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互联网公司面经总结,最后我成功拿到百度offer

日期:2018-10-10点击:301

从事Java开发也有5年经验了,7月初来到帝都,开启面试经历,前后20天左右,主要面互联网公司,一二线大公司或者是融资中的创业公司都面试过,拿了一些offer,其中包括奇虎360,最后综合决定还是去百度了。

首先不同面试官面试风格一定不同,我这里就是总结这些天面试Java开发过程中的大多数问题,综合分类有Java基础,框架,多线程,网络通信,数据库以及设计模式,等几个模块,由于问题太多,下面先列出问题,之后有时间在写文章解答,或者网上有很多答案,可以自行搜索。

关于专业技能

写完项目接着写一名3年工作经验的Java程序员应该具备的技能,这可能是Java程序员们比较关心的内容。我这里要说明一下,以下列举的内容不是都要会的东西----但是如果你掌握得越多,最终能得到的评价、拿到的薪水势必也越高。

一、Java基础

1.String类为什么是final的。

2.HashMap的源码,实现原理,底层结构。

3.反射中,Class.forName和classloader的区别

4.session和cookie的区别和联系,session的生命周期,多个服务部署时session管理。

5.Java中的队列都有哪些,有什么区别。

6.Java的内存模型以及GC算法

7.Java7、Java8的新特性(baidu问的,好BT)

8.Java数组和链表两种结构的操作效率,在哪些情况下(从开头开始,从结尾开始,从中间开始),哪些操作(插入,查找,删除)的效率高

9.Java内存泄露的问题调查定位:jmap,jstack的使用等等

二、多线程

这也是必问的一块了。因为三年工作经验,所以基本上不会再问你怎么实现多线程了,会问得深入一些比如说Thread和Runnable的区别和联系、多次start一个线程会怎么样、线程有哪些状态。当然这只是最基本的,出乎意料地,几次面试几乎都被同时问到了一个问题,问法不尽相同,总结起来是这么一个意思:

假如有Thread1、Thread2、Thread3、Thread4四条线程分别统计C、D、E、F四个盘的大小,所有线程都统计完毕交给Thread5线程去做汇总,应当如何实现?

聪明的网友们对这个问题是否有答案呢?不难,java.util.concurrent下就有现成的类可以使用。

另外,线程池也是比较常问的一块,常用的线程池有几种?这几种线程池之间有什么区别和联系?线程池的实现原理是怎么样的?实际一些的,会给你一些具体的场景,让你回答这种场景该使用什么样的线程池比较合适。

最后,虽然这次面试问得不多,但是多线程同步、锁这块也是重点。

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的区别、synchronized锁普通方法和锁静态方法、死锁的原理及排查方法等等,关于多线程,我在之前有些过文章总结过多线程的40个问题,可以参看40个Java多线程问题总结。

三、IO

再次补充IO的内容,之前忘了写了。

IO分为File IO和Socket IO,File IO基本上是不会问的,问也问不出什么来,平时会用就好了,另外记得File IO都是阻塞IO。

Socket IO是比较重要的一块,要搞懂的是阻塞/非阻塞的区别、同步/异步的区别,借此理解阻塞IO、非阻塞IO、多路复用IO、异步IO这四种IO模型,Socket IO如何和这四种模型相关联。这是基本一些的,深入一些的话,就会问NIO的原理、NIO属于哪种IO模型、NIO的三大组成等等,这有些难,当时我也是研究了很久才搞懂NIO。提一句,NIO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非阻塞IO而应该属于多路复用IO,面试回答的时候要注意这个细节,讲到NIO会阻塞在Selector的select方法上会增加面试官对你的好感。

如果用过Netty,可能会问一些Netty的东西,毕竟这个框架基本属于当前最好的NIO框架了(Mina其实也不错,不过总体来说还是比不上Netty的),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也都在用Netty。

四、JDK源码

要想拿高工资,JDK源码就不可不读。上面的内容可能还和具体场景联系起来,JDK源码就是实打实地看你平时是不是爱钻研了。过程中被问了不少JDK源码的问题,其中最刁钻的一个问了,String的hashCode()方法是怎么实现的,幸好平时String源代码看得多,答了个大概。JDK源码其实没什么好总结的,纯粹看个人,总结一下比较重要的源码:

(1)List、Map、Set实现类的源代码

(2)ReentrantLock、AQS的源代码

(3)AtomicInteger的实现原理,主要能说清楚CAS机制并且AtomicInteger是如何利用CAS机制实现的

(4)线程池的实现原理

(5)Object类中的方法以及每个方法的作用

这些其实要求蛮高的,去年一整年基本把JDK中重要类的源代码研究了个遍,真的花费时间、花费精力,当然回头看,是值得的----不仅仅是为了应付面试。

五、框架

1.struts1和struts2的区别

2.struts2和springMVC的区别

3.spring框架中需要引用哪些jar包,以及这些jar包的用途

4.srpingMVC的原理

5.springMVC注解的意思

6.spring中beanFactory和ApplicationContext的联系和区别

7.spring注入的几种方式

8.spring如何实现事务管理的

9.springIOC和AOP的原理

10.hibernate中的1级和2级缓存的使用方式以及区别原理

11.spring中循环注入的方式

六、数据库

数据库十有八九也都会问到。一些基本的像union和union all的区别、left join、几种索引及其区别就不谈了,比较重要的就是数据库性能的优化,如果对于数据库的性能优化一窍不通,那么有时间,还是建议你在面试前花一两天专门把SQL基础和SQL优化的内容准备一下。

不过数据库倒是不用担心,一家公司往往有很多部门,如果你对数据库不熟悉而基本技术又非常好,九成都是会要你的,估计会先把你放到对数据库使用不是要求非常高的部门锻炼一下。

七、数据结构与算法

数据结构和算法分析,对于一名程序员来说,会比不会好而且在工作中绝对能派上用场。数组、链表是基础,栈和队列深入一些但也不难,树挺重要的,比较重要的树AVL树、红黑树,可以不了解它们的具体实现,但是要知道什么是二叉查找树、什么是平衡树,AVL树和红黑树的区别。记得某次面试,某个面试官和我聊到了数据库的索引,他问我:

你知道索引使用的是哪种数据结构实现吗?

答到用的Hash表吧,答错。他又问,你知道为什么要使用树吗?答到因为Hash表可能会出现比较多的冲突,在千万甚至是上亿级别的数据面前,会大大增加查找的时间复杂度。而树比较稳定,基本保证最多二三十次就能找到想要的数据,对方说不完全对,最后我们还是交流了一下这个问题,我也明白了为什么要使用树,这里不说,网友朋友们觉得索引为什么要使用树来实现呢?

八、Java虚拟机

出乎意料,Java虚拟机应该是很重要的一块内容,结果在这几家公司中被问到的概率几乎为0。要知道,去年可是花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Java虚拟机的,《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JVM高级特性与最佳实践》,就读了不下五遍。

言归正传,虽然Java虚拟机没问到,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研究的,就简单地列一个提纲吧,谈谈Java虚拟机中比较重要的内容:

(1)Java虚拟机的内存布局

(2)GC算法及几种垃圾收集器

(3)类加载机制,也就是双亲委派模型

(4)Java内存模型

(5)happens-before规则

(6)volatile关键字使用规则

经过几轮面试,虽然很多没有记住,自己最后简单的整理了一下,把这些互联网面试题分享给大家,其实一线互联网公司并没有那么的神秘,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进,程序员是吃技术饭,要养成坚持学习的习惯,最后我在网上找了一些关于回答面试题的,也有一些Java高并发、分布式、高性能、微服务等架构技术资料,一并分享到我的Java进阶之路群里(878249276),欢迎大家加入交流学习!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6145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