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RDS SQL Server死锁(Deadlock)系列之一使用DBCC捕获死锁

日期:2018-07-19点击:441


问题引入

在日常运维阿里云RDS SQL Server产品过程中,经常会被客户问道:“应用程序被死锁报错啦?影响很大,到底是哪个进程导致了死锁发生的啊?怎么解决啊?怎么办呀?”。从客户一连串的问题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死锁问题的紧迫性和影响之大。授人予鱼而不如授人予渔,RDS SQL Server死锁系列文章就是为了帮助客人彻底解决死锁问题为初衷而诞生的。本篇文章是系列文章的开篇,主要是讨论如何使用DBCC来捕获死锁信息,内容包括:
DBCC捕获死锁
死锁测试
死锁分析
解决方法

DBCC捕获死锁

DBCC捕获死锁是利用了SQL Server死锁自动监测机制(默认每5秒运行一次)的返回信息,来将死锁信息记录到数据库日志记录中,我们可以事后从错误日中来查看这些有用的死锁信息,包括:
死锁的牺牲进程
死锁发生时的进程信息
死锁发生时争抢的资源
其实,DBCC捕获死锁信息的方法本身非常简单,只需要使用DBCC命令打开两个跟踪标记(1222和1204)即可。方法如下:

USE master GO DBCC TRACEON(1222,-1) GO --also write like this, that’s fine to use any one  DBCC TRACEON (1204, 1222, -1) GO

跟踪标记打开后,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语句再次检查,确保标记打开成功:

DBCC TRACESTATUS(-1) GO

截图如下所示:
01.png

在这里也顺便把如何关闭死锁跟踪标记的方法写到这里:

DBCC TRACEOFF (1204, 1222, -1) GO --split into two stats DBCC TRACEOFF (1204,-1) GO DBCC TRACEOFF (1222,-1) GO

死锁测试

获取死锁信息的跟踪标记已经打开,接下来进行死锁测试。首先,在Test数据库下创建两个测试表,表名分别为:dbo.test_deadlock1和dbo.test_deadlock2,代码如下:

IF DB_ID('Test') IS NULL CREATE DATABASE Test; GO USE Test GO -- create two test tables IF OBJECT_ID('dbo.test_deadlock1','u') IS NOT NULL DROP TABLE dbo.test_deadlock1 GO CREATE TABLE dbo.test_deadlock1( id INT IDENTITY(1,1) not null PRIMARY KEY ,name VARCHAR(20) null ); IF OBJECT_ID('dbo.test_deadlock2','u') IS NOT NULL DROP TABLE dbo.test_deadlock2 GO CREATE TABLE dbo.test_deadlock2( id INT IDENTITY(1,1) not null PRIMARY KEY ,name VARCHAR(20) null ); INSERT INTO dbo.test_deadlock1 SELECT 'AA' UNION ALL SELECT 'BB'; INSERT INTO dbo.test_deadlock2 SELECT 'AA' UNION ALL SELECT 'BB'; GO

接下来,我们使用SSMS打开一个新的连接,我们假设叫session 1,执行如下语句:

--session 1 USE Test GO BEGIN TRAN UPDATE dbo.test_deadlock1 SET name = 'CC' WHERE id = 1 ; WAITFOR DELAY '00:00:05' UPDATE dbo.test_deadlock2 SET name = 'CC' WHERE id = 1 ; ROLLBACK

紧接着,我们使用SSMS打开第二个连接,假设叫Session 2,执行下面的语句:

--session 2 USE Test GO BEGIN TRAN UPDATE dbo.test_deadlock2 SET name = 'CC' WHERE id = 1 ; UPDATE dbo.test_deadlock1 SET name = 'CC' WHERE id = 1 ; COMMIT

一段时间以后,你会发现Session 2执行的语句会被死锁,做为了死锁的牺牲品,错误信息如下:

Msg 1205, Level 13, State 51, Line 11 Transaction (Process ID 62) was deadlocked on lock resources with another process and has been chosen as the deadlock victim. Rerun the transaction.

截图为证:
02.png

死锁分析

死锁场景,我们已经模拟出来了,接下来就是分析死锁的时候了。让我们查看错误日志:

EXEC sys.sp_readerrorlog

截图如下所示:
03.png

从这个死锁信息中,我们不难发现几个非常有用的信息:
参与死锁的进程(process-list):锁住其他进程的进程和死锁牺牲者进程(会有deadlock victim标记)。
死锁发生时,进程执行的语句(inputbuf):这个很重要,找到了语句就可以针对死锁的语句进行针对性的优化解决。
进程争抢的资源(resource-list):死锁发生时,到底进程之间在争抢什么资源,死锁的类型是什么?本例资源争抢发生在表Test.dbo.test_deadlock1 的主键上indexname=PK__test_dea__3213E83F07020F21,死锁类型为X锁(排他锁)。

解决方法

通过SQL Server错误日志中死锁信息的分析,我们可以从死锁发生时进程执行的语句发现,死锁发生的原因是两个UPDATE进程操作的表顺序不一致导致的。我们只需要调整其中一个进程的UPDATE表顺序即可解决这个死锁问题。比如,调整Session 2的执行语句,如下:

--session 2 USE Test GO BEGIN TRAN UPDATE dbo.test_deadlock1 SET name = 'CC' WHERE id = 1 ; UPDATE dbo.test_deadlock2 SET name = 'CC' WHERE id = 1 ; COMMIT

最后总结

本篇分享讲解了使用DBCC命名捕获SQL Server死锁信息,是RDS SQL Server死锁系列文章的开篇,我们还会在后续系列文章分享更多的方法来捕获死锁信息,敬请期待。

原文地址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3856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1558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