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python设计模式(四):单例模式及创建型模式总结

日期:2019-03-11点击:302

单例,顾名思义是一个实例,即在一个项目之中,单例的类只实例化一次。它常常应用于数据库操作、日志函数。

在一个大型项目中使用到日志和数据库操作的地方很多,不能每个文件都去单独实例化一次,此时单例模式就显示出了他的价值。


单例的核心在类的内部方法__new__(),每次实例化都是通过执行new函数来返回实例对象。

单例就是在类里面定义一个作用域最高的标志性的属性,如果实例化过一次,那这个属性为True否则为False,那么返回上次实例化的对象。


code实例:

class Singleton(object):

    def __new__(cls, *args, **kw):
        if not hasattr(cls, '_instance'):
            org = super(Singleton, cls)
            cls._instance = org.__new__(cls, *args, **kw)
        return cls._instance

# 复写内部方法__new__()
通过hasattr函数判断该类实例化时有没有_instance属性

如果不存在,那么继承并返回原始的__new__方法给_instance属性
如果存在则直接返回_instance属性所指的对象


2019-03-12-20_38_20.png

到目前为止,已经阐述了设计模式中的创建型模式,分别是:工厂方法、抽象工厂方法、建造者、原型模式、单例模式,他们之所以属于创建型,在于他们控制或者影响一个实例化对象的创建过称。


工厂方法和抽象工厂控制实例对象时候的类选择,建造者模式控制多个类以相同的流程实例化、原型模式通过深度复制原型类让类的多个实例化更加的迅速,单例模式让类的实例化对象只存在一个。

2019-03-12-20_38_20.png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338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