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webpack4.0各个击破(6)—— Loader篇

日期:2018-08-30点击:284

webpack作为前端最火的构建工具,是前端自动化工具链最重要的部分,使用门槛较高。本系列是笔者自己的学习记录,比较基础,希望通过问题 + 解决方式的模式,以前端构建中遇到的具体需求为出发点,学习webpack工具中相应的处理办法。(本篇中的参数配置及使用方式均基于webpack4.0版本

img_d6e7802c9640264835a13b85429f5a6a.png

img_60140e31006b5776c5560aeedc0c6988.png

一. loader综述

loaderwebpack的核心概念之一,它的基本工作流是将一个文件以字符串的形式读入,对其进行语法分析及转换(或者直接在loader中引入现成的编译工具,例如sass-loader中就引入了node-sass将SCSS代码转换为CSS代码,再交由css-loader处理),然后交由下一环节进行处理,所有载入的模块最终都会经过moduleFactory处理,转成javascript可以识别和运行的代码,从而完成模块的集成。

loader支持链式调用,所以开发上需要严格遵循“单一职责”原则,即每个loader只负责自己需要负责的事情:将输入信息进行处理,并输出为下一个loader可识别的格式。

实际开发中,很少会出现需要自己写loader来实现复杂需求的场景,如果某个扩展名的文件无法快速集成到自动化构建工具里,估计很快就会被抛弃了,大家都那么忙是吧。但是了解loader的基本原理和编译器的基本原理却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 如何写一个loader

如果需要编写一个功能完整的loader,建议先到webpack的官方网站浏览一下loader有哪些API,地址:webpack官网-loader API,其中对于编写同步loader异步loader如何跳过loader如何获取options配置项等等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解释,本篇中不再赘述。

假设现在要实现一个dash-loader,它的功能是加载并处理名称为*.tpl.html的文件,将其变为一个CommonJs模块。也就是说要完成一个如下的基本转换:

转换前的文本:

<div> <h3>这里是标题</h3> <p>这里是内容</p> </div>

转换后的文本:

var str = '<div><h3>这里是标题</h3><p>这里是内容</p></div>'; module.exports = str;

那么webpack.config.js中需要增加如下的配置:

... module:{ rules:[{ test: /\.tpl\.html$/, use:[{ loader:'dash-loader' }] }] }

在项目的node_modules依赖文件夹中新建dash-loader文件夹,并在其中新建一个index.js文件,内容的基本格式为:

//index.js module.exports = function(source){ var tpl=""; source.split(/\r?\n/).forEach(function(line){ line=line.trim(); if(!line.length){ return; } //对line进行处理... tpl+=line; }); return "var tpl=\'" + tpl + "\'\nmodule.exports = tpl"; }

最终由dash-loader返回的数据就好像是从某个CommonJs模块中读入的一样了。

三. loader的编译器本质

了解了loader的基本结构,那么loader里到底应该写点什么才能完成代码转换呢?这就涉及到了一个新的概念——编译器(Compiler)。一个基本的编译器,需要经过tokenize,parse,transform,stringify几个核心步骤,它的应用是非常广的,SPA中的virtual-DOM的解析,babel中的ES6语法解析等等,babel的官网曾经推荐过一个非常棒的开源项目(10k+Star),详细讲述了如何一步一步实现一个编译器的,建议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学习:

【The-Super-Tiny-Compiler】——https://github.com/jamiebuilds/the-super-tiny-compiler

笔者最近在阅读《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一书,发现第一节就在讲述基本的编译原理,是的,你每天都在用的javascript的编译过程,和上面提及的都是一样的,你说要不要学?

【参考】

《如何编写一个loader》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4022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