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从客厅到厨房 阿里YunOS如何玩转千亿级智能家居市场

日期:2017-07-02点击:296

自2014年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设备公司Nest以来,智能家居的热度就一直没有消退。新的生活场景的打造有望创造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着产业链各环节的积极参与。YunOS作为阿里重点打造的跨终端的智能操作系统,在智能家居领域不断攻城略地,不仅落地在盒子、电视上,日前更是与家电巨头美的合作落地到冰箱上,将YunOS的触角成功从客厅延展到厨房。虽然在手机领域无法打破Android的优势,但在万物互联的IOT时代,YunOS却找到了更广阔的未来。

千亿级的智能家居市场

手机曾是YunOS重点发展的领域,但在YunOS之前,开放的手机操作系统几乎为两家美国企业的产品统治——谷歌的Android和微软的Windows Mobile,后来发展为Android一家独大。目前主流的手机厂商都是Android的拥趸,YunOS在手机领域的最大合作伙伴仅有与阿里有资本关联的魅族。

Android在手机领域的先发优势并没有阻碍YunOS的前进,除了手机之外,仍有广阔的市场待挖掘,比如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等概念近年来日益升温,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的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97亿美元,成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最大的国家。另外,去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403.40亿元,同比增长41%,预计到2018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300亿元,未来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48%左右。

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整个行业步入快速拓展期,尤其是终端市场加快繁荣起来。数据机构奥维云网预计,到2020年,我国智能空调、洗衣机和冰箱市场渗透率将分别增至55%、45%和20%。

智能化的底层技术支撑就是操作系统,因此背靠阿里大数据、云计算优势的YunOS,在这一智能化进程中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客厅到厨房的自然延伸

YunOS在智能家居上的发展路径,是从客厅开始的。

早在2013年7月,阿里巴巴携手华数进军OTT市场,双方共同发布首款“天猫”盒子。同时,阿里巴巴还正式发布了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以及基于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2015年,阿里巴巴还和湖南电广传媒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开发搭载阿里YunOS的新机顶盒。当时,阿里巴巴表示,2015年整体OTT盒子的销量目标为5000万台,其中将发展2000万YunOS用户。

从盒子到电视,YunOS首先在客厅落地,抢占家庭互联网的入口。但阿里并没有止步于客厅,从客厅向厨房延伸成为YunOS的自然做法。

9月8日,阿里就与家电巨头美的宣布在IOT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并发布了首款基于YunOS智能操作系统打造的美的“OS集智”智能冰箱,标志着YunOS@Home全新智能家庭生活方式的开启。

据了解,作为YunOS@Home首款落地产品的美的“OS集智”智能冰箱,采用多门设计,总容量达到325L,人机交互界面由一块10.1寸的显示屏组成。目前“OS集智”可实现如智能控制、食材识别、智能称重、智能提醒、便捷采买、快捷支付、厨房娱乐、云端食谱、营养分析等众多创新功能。未来还有望实现语音互动功能。

本站认为,冰箱只是阿里与美的战略合作的第一步,YunOS将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渗透。阿里巴巴CEO张勇就表示,在万物互联时代,无论是哪个电器,哪种设备,最终都需要跟云去互联,只有这样才能赋予它实时计算的能力、实时通讯和交互的能力,在这样的过程,阿里这么多年积累的我们的技术、我们的数据、我们的用户资产都在其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打造IOT时代的全新生活方式

如果把YunOS@Home理解为一个冰冷的操作系统可能就狭隘了,实际上在阿里的设计中,YunOS@Home更是代表着一种智能生活方式。

以与美的合作的冰箱为例,搭载YunOS后其不仅仅是一个家用电器,而是一个家居服务的平台,一个硬件创新的平台。“相信未来会有很多人基于这个平台开发相关的生活服务,开发出更多的冰箱配件。也许某天你的冰箱会自己做酸奶、啤酒,很快就可以发生。”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说。

应该说,YunOS走进客厅,走进厨房,将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互动娱乐和服务新体验,创造出更加有趣、便捷、高效的生活场景。这一切新场景的背后离不开系统性的技术支撑,包括底层系统支持、数据能力和基础设施等。

冰箱只是开始,张春晖表示未来YunOS@Home将通过YunOS系统、YoC芯片、云计算与大数据的支持,与硬件厂商一起打通厨卫、环境、健康、安防、影音五大类家居产品。

放眼更广阔的IOT市场,阿里已布局了互联网汽车、智能手表、手机、电视、智能车机等众多领域,而张勇也肯定的表示,下一个布局、下一个热点、下一个增长的引擎一定是来自于万物互联的时代,来自于围绕着万物互联。

本文转自d1net(转载)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2724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