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web框架

日期:2019-10-30点击:290

javaweb框架:Java是开源的,框架很多,这些框架都能解决特定的问题,提高开发效率、简化我们的代码复杂度,现在除了很多大家通用的一些主流框架外,很多公司针对自己的业务会自定义一些公司内部的框架,当然作为学习者我们首先要清楚最流行的javaweb框架有哪些?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看我们的项目规模,对于”体量”较小的单应用项目,和需要处理海量数据、高并发的分布式项目所学习使用的框架还是不同的。

对于“体量”较小的单应用项目:

ORM型框架,很多Javaweb程序都需要使用关系数据库来进行数据的持久化,所以对于这种需要进行数据库操作的框架,也就是对JDBC进行封装的ORM框架是需要学习的,目前比较流行的是基于SQL的mybatis框架,这是一个轻量级的ORM框架,学习使用起来比较容易上手,同类型的还有Hibernate框架。

MVC型框架,MVC把程序从逻辑上分为视图层、控制层、模型层,各层各司其职,之间是相互调用的关系而不是相互依赖的关系,这种模式能很好的适应需求的变化及软件的升级变更。目前应用较多的MVC框架是springMVC框架,这个框架有清晰的角色划分,有强大而直接的配置方式,高效的绑定和验证等很多优势。较早的Struts2框架也是MVC框架。

Spring框架,其实Java的从业者很多都绕不开Spring,Spring家族有很多“工具”,编程思想从面相过程到面相对象是一个巨大的进步,然而随着程序越来越复杂,对象越来越多,高效的“管理”及应用这些对象变得越来越重要,Spring的IoC就是把对象的创建、“管理”交由Spring容器来进行,来实现控制反转,同时提供了各种注入值(DI)的方式,大大提高和简化了我们的工作,这就是javaweb需要学习的spring的IoC/DI;我们程序的业务比较复杂时,除了要完成核心功能外,还需要完成注入异常处理、日志记录、事务处理等常规功能,这些常规的操作比较耗费精力,springAOP(面向切面编程)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

Javaweb需要学习一些前端框架,尤其是问题中提到的已经写好了数据接口,或者是已经有了简单的后台,前端框架jQuery是一定要学习的,如果项目基于效率考虑,需要前后端分离,可以学习vue等框架。

对于海量数据、高并发类型的分布式项目,这种类型项目的特点就是前面提到的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大,例如双十一阿里需要处理的订单数据,比如12306的抢票等。

提升查询效率的缓存数据库框架Redis,这个框架在单应用程序中为了提升数据的读取效率也可以使用,先把数据从关系数据库通过Redis存放到缓存中,从缓存中读取数据的速度比直接从硬盘上读取就要高多了,另外Redis还能进行集群配置主从服务器等,使用非常方便,同类型的还有memcached框架;

在分布式中,服务集群中的负载均衡特别重要,Nginx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服务框架,支持多种负载均衡算法;

消息队列框架:RabbitMQ、ActiveMQ、RocketMQ等,在电商系统中,当结算订单后,需要进行积分的变化等操作,这些操作的量很大,如果等积分变化结束后在通知用户结算成功,显然不可行,那么此时积分的变更操作交由消息队列来完成。

搜索框架,为了提升搜索的效率,创建搜索索引库及中文搜索分词等,可以使用solr框架,同类型的还有ElasticSearch

用于文件使用的分布式文件系统框架Fastdfs

Springboot框架,简化了spring的复杂配置,提供了Thymeleaf模板,很多微服务都是基于Springboot的;

微服务框架,把应用拆分成若干个为服务后,很好的适用了高并发及海量数据的处理,但是微服务的管理也很重要,目前基于服务注册、服务监控的框架有Dubbo+zookeeper,还有SpringCloud,里面包括SpringCloudEureka,SpringCloudRibbon,SpringCloudFeign,SpringCloudHystrix,SpringCloudZuul,SpringCloudConfig,SpringCloudZipKin,SpringCloudSleuth等;

其它框架,还有很多根据项目特定要求的一些框架,例如进行日志记录的log4j框架,进行认证和授权的shiro框架,工作流处理的Activite框架等。

总结一下:学习框架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实际项目中去应用,这对框架的原理、应用流程都能有很好的学习效果,如果单纯的做一些简单的Demo,框架的很多应用场景、优化、注意事项等是学习不全面的。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2433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