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深入出不来Node module模块

日期:2018-11-27点击:440

在开发复杂Web应用的时候,通常需要把各个功能进行拆分、封装到不同的文件并在需要的时候引用该文件,即进行代码的模块化管理。几乎所有的编程语言都有自己的模块组织方式,比如Java中的包、C#中的程序集,而Node采用CommonJS模块规范。

模块规范

CommonJS旨在将运行在浏览器之外的JS进行标准化,并已经解决了大量的JS问题(如全局命名冲突)。Node对CommonJS的实现中,每个模块都会被封装在一个单独的JS文件中,即一个文件就是一个模块,而文件路径就是模块名。在编写每个模块时,都有以下三个预定义好的变量可供使用: require()

该函数用于在当前模块中加载和使用别的模块,传入一个模块名,返回一个模块导出对象。模块名可以使用相对路径(以./开头),也可以使用绝对路径(以/或C: 之类的盘符开头)。另外,模块名中的.js 扩展名是可以省略的,此时Node会寻找同名的文件夹,如果找不到,则寻找同名的js文件。还可以使用该函数加载和使用一个JSON文件,但此时.json 扩展名不可省略。 exports

该对象是当前模块的导出对象,用于导出模块公有方法和属性,默认为一个空对象{}。别的模块通过require()函数使用当前模块时得到的就是当前模块的exports对象。以下代码中导出了一个公有方法:

exports.hello = function() { console.log("Hello World!"); };//欢迎加入全栈开发交流圈一起学习交流:864305860 

module

该对象用于提供当前模块的元数据等相关信息,但用途最多的是使用其exports属性替换当前模块的导出对象。例如模块导出对象默认是一个普通对象,可以使用以下方式使其变成一个函数:

module.exports = function() { console.log("Hello World!"); }; 

注意:当使用以上方式时,对exports对象的所有修改都将被忽略!

模块初始化

一个模块中的JS代码仅在模块第一次被使用时执行一次,并在执行过程中初始化模块的导出对象。之后,缓存起来的导出对象被重复利用。 在test.js定义一个模块

//定义私有变量 var name = ""; function setName(n) { name = n; } function logName() { console.log(name); }//欢迎加入全栈开发交流圈一起学习交流:864305860 //帮助突破技术瓶颈,提升思维能力 //导出公有方法 exports.setName = setName; exports.logName = logName; 

在main中加载test模块

//加载test模块 var test1 = require("./test.js"), test2 = require("./test.js"); //使用test1 test1.setName("Neo"); //欢迎加入全栈开发交流圈一起学习交流:864305860 //使用test2 test2.logName(); //Neo 

可见,无论调用多少次require() ,对于同一个模块只加载一次,引用多次获取的其实是相同的实例。 主模块 通过命令行参数传递给Node以启动程序的模块称为主模块,主模块负责调度组成整个应用程序的其他模块协同工作。例如通过以下命令行启动程序时,main.js 就是主模块:

$ node main.js 

二进制模块 Node除了可以使用JS编写模块,也支持使用C/C++编写二进制模块,编译好的二进制模块除了文件扩展名是.node外,和JS模块的使用方式相同。虽然二进制模块能使用操作系统提供的所有功能,但难以跨平台使用。 结语

感谢您的观看,如有不足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3982182/blog/296182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