码输出结果如下: 200

3.不推荐使用global

global总结

x+=1这种是特殊形式产生的错误的原因?先引用后赋值,而python动态语言是赋值才算定义,才能被引用。解决办法,在这条语句前增加x=0之类的赋值语句,或者使用global告诉内部作用域,去全局作用域查找变量定义
内部作用域使用x = 5之类的赋值语句会重新定义局部作用域使用的变量x,但是,一旦这个作用域中使用global声明x为全局的,那么x=5相当于在为全局作用域的变量x赋值

global使用原则

外部作用域变量会内部作用域可见,但也不要在这个内部的局部作用域中直接使用,因为函数的目的就是为了封装,尽量与外界隔离
如果函数需要使用外部全局变量,请使用函数的形参传参解决
一句话:不用global。学习它就是为了深入理解变量作用域.

二.列表中的"+"与"+="的区别

1.观察以下代码

#!/usr/bin/env python #_*_conding:utf-8_*_ def demo(x=[]): x += [1] #就地修改前一个列表,在其后追加后一个列表。就是extend方法。 print(x) print(demo.__defaults__) #我们可以查看默认参数列表 demo() demo() print(demo.__defaults__) #发现demo函数被调用2次后,默认参数的值也在跟随着变化!其原因是demo()执行完后弹栈会消亡,但解释器始终保留了一份"def demo(x=[])"的函数签名,这里面的x变量会随着解释器的消亡而消亡,除非我们使用"del"关键字去现实的删除该函数!如果我们这样干的话,后续就无法访问到该函数啦! #以上代码输出结果如下: ([],) [1] [1, 1] ([1, 1],)#!/usr/bin/env python #_*_conding:utf-8_*_ def demo(x=[]): x += [1] #就地修改前一个列表,在其后追加后一个列表。就是extend方法。 print(x) #Python学习交流QQ群:579817333 print(demo.__defaults__) #我们可以查看默认参数列表 demo() demo() print(demo.__defaults__) #发现demo函数被调用2次后,默认参数的值也在跟随着变化!其原因是demo()执行完后弹栈会消亡,但解释器始终保留了一份"def demo(x=[])"的函数签名,这里面的x变量会随着解释器的消亡而消亡,除非我们使用"del"关键字去现实的删除该函数!如果我们这样干的话,后续就无法访问到该函数啦! #以上代码输出结果如下: ([],) [1] [1, 1] ([1, 1],)

2.列表防坑总结

列表的"+"和"+="的区别:

"+"表示两个列表合并并返回一个全新的列表。 "+="表示,就地修改前一个列表,在其后追加一个列表。就是extend方法。 

3.注意引用变量的是可以被就地修改的(以函数的默认值参数为例)

#!/usr/bin/env python #_*_conding:utf-8_*_ def demo2(x=1,y="abc",z={},*args,m=100,n,**kwargs): print(x,y,z) #打印位置参数 print(m,n) #打印key-only关键词参数 print(z.setdefault("abc","mn")) #我们为"z"变量设置一组键值对 print(demo2.__defaults__,demo2.__kwdefaults__) #我们知道"__defaults__"保留的是位置参数相关信息,而"__kwdefaults__"保留的是关键字相关信息 demo2(n=200) demo2(z = {},n = 200) print(demo2.__defaults__,demo2.__kwdefaults__) #我们发现默认的"z"变量值是被咱们有意修改啦~ #以上代码输出结果如下: (1, 'abc', {}) {'m': 100} 1 abc {} 100 200 mn 1 abc {} 100 200 mn (1, 'abc', {'abc': 'mn'}) {'m': 100}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3828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