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难点解析之泛型

日期:2019-10-31点击:566

Java难点解析之泛型,只要带有<>的类或者接口,都属于带有类型参数的类或者接口,在使用这些类或者接口时,必须给<>中传递一个具体的引用数据类型。

泛型技术:其实应用在编译时期,是给编译器使用的技术,到了运行时期,泛型就不存在了。

为什么?因为泛型的擦除:也就是说,编辑器检查了泛型的类型正确后,在生成的类文件中是没有泛型的。

在运行时,如何知道获取的元素类型而不用强转呢?

泛型的补偿:因为存储的时候,类型已经确定了是同一个类型的元素,所以在运行时,只要获取到该元素的类型,在内部进行一次转换即可,所以使用者不用再做转换动作了。

什么时候用泛型类呢?

当类中的操作的引用数据类型不确定的时候,以前用的Object来进行扩展的,现在可以用泛型来表示。这样可以避免强转的麻烦,而且将运行问题转移到的编译时期。

泛型在程序定义上的体现:

//泛型类:将泛型定义在类上。

classTool{

privateQobj;

publicvoidsetObject(Qobj){

this.obj=obj;

}

publicQgetObject(){

returnobj;

}

}

//当方法操作的引用数据类型不确定的时候,可以将泛型定义在方法上。

publicvoidmethod(Ww){

System.out.println("method:"+w);

}

//静态方法上的泛型:静态方法无法访问类上定义的泛型。如果静态方法操作的引用数据类型不确定的时候,必须要将泛型定义在方法上。

publicstaticvoidfunction(Qt){

System.out.println("function:"+t);

}

//泛型接口.

interfaceInter{

voidshow(Tt);

}

classInterImplimplementsInter{

publicvoidshow(Rr){

System.out.println("show:"+r);

}

}

------------------------------------------------------------

泛型中的通配符:可以解决当具体类型不确定的时候,这个通配符就是?;当操作类型时,不需要使用类型的具体功能时,只使用Object类中的功能。那么可以用?通配符来表未知类型。

泛型限定:

上限:?extendsE:可以接收E类型或者E的子类型对象。

下限:?superE:可以接收E类型或者E的父类型对象。

上限什么时候用:往集合中添加元素时,既可以添加E类型对象,又可以添加E的子类型对象。为什么?因为取的时候,E类型既可以接收E类对象,又可以接收E的子类型对象。

下限什么时候用:当从集合中获取元素进行操作的时候,可以用当前元素的类型接收,也可以用当前元素的父类型接收。

泛型的细节:

1)、泛型到底代表什么类型取决于调用者传入的类型,如果没传,默认是Object类型;

2)、使用带泛型的类创建对象时,等式两边指定的泛型必须一致;

原因:编译器检查对象调用方法时只看变量,然而程序运行期间调用方法时就要考虑对象具体类型了;

3)、等式两边可以在任意一边使用泛型,在另一边不使用(考虑向后兼容);

ArrayListal=newArrayList

//要保证左右两边的泛型具体类型一致就可以了,这样不容易出错。

ArrayList<?extendsObject>al=newArrayList();

al.add("aa");//错

//因为集合具体对象中既可存储String,也可以存储Object的其他子类,所以添加具体的类型对象不合适,类型检查会出现安全问题。?extendsObject代表Object的子类型不确定,怎么能添加具体类型的对象呢?

publicstaticvoidmethod(ArrayList<?extendsObject>al){

al.add("abc");//错

//只能对al集合中的元素调用Object类中的方法,具体子类型的方法都不能用,因为子类型不确定。

}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2463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