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python设计模式(十二):结构型模式总结

日期:2019-03-16点击:416

前面总结了创造型结构模式《python设计模式(四):单例模式及创建型模式总结》,及其创造性模式的常用几种模式总结:《python设计模式(一):工厂方法与抽象工厂及应用场景》、《python设计模式(二):建造者模式》、《python设计模式(三):原型模式—快速实例化类的一种途径》。

后续分量了结构型模式的几种代表模式:

python设计模式(五):适配器模式——各种类接口的合并

python设计模式(六):桥接模式

python设计模式(七):组合模式

python设计模式(八):装饰模式

python设计模式(九):外观模式

python设计模式(十):享元模式

python设计模式(十一):代理模式模式


常用的结构型模式为:适配器模式、桥接模式、组合模式、装饰模式、外观模式、享元模式、代理模式,结构型的意思是处理类与类之间、系统与系统之间的逻辑结构,是协调类结构的重要模式设计思想。


适配器模式:将其他类或系统中的方法封装一个统一接口来调用,从而达到适配各种系统方法的目的。

桥接模式:处理抽象部分(类)与实体(实例化)之间的结构,可以使抽象部分和实例化部分单独变化不干扰。

组合模式:用于设计一个有层次等级的系统,处理各层次之间的关系。

装饰模式:用于扩展一个类或者系统的功能

外观模式:为子系统中相似功能设计一组统一的界面

享元模式:让小粒度高频使用的类被共享,减少实例化过程,减少损耗

代理模式:用于控制一个对象的访问,让客户端通过代理访问,而不是直接访问


总而言之:结构型模式设计用于处理系统之间、类之间的关系,创建型模式用于处理一个实例化过程中类的选择和处理。

2019-03-17-22_09_13.png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402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