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2023 年度 Rust 调查报告

日期:2024-02-21点击:37

2023 年度 Rust 调查报告现已出炉,基于 2023 年 12 月 18 日至 2024 年 1 月 15 日期间进行的调查结果。此次调查问卷共收到 11950 份回复,其中 9710 份完成了所有问题。

参与情况

参与调查的开发者来自世界各地,最多的是美国(22%),其次是德国(12%)、中国(6%)、英国 (6%)、法国 (6) %)、加拿大(3%)、俄罗斯(3%)、荷兰(3%)、日本(3%)和波兰(3%)。92.7% 的受访者更趋向于采用英语交流技术主题,相较 2022 年的 93% 略有下降;中文是第二选择,占比为 6.1%( 2022 年为 7%)。

Rust 使用情况

有 93% 的受访者称自己是 Rust 用户,其中 49% 的人每天(或几乎每天)都会使用 Rust,相较上一年小幅增加 2 个百分点。在没有使用 Rust 的用户中,31% 的人表示主要原因时使用 Rust 有难度;67% 的人表示他们还没有机会优先学习 Rust,这也是最常见的原因。

46% 的受访者表示其不再使用 Rust 的原因在于“无法控制的因素”(比 2022 年减少了 1 个百分点),31% 的人是因为更喜欢另一种语言(比 2022 年增加了 9 个百分点),还有 24% 是因为难度(比 2022 年减少了 6 个百分点)。

操作系统的选择方面,Linux 是最受 Rust 用户欢迎的选择,其次是 macOS 和 Windows,两者份额相近。IDE 的选择上,Visual Studio Code 仍然是最受欢迎的选择,RustRover(去年发布)也获得了一些关注。

Rust 在工作中的使用情况

34%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工作中的大部分编码业务都使用 Rust,相较 2022 年增加了 5 个百分点。86% 的受访者雇主投资 Rust 的首要原因是能够构建相对正确且无 bug 的软件,第二个原因是 Rust 的优秀性能(83%)。77%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组织可能会在未来再次使用 Rust。

就技术领域而言,Rust 似乎在创建服务器后端、Web 和网络服务以及云技术方面特别受欢迎。

对 Rust 未来的担忧和期待

共有 9374 名受访者分享了他们对Rust未来的主要担忧,其中 43% 的受访者担心 Rust 变得过于复杂,相较 2022 年增加了 5 个百分点。42% 的受访者担心 Rust 在科技行业的使用率过低。32% 的受访者最担心 Rust 开发人员和维护人员得不到适当的支持,相较 2022 年增加了 6 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完全不关心 Rust 未来的受访者明显减少,2023 年为 18%,2022 年为 30%。

就 Rust 用户希望实现、稳定或改进的功能而言,最需要的改进是 traits(trait aliases、associated type defaults 等)、const execution(generic const expressions、const trait methodsconst 等)以及 async(async closures、coroutines)。

可能是出于对复杂度的担忧,还有 20% 的受访者希望 Rust 放慢新功能的开发速度。此外,Rust 中最令用户头疼的似乎是 asynchronous Rust、traits、generics system 以及 borrow checker。

受访者希望 Rust 维护者主要优先考虑修复编译器错误 (68%)、提高 Rust 程序的运行时性能 (57%) 以及缩短编译时间 (45%)。受访者指出,编译时间是需要改进的最重要领域之一;但有趣的是,受访者似乎也认为运行时性能比编译时间更重要。

更多详情可查看完整的调查报告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279563/rust-survey-2023-results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