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迅速搞懂JavaScript正则表达式之方法

日期:2019-01-07点击:354

咱们来看看JavaScript中都有哪些操作正则的方法。

RegExp

RegExp 是正则表达式的构造函数。

使用构造函数创建正则表达式有多种写法:

new RegExp('abc'); // /abc/ new RegExp('abc', 'gi'); // /abc/gi new RegExp(/abc/gi); // /abc/gi new RegExp(/abc/m, 'gi'); // /abc/gi 

它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匹配模式,可以是字符串也可以是正则表达式;第二个参数是修饰符。

如果第一个参数的正则表达式定义了修饰符,第二个参数又有值,则以第二个参数定义的修饰符为准,这是ES2015的新特性。

使用构造函数一般用于需要动态构造正则表达式的场景,性能不如字面量写法。

我们来看看它的实例属性:

  • lastIndex属性。它的作用是全局匹配时标记下一次匹配开始的位置,全局匹配的抓手就是它。
  • source属性。它的作用是存储正则模式的主体。比如 /abc/gi 中的 abc 。
  • 对应的修饰符属性。目前有 global 、 ignoreCase 、 multiline 、 sticky 、 dotAll 、 unicode 属性,返回布尔值表明是否开启对应修饰符。
  • flags属性。返回所有的修饰符。

match

match 是String实例方法。

它的作用是根据参数返回匹配结果,取名match也是非常恰当了。

它接受一个正则表达式作为唯一参数。

可是字符串也可以作为参数怎么解释?

'abc'.match('b'); // ["b", index: 1, input: "abc", groups: undefined] 

这是因为match方法内部会隐式的调用 new RegExp()将其转换成一个正则实例。

match方法的返回值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匹配失败

没什么可说的,返回 null 。

非全局匹配

返回一个数组。

数组的第一项是匹配结果。如果不传参则匹配结果为空字符串。

'abc'.match(); // ["", index: 0, input: "abc", groups: undefined] 

如果正则参数中有捕获组,捕获的结果在数组中从第二项开始依次排列。有捕获组但是没有捕获内容则显示 undefined 。

'@abc2018'.match(/@([a-z]+)([A-Z]+)?/); // ["@abc", "abc", undefined, index: 0, input: "@abc2018", groups: undefined] 

数组有一个 index 属性,标明匹配结果在文本中的起始位置。

数组有一个 input 属性,显示源文本。

数组有一个 groups 属性,它存储的不是捕获组的信息,而是捕获命名的信息。

'@abc2018'.match(/@(?<lowerCase>[a-z]+)(?<upperCase>[A-Z]+)?/); // ["@abc", "abc", undefined, index: 0, input: "@abc2018", groups: { lowerCase: "abc", upperCase: undefined }] 

全局匹配

返回一个数组。

捕获的若干结果在数组中依次排列。因为要返回所有匹配的结果,其他的信息,包括捕获组和若干属性就无法列出了。

'abc&mno&xyz'.match(/[a-z]+/g); // ["abc", "mno", "xyz"] 

replace

replace 是String实例方法。

它的作用是将给定字符串替换匹配结果,并返回新的替换后的文本。源文本不会改变。

它接受两个参数。

第一个参数可以是字符串或者正则表达式,它的作用是匹配。

参数是字符串和参数是正则表达式的区别在于:正则表达式的表达能力更强,而且可以全局匹配。因此参数是字符串的话只能进行一次替换。

'abc-xyz-abc'.replace('abc', 'biu'); // "biu-xyz-abc" 'abc-xyz-abc'.replace(/abc/, 'biu'); // "biu-xyz-abc" 'abc-xyz-abc'.replace(/abc/g, 'biu'); // "biu-xyz-biu" 

第二个参数可以是字符串或者函数,它的作用是替换。

第二个参数是字符串

replace方法为第二个参数是字符串的方式提供了一些特殊的变量,能满足一般需求。

数字 代表相应顺序的捕获组。注意,虽然它是一个变量,但是不要写成模板字符串`{$1}biu`,replace内部逻辑会自动解析字符串,提取出变量。

'@abc-xyz-$abc'.replace(/([^-]+)abc/g, '$1biu'); // "@biu-xyz-$biu" 

$& 代表匹配结果。

'@abc-xyz-$abc'.replace(/([^-]+)abc/g, '{$&}'); // <a href="mailto:{@abc}-xyz-{$abc}" target="_blank">{@abc}-xyz-{$abc}</a> 

$`代表匹配结果左边的文本。

'@abc-xyz-$abc'.replace(/([^-]+)abc/g, '{$`}'); // <a href="mailto:{}-xyz-{@abc-xyz-}" target="_blank">{}-xyz-{@abc-xyz-}</a> 

$' 代表匹配结果右边的文本。

'@abc-xyz-$abc'.replace(/([^-]+)abc/g, "{$'}"); // "{-xyz-$abc}-xyz-{}" 

有些时候我要的是变量的符号本身,而不是它的变量值,怎么办?加一个 $ 转义一下。

'@abc-xyz-$abc'.replace(/([^-]+)abc/g, '$$1biu'); // "$1biu-xyz-$1biu" '@abc-xyz-$abc'.replace(/([^-]+)abc/g, '$biu'); // "$biu-xyz-$biu" '@abc-xyz-$abc'.replace(/([^-]+)abc/g, '$$biu'); // "$biu-xyz-$biu" 

在不会造成误会的场景,一个 和两个 的效果都是一个 ,因为另一个充当转义符号。会造成误会的场景,那就必须加 转义了。

第二个参数是函数

字符串的变量毕竟只能引用,无法操作。与之相对,函数的表达能力就强多了。

函数的返回值就是要替换的内容。函数如果没有返回值,默认返回 undefined ,所以替换内容就是 undefined 。

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是匹配结果。

'abc-xyz-abc'.replace(/abc/g, (match) => `{${match}}`); // "{abc}-xyz-{abc}" 'abc-xyz-abc'.replace(/abc/g, (match) => {}); // "undefined-xyz-undefined" 

如果有捕获组,函数的后顺位参数与捕获组一一对应。

'@abc3-xyz-$abc5'.replace(/([^-]+)abc(\d+)/g, (match, $1, $2) => `{${$1}${match}${$2}}`); // <a href="mailto:{@@abc33}-xyz-{$$abc55}" target="_blank">{@@abc33}-xyz-{$$abc55}</a> 

倒数第二个参数是匹配结果在文本中的位置。

'@abc-xyz-$abc'.replace(/([^-]+)abc/g, (match, $1, index) => `{${match}是位置是${index}}`); // <a href="mailto:{@abc是位置是0}-xyz-{$abc是位置是9}" target="_blank">{@abc是位置是0}-xyz-{$abc是位置是9}</a> 

倒数第一个参数是源文本。

'abc-xyz'.replace(/abc/g, (match, index, string) => `{{${match}}属于{${string}}}`); // "{{abc}属于{abc-xyz}}-xyz" 

replace方法最常用的地方是转义HTML标签。

'<p>hello regex</p>'.replace(/</g, '<').replace(/>/g, '>'); // "<p>hello regex</p>" 

search

search 是String实例方法。

它的作用是找出首次匹配项的索引。它的功能较单一,性能也更好。

它接受一个正则表达式作为唯一参数。与match一样,如果传入一个非正则表达式,它会调用 new RegExp() 将其转换成一个正则实例。

'abc-xyz-abc'.search(/xyz/); // 4 'abc-xyz-abc'.search(/xyz/g); // 4 'abc-xyz-abc'.search(/mno/); // -1 'abc-xyz-abc'.search(); // 0 'abc-xyz-abc'.search(/abc/); // 0 

因为只能返回首次匹配的位置,所以全局匹配对它无效。

如果匹配失败,返回 -1 。

split

split 是String实例方法。

它的作用是根据传入的分隔符切割源文本。它返回一个由被切割单元组成的数组。

它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可以是字符串或者正则表达式,它是分隔符;第二个参数可选,限制返回数组的最大长度。

'abc-def_mno+xyz'.split(); // ["abc-def_mno+xyz"] 'abc-def_mno+xyz'.split('-_+'); // ["abc-def_mno+xyz"] 'abc-def_mno+xyz'.split(''); // ["a", "b", "c", "-", "d", "e", "f", "_", "m", "n", "o", "+", "x", "y", "z"] 'abc-def_mno+xyz'.split(/[-_+]/); // ["abc", "def", "mno", "xyz"] 'abc-def_mno+xyz'.split(/[-_+]/g); // ["abc", "def", "mno", "xyz"] 'abc-def_mno+xyz'.split(/[-_+]/, 3); // ["abc", "def", "mno"] 'abc-def_mno+xyz'.split(/[-_+]/, 5); // ["abc", "def", "mno", "xyz"] 

如果第一个参数传入的是空字符串,则会切割每一个字符串。

另外,因为split方法中的正则是用来匹配分隔符,所以全局匹配没有意义。

exec

exec 是RegExp实例方法。

它的作用是根据参数返回匹配结果,与字符串方法match相似。

/xyz/.exec('abc-xyz-abc'); // ["xyz", index: 4, input: "abc-xyz-abc", groups: undefined] /mno/.exec('abc-xyz-abc'); // null /xyz/.exec(); // null 

小小的区别在于参数为空的情况:exec直接返回 null ;match返回一个空字符串数组。原因也很好理解,有鱼没有网,最坏也就是没有收成;有网没有鱼,那可是连奔头都没有了。

它们俩最大的区别在于全局匹配的场景。

全局匹配就意味着多次匹配,RegExp实例有一个 lastIndex 属性,每匹配一次,这个属性就会更新为下一次匹配开始的位置。exec就是根据这个属性来实现全局匹配的。

const reg = /abc/g; reg.lastIndex // 0 reg.exec('abc-xyz-abc'); // ["abc", index: 0, input: "abc-xyz-abc", groups: undefined] reg.lastIndex // 3 reg.exec('abc-xyz-abc'); // ["abc", index: 8, input: "abc-xyz-abc", groups: undefined] reg.lastIndex // 11 reg.exec('abc-xyz-abc'); // null reg.lastIndex // 0 reg.exec('abc-xyz-abc'); // ["abc", index: 0, input: "abc-xyz-abc", groups: undefined] 

如果有多个匹配结果,多次执行就能获得所有的匹配结果。所以exec一般用在循环语句中。

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

因为 lastIndex 会不断更新,最终又会归于0,所以这个匹配过程是可以无限重复的。
lastIndex 属性是属于正则实例的。只有同一个实例的 lastIndex 才会不断更新。
知道第二点意味着什么吗?

/abc/g.exec('abc-xyz-abc'); // ["abc", index: 0, input: "abc-xyz-abc", groups: undefined] /abc/g.exec('abc-xyz-abc'); // ["abc", index: 0, input: "abc-xyz-abc", groups: undefined] /abc/g.exec('abc-xyz-abc'); // ["abc", index: 0, input: "abc-xyz-abc", groups: undefined] // ... 

如果不把正则提取出来,获得它的引用,exec方法就一直在原地打转,因为每次都是一个新的正则实例,每次 lastIndex 都要从0开始。

test

test 是RegExp实例方法。

它的作用是找出源文本是否有匹配项,与字符串方法search相似。多用于表单验证中。

/abc/.test('abc-xyz-abc'); // true /mno/.test('abc-xyz-abc'); // false /abc/.test(); // false 

test方法与search方法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两点:

lastIndex const reg = /abc/g; reg.lastIndex // 0 reg.test('abc-xyz-abc'); // true reg.lastIndex // 3 欢迎加入全栈开发交流划水交流圈:582735936 面向划水1-3年前端人员 帮助突破划水瓶颈,提升思维能力 reg.test('abc-xyz-abc'); // true reg.lastIndex // 11 reg.test('abc-xyz-abc'); // false reg.lastIndex // 0 reg.test('abc-xyz-abc'); // true 

修改字符串方法的底层实现

我们也看到了,一部分处理正则的方法定义在String实例上,一部分处理正则的方法定义在RegExp实例上。为了将处理正则的方法全部统一到RegExp实例上,ES2015修改了部分字符串方法的底层实现。

具体来说,ES2015为RegExp实例新增了四个方法,字符串方法 match 、 replace 、 search 、 split 内部调用已经改成了相应的RegExp实例方法。

RegExp.prototype[Symbol.match] RegExp.prototype[Symbol.replace] RegExp.prototype[Symbol.search] RegExp.prototype[Symbol.split] 

Symbol.match 是什么? Symbol 是新增的一种基础数据类型,它有11个内置的值,指向语言内部使用的方法。

RegExp.prototype[Symbol.match] 在使用上和 match 相比,调用者和参数翻转一下就可以了。

'abc-mno-xyz'.match(/mno/); // ["mno", index: 4, input: "abc-mno-xyz", groups: undefined] /mno/[Symbol.match]('abc-mno-xyz'); // ["mno", index: 4, input: "abc-mno-xyz", groups: undefined]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3972188/blog/299847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