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浅析C++的引用与const指针与各种传递方式

日期:2018-11-28点击:281

转自:https://www.jb51.net/article/120561.htm

 

首先我们知道 const int *p 与 int const *p 是一样的,即 *p 是常量

而 int * const p 跟上面是不一样的,即 p 是常量

我们知道引用只是一个别名,与变量共享存储空间,并且必须在定义的时候初始化,而且不能再成为别的变量的别名,这让我们想到什么呢,貌似跟  int * const p   的性质很像。

其实引用的底层就是用const指针来实现的。下面举个小例子: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swap(int &x, int &y) { int temp = x; x = y; y = temp; } void swap(int *const x, int *const y) { int temp = *x; *x = *y; *y = temp; } int main(void) { int a = 5; int b = 6; swap(a, b); cout << "a=" << a << " b=" << b << endl; int c = 7; int d = 8; swap(&c, &d); cout << "c=" << c << " d=" << d << endl; return 0; } 

其实两个swap函数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name mangling),而const 引用如 const int & 呢我们也可以类比为  const int * const p 即既不能成为别的变量的引用,也不能通过引用更改变量的值。

 

 

引用经常作为函数的参数传递,可以与值传递,以及指针传递做个比较:

值传递: 实参初始化形参时要分配空间, 将实参内容拷贝到形参

引用传递: 实参初始化形参时不分配空间

指针传递本质是值传递,但如果我们要修改指针本身,那只能使用指针的指针了,即 **, 或者指针引用 *&

而且使用指针比较不保险的是很多人会忘记加上const的限制,即很可能接下来的程序中你又把这个指针指向了其他的变量,这样就混乱了。

 

 

把引用作为函数返回值时,千万记得不要返回局部变量的引用

举个小例子: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add(int a, int b) { int sum; sum = a + b; return sum; } int main(void) { int n = add(3, 4); // cout<<"just test"<<endl; int &n2 = add(5, 6); cout << "n2=" << n2 << endl; cout << "n=" << n << endl; return 0; }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返回了局部变量的引用,那么输出结果是什么呢?

n2=11 n=7 

好像没错是吧,再试试,我们在最后加一条语句再打印一下 n2

cout<<"n2="<<n2<<endl; n2=11 n=7 n2=1474313670 

奇怪了,为什么这次打印变成这么大的数而我们完全没更改n2的值啊? 见到的不一定是真的啊,不要被它欺骗了,这就是返回局部变量的引用的后果。

其实函数返回的是局部变量sum的引用,而 n2 本身又是引用,即引用着原来sum 拥有的那块区域,第一次打印没有出错是因为本来写在sum 区域上的值11 尚未被覆盖,而再运行两条打印语句后再次打印,很可能原来属于sum 的区域变 dirty了,被覆盖了其他不确定的值,每次打印都不会是一个定值。

那 n 呢,对 n 来说即使你最后再打印一下, n 还是等于 7,因为 n 本身是个变量,函数返回时立马保存了sum 所属区域的值, 除非你对 n 更改,不然 n 在main 函数堆栈中是不会变化的,直到函数退出, 变量释放。

 

大家要比较清晰的是,局部变量在函数栈上释放,但本来区域的值第一时间还是原来的值,但经过程序运行,堆栈内存区域重用, 一般就被覆盖了。

 

以上就是C++的引用与const指针与各种传递方式,如有疑问请留言或者到本站社区交流讨论,感谢阅读,希望能帮助到大家,谢谢大家对本站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8111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