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Python 优雅获取本机 IP 方法

日期:2019-11-08点击:249

见过很多获取服务器本地IP的代码,个人觉得都不是很好,例如以下这些

不推荐:靠猜测去获取本地IP方法

#!/usr/bin/env python # -*- coding: utf-8 -*- import socket import fcntl import struct def get_ip_address(ifname): s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 socket.SOCK_DGRAM) return socket.inet_ntoa(fcntl.ioctl( s.fileno(), 0x8915, # SIOCGIFADDR struct.pack('256s', ifname[:15]) )[20:24]) print "br1 = "+ get_ip_address('br1') print "lo = " + get_ip_address('lo') print "virbr0 = " + get_ip_address('virbr0')

这类代码带有猜测的行为。

如果机器上只有eth0 或者 只有bond0上有IP,那么此类代码都有可能失败,而且还不容易移植到其他平台上。

不推荐:通过hostname来获取本机IP

import socket print(socket.gethostbyname(socket.gethostname())) # Python学习交流QQ群:857662006 # 有可能出现这个情况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socket.gaierror: [Errno -2]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

这个方法是通过获取hostname,然后再通过hostname反查处机器的IP。这个方法也是不推荐的。因为很多的机器没有规范这个hostname的设置。

另外就是有些服务器会在 /etc/hosts 中添加本机的hostname的地址,这个做法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设置成了 127.0.0.1,那么获取出来的IP就都是这个地址了。

通过 UDP 获取本机 IP,目前见过最优雅的方法

这个方法是目前见过最优雅获取本机服务器的IP方法了。没有任何的依赖,也没有去猜测机器上的网络设备信息。

而且是利用 UDP 协议来实现的,生成一个UDP包,把自己的 IP 放如到 UDP 协议头中,然后从UDP包中获取本机的IP。

这个方法并不会真实的向外部发包,所以用抓包工具是看不到的。但是会申请一个 UDP 的端口,所以如果经常调用也会比较耗时的,这里如果需要可以将查询到的IP给缓存起来,性能可以获得很大提升。

# 在 shell 中可以一行调用,获取到本机IP python -c "import socket;print([(s.connect(('8.8.8.8', 53)), s.getsockname()[0], s.close()) for s in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 socket.SOCK_DGRAM)]][0][1])" 10.12.189.16 # 可以封装成函数,方便 Python 的程序调用 import socket def get_host_ip(): try: s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 socket.SOCK_DGRAM) s.connect(('8.8.8.8', 80)) ip = s.getsockname()[0] finally: s.close() return ip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2645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