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Monibuca v5 实现优雅内存分配器

日期:2024-04-08点击:31

背景

v4 中使用了链表存储了不同大小的内存块的方式进行内存池的实现(参考这篇v4内存复用机制),实际测试中发现内存浪费比较严重,因此如何设计出使用效率高,操作简洁的内存池就成了 v5 的一个任务。

使用 make

使用 go 原生的内存分配,意味着交给 GC 来回收,在m7s中测试发现gc 占据非常大的开销。

自定义内存分配

C 风格的内存分配

void * mem = malloc(100) free(mem) 

这种分配方式最广为人知,也是最简洁易懂的,因此如果能实现这种方式,是最佳的。

设想一下

func (ma *MemoryAllocator) Malloc(size int) (memory []byte) { } func (ma *MemoryAllocator) Free(memory []byte) { } 

问题:如何在 Free 的时候知道是哪块内存?如果把这个字节数组直接存储就会回到 v4 的版本,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 我们想要的是在一块大的数组中切割分配,这样才能有效利用内存。

切片分配

假设有一个大数组,用来缓存内存,防止 GC

var mem = make([]byte,65535) 

分配内存,就是切片

s1 := mem[0:1024] 

分配第二块内存s2

s2 := mem[1024:2048]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记录一个已经分配的索引,第一次为 0,第二次为 1024

type MemoryAllocator struct { start int64 memory []byte } func (ma *MemoryAllocator) Malloc(size int) (memory []byte) { memory = ma.memory[ma.start:size] ma.start+= size return } 

回收

内存切出去容易,如何回收呢?

ma.Free(s2) 

如何知道 s2 属于哪一部分呢?即使知道,如何修改原来的结构体使得下次分配可以利用回收过的内存呢?

使用附加信息

这种方式,就和 v4 一样,将额外的信息随同分配的内存给出去,回收的时候再一起带回来,但是不够简洁,我们希望回收的时候就是传[]byte

判断指针

我们知道同一块内存的底层的指针值肯定是相同的,即使切片被浅复制也一样。

ptr := uintptr(unsafe.Pointer(&mem[0])) 

当然,有可能传入的切片长度为 0,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规避

ptr := uintptr(unsafe.Pointer(&mem[:1][0])) 

有了这个指针值,我只需要和内存池的起始指针进行比较,就可以得到在内存池中的偏移。从而为回收奠定基础。

标记

为了回收再利用,需要对可以分配的内存信息进行存储,这个信息就是标记偏移地址段,即 start:end。 可以用链表存储,[start,end],[start,end],[start,end],[start,end]

每一段代表可用的内存。当回收内存时,只需按照大小顺序插入这个链表即可

用数组也可以,但是由于数组对随机插入性能较差,因此用链表更合适

当然如果前一个 end 等于下一个 start,就可以合并: 例如[1:1024],[1024,2048] 就可以合并成 [1:2048],相当于碎片整理。

实现

type MemoryAllocator struct { start int64 memory []byte Size int blocks *List[Block] } func NewMemoryAllocator(size int) (ret *MemoryAllocator) { ret = &MemoryAllocator{ Size: size, memory: make([]byte, size), blocks: NewList[Block](), } ret.start = int64(uintptr(unsafe.Pointer(&ret.memory[0]))) ret.blocks.PushBack(Block{0, size}) return } 

具体代码可以到仓库 github.com/langhuihui/monibucav5 分支里面找到

进阶

单个内存分配器可分配的内存有限,那么一个可以不断增长的需求如何满足呢? 可以实现动态创建内存分配器的高阶内存分配器就可以解决了

type ScalableMemoryAllocator []*MemoryAllocator 

原理也很简单,不够就创建,Free 的时候就挨个查找。 优化后内存不再呈现锯齿状了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langhuihui/blog/1105132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