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collction容器

日期:2018-12-16点击:323

Collection集合接口

Collection是最基本的集合接口,一个Collection代表一组Object,即Collection的元素(Elements)。一些Collection允许相同的元素而另一些不行。一些能排序而另一些不行。Java SDK不提供直接继承自Collection的类,Java SDK提供的类都是继承自Collection的“子接口”如List和Set。

主要方法:

boolean add(Object o)添加对象到集合
boolean remove(Object o)删除指定的对象
int size()返回当前集合中元素的数量
boolean contains(Object o)查找集合中是否有指定的对象
boolean isEmpty()判断集合是否为空
Iterator iterator()返回一个迭代器
boolean containsAll(Collection c)查找集合中是否有集合c中的元素
boolean addAll(Collection c)将集合c中所有的元素添加给该集合
void clear()删除集合中所有元素
void removeAll(Collection c)从集合中删除c集合中也有的元素
void retainAll(Collection c)从集合中删除集合c中不包含的元素

List接口

List是有序的Collection,使用此接口能够精确的控制每个元素插入的位置(按照元素插入顺序存储)。用户能够使用get()方法和索引来访问List中的元素。

LinkedList类

LinkedList实现了Deque接口(Deque继承了Queue接口),继承AbstractSequentialList类,允许null元素,底层用双向链表实现,在添加删除方面比较便捷,按照添加顺序存储,没有初始大小。LinkedList可被用作堆栈(stack),队列(queue)或双向队列(deque)。注意:LinkedList是非同步方法。

ArrayList类

ArrayList实现List接口,继承了AbstractList类,底层用可变大小的数组实现,允许所有元素,包括null,在随机访问元素方面比较便捷,按照添加元素顺序存储,初始大小为10,每次扩容当前大小的1/2。ArrayList可用作动态数组。

注意:ArrayList也是非同步的(unsynchronized),Vector非常类似ArrayList,但是Vector是同步的,而且 初始化大小为 10 ,扩容原来的一倍。对于需要快速插入,删除元素,应该使用LinkedList,如果需要快速随机访问元素,应该使用ArrayList。

Set接口


Set是一种不包含重复的元素的Collection(Set最多有一个null元素),无序存储(HashSet不按照元素插入顺序存储,LinkedHashSet按照元素插入顺序存储,TreeSet按照设定的比较顺序进行排序存储)

HashSet类

不允许出现重复元素,不保证集合中元素的顺序,允许包含值为null的元素,但最多只能有一个null元素,查询速度比较快。

注意:ListHashSet可以按照存入元素顺序存储

TreeSet

不允许出现重复元素,底层用红-黑树结构存储,按照存入对象的判定顺序顺序存储(自定义对象要实现Comparable接口,重写compareTo方法)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8007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