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Memcached配置失误引发的Keystone token丢失的问题

日期:2018-05-29点击:509

故障现象

近期公司的OpenStack上频繁出现虚拟机创建失败的情况,查看日志定位到问题出在neutron-server向keystone认证token失败。

 

故障原因

Keystone所使用的Memcahed token后端配置的可用内存大小为64MB,新集群加入后,token量逐渐增加,需要保存的数据量大于这个大小,导致memcached频繁清理未过期的以腾出空间存储新创建的token,继而出现token丢的情况。

 

处理方法

给memcached分配更多的可用内存空间,目前分配4GB。

 

排查过程

在出现虚拟机创建失败情况时,查看日志,发现都是在nova-compute访问neutron-server去创建port时,neutron-server向keystone验证token报错:

nova-compute访问neutron-server报错

neutron向keystone验证token报错

keystone找不到token

查看代码梳理一遍认证流程:

1. nova-compute会保存一个全局的token,用这个token去访问neutron-server。每次访问前,检查token是否快要到期,判断标准是120秒,在nova代码里硬编码,也就是每次请求发现token剩余有效时间小于120秒,就重新申请一个token。

2. neutron-server从请求头中提取出token,访问keystone验证token是否有效。

3. keystone配置的token后端是memcache,keystone去memcached检查token时,发现找不到token,返回报错。

 

由于keystone保存在memcached的token是经过dogpile封装的,不能直接访问,所以无法查看memcached判断token状态。 于是在nova-compute打印出token的详细信息,得到如下结果:

发现token还没到过期时间就找不到了,严重的时候甚至新创建的token下一秒就找不到了。判断是memcached出了问题,将keystone的token后端设置为sql后,这个问题果然不再出现。于是查看memcached的状态,其中两个关键参数:

STAT limit_maxbytes 67108864 STAT evictions 54635

表明memcached只有64MB可用内存,出现了54635次因为内存不足进行的对象清理。基本可以确定是memcached内存不足的问题。推断在只有两个region时,缓存的token没有达到memcache内存上限,在第三个region加入后,新增的token量导致memcached内存不足,越来越频繁地出现token被清理的情况。

将memcached可用内存配置为4GB后重启,目前没有再出现这个问题。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1260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