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Docker基础之九: 管理容器的数据

日期:2015-12-13点击:432

管理容器的数据

对Docker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的微信ghostcloud2016,然后我把你加到我们的一个Docker爱好者群组里面。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介绍了Docker的一些基本概念,如:容器的操作,镜像的操作和网络的操作等。在本节,我们将介绍如何管理容器内部的数据,以及容器间的数据交互。我们将介绍如何创建:

  • 数据卷
  • 数据型容器

1 数据卷

数据卷是一个经过特殊设计的文件夹,提供给容器使用。数据卷并不由UnionFS管理,因此数据卷可以用作持久化和数据分享,它具有以下特性:

  • 数据卷在容器创建的时候进行初始化。如果容器的镜像在特定的Mount点下有数据,那么已有的数据将被拷贝到指定目录。
  • 数据卷可以在容器间共享和复用
  • 对数据卷的改变是直接操作,不会回滚。
  • 当你更新镜像时,数据卷的改变不会被保存。
  • 即使容器被删除了,数据卷也不会丢失。

因此,数据卷是用来持久化数据的,跟容器本身的生命周期是无关的。Docker删除容器的时候,不会自动删除数据卷,因此当你使用数据卷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产生过多的垃圾数据。

2 添加数据卷

数据卷是通过-v来指定的,在docker create和docker run的时候可以使用多个-v参数,指定多个数据卷。

$ docker run -d -P --name web -v /webapp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这条命令在创建容器时,会创建一个/webapp目录。 注意:我们也可以通过VOLUME指令在Dockerfile中指定需要Mount的数据卷。 默认情况下,数据卷是可读可写的,但是你也可以设置为只读:

$ docker run -d -P --name web -v /opt/webapp:ro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3 定位卷的位置

$ docker inspect web ... Mounts": [ { "Name": "fac362...80535", "Source": "/var/lib/docker/volumes/fac362...80535/_data", "Destination": "/webapp", "Driver": "local", "Mode": "", "RW": true } ] ... 

其中source是文件系统在主机上的地址(注意这个地址是随机分配的,因此一定要注意垃圾回收),Destination是容器中的地址。

4 Mount本地文件夹作为数据卷

通过-v我们可以给容器添加一个随机的数据卷,但是这种卷是不好控制的,因此我们可以Mount一个本地文件夹作为数据卷。

$ docker run -d -P --name web -v /src/webapp:/opt/webapp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上面这条命令,我们将本地的/src/webapp映射到了容器的/opt/webapp目录。由于将主机的文件系统映射到了容器中,因此容器有了主机的完全访问权限,因此一定要注意安全。

5 Mount本地文件到容器中

-v参数除了可以Mount文件夹,还可以做文件的映射。比如:

$ docker run --rm -it -v ~/.bash_history:/.bash_history ubuntu /bin/bash 

这条命令,将把主机的~/.bash_histroy映射到容器中,因此主机和容器可以共享Bash命令的历史数据。如果将~/.bash_profile映射进去,那就可以共享Bash的配置。

6 数据型容器

如果你希望在容器间共享卷,那么就可以使用数据型容器。我们可以先创建一个命名容器:

$ docker create -v /dbdata --name dbdata ubuntu 

接下来,我们通过--volumes-from选项来进行数据卷的复用:

$ docker run -it --volumes-from dbdata --name db1 ubuntu 

然后再建一个容器:

$ docker run -it --volumes-from dbdata --name db2 ubuntu 

之后我们就可以在db1和db2中同时对/dbdata进行操作了。

7 数据备份、还原和迁移

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进行数据备份:

$ docker run --volumes-from dbdata -v $(pwd):/backup ubuntu tar cvf /backup/backup.tar /dbdata 
  • --volumes-from将把dbdata容器的数据卷Mount到当前容器;
  • -v 将当前目录映射到/backup目录
  • tar命令将/dbdata打包

接下来,我们可以对容器进行数据恢复:

$ docker run -v /dbdata --name dbdata2 ubuntu /bin/bash 
$ docker run --volumes-from dbstore2 -v $(pwd):/backup ubuntu bash -c "cd /dbdata && tar xvf /backup/backup.tar" 

通过上面的操作,我们就可以自动备份、还原和迁移数据了。

8 注意事项

由于数据卷的共享,会出现多个容器同时写一个卷的情况,因此可能会导致数据丢失,这里面一定要特别注意。可以采取一定的同步机制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3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