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Go Timer实现原理剖析(轻松掌握Timer实现原理)

日期:2019-03-25点击:422

前言

本节我们从Timer数据结构入手,结合源码分析Timer的实现原理。

很多人想当然的以为,启动一个Timer意味着启动了一个协程,这个协程会等待Timer到期,然后向Timer的管道中发送当前时间。

实际上,每个Go应用程序都有一个协程专门负责管理所有的Timer,这个协程负责监控Timer是否过期,过期后执行一个预定义的动作,这个动作对于Timer而言就是发送当前时间到管道中。

数据结构

Timer

源码包src/time/sleep.go:Timer定义了其数据结构:

type Timer struct { C <-chan Time r runtimeTimer } 

Timer只有两个成员:

  • C: 管道,上层应用跟据此管道接收事件;
  • r: runtime定时器,该定时器即系统管理的定时器,对上层应用不可见;

这里应该按照层次来理解Timer数据结构,Timer.C即面向Timer用户的,Timer.r是面向底层的定时器实现。

runtimeTimer

前面我们说过,创建一个Timer实质上是把一个定时任务交给专门的协程进行监控,这个任务的载体便是runtimeTimer,简单的讲,每创建一个Timer意味着创建一个runtimeTimer变量,然后把它交给系统进行监控。我们通过设置runtimeTimer过期后的行为来达到定时的目的。

源码包src/time/sleep.go:runtimeTimer定义了其数据结构:

type runtimeTimer struct { tb uintptr // 存储当前定时器的数组地址 i int // 存储当前定时器的数组下标 when int64 // 当前定时器触发时间 period int64 // 当前定时器周期触发间隔 f func(interface{}, uintptr) // 定时器触发时执行的函数 arg interface{} // 定时器触发时执行函数传递的参数一 seq uintptr // 定时器触发时执行函数传递的参数二(该参数只在网络收发场景下使用) } 

其成员如下:

  • tb: 系统底层存储runtimeTimer的数组地址;
  • i: 当前runtimeTimer在tb数组中的下标;
  • when: 定时器触发事件的时间;
  • period: 定时器周期性触发间隔(对于Timer来说,此值恒为0);
  • f: 定时器触发时执行的回调函数,回调函数接收两个参数;
  • arg: 定时器触发时执行回调函数的参数一;
  • seq: 定时器触发时执行回调函数的参数二(Timer并不使用该参数);

实现原理

一个进程中的多个Timer都由底层的一个协程来管理,为了描述方便我们把这个协程称为系统协程。

我们想在后面的章节中单独介绍系统协程工作机制,本节,我们先简单介绍其工作过程。

系统协程把runtimeTimer存放在数组中,并按照when字段对所有的runtimeTimer进行堆排序,定时器触发时执行runtimeTimer中的预定义函数f,即完成了一次定时任务。

创建Timer

我们来看创建Timer的实现,非常简单:

func NewTimer(d Duration) *Timer { c := make(chan Time, 1) // 创建一个管道 t := &Timer{ // 构造Timer数据结构 C: c, // 新创建的管道 r: runtimeTimer{ when: when(d), // 触发时间 f: sendTime, // 触发后执行函数sendTime arg: c, // 触发后执行函数sendTime时附带的参数 }, } startTimer(&t.r) // 此处启动定时器,只是把runtimeTimer放到系统协程的堆中,由系统协程维护 return t } 

NewTimer()只是构造了一个Timer,然后把Timer.r通过startTimer()交给系统协程维护。

其中when()方法是计算下一次定时器触发的绝对时间,即当前时间+NewTimer()参数d。

其中sendTime()方法便是定时器触发时的动作:

func sendTime(c interface{}, seq uintptr) { select { case c.(chan Time) <- Now(): default: } } 

sendTime接收一个管道作为参数,其主要任务是向管道中写入当前时间。

创建Timer时生成的管道含有一个缓冲区(make(chan Time, 1)),所以Timer触发时向管道写入时间永远不会阻塞,sendTime写完即退出。

之所以sendTime()使用select并搭配一个空的default分支,是因为后面所要讲的Ticker也复用sendTime(),Ticker触发时也会向管道中写入时间,但无法保证之前的数据已被取走,所以使用select并搭配一个空的default分支,确保sendTime()不会阻塞,Ticker触发时,如果管道中还有值,则本次不再向管道中写入时间,本次触发的事件直接丢弃。

startTimer(&t.r)的具体实现在runtime包,其主要作用是把runtimeTimer写入到系统协程的数组中,并启动系统协程(如果系统协程还未开始运行的话)。更详细的内容,待后面讲解系统协程时再介绍。

综上,创建一个Timer示意图如下:

停止Timer

停止Timer,只是简单的把Timer从系统协程中移除。函数主要实现如下:

func (t *Timer) Stop() bool { return stopTimer(&t.r) } 

stopTimer()即通知系统协程把该Timer移除,即不再监控。系统协程只是移除Timer并不会关闭管道,以避免用户协程读取错误。

系统协程监控Timer是否需要触发,Timer触发后,系统协程会删除该Timer。所以在Stop()执行时有两种情况:

  • Timer还未触发,系统协程已经删除该Timer,Stop()返回false;
  • Timer已经触发,系统协程还未删除该Timer,Stop()返回true;

综上,停止一个Timer示意图如下:

重置Timer

重置Timer时会先timer先从系统协程中删除,修改新的时间后重新添加到系统协程中。

重置函数主要实现如下所示:

func (t *Timer) Reset(d Duration) bool { w := when(d) active := stopTimer(&t.r) t.r.when = w startTimer(&t.r) return active } 

其返回值与Stop()保持一致,即如果Timer成功停止,则返回true,如果Timer已经触发,则返回false。

重置一个Timer示意图如下:

由于新加的Timer时间很可能变化,所以其在系统协程的位置也会发生变化。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官方说明,Reset()应该作用于已经停掉的Timer或者已经触发的Timer,按照这个约定其返回值将总是返回false,之所以仍然保留是为了保持向前兼容,使用老版本Go编写的应用不需要因为Go升级而修改代码。

如果不按照此约定使用Reset(),有可能遇到Reset()和Timer触发同时执行的情况,此时有可能会收到两个事件,从而对应用程序造成一些负面影响,使用时一定要注意。

总结

  • NewTimer()创建一个新的Timer交给系统协程监控;
  • Stop()通知系统协程删除指定的Timer;
  • Reset()通知系统协程删除指定的Timer并再添加一个新的Timer;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如果觉得不错请给个赞~

本篇文章已归档到GitHub项目,求星~ 点我即达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renhc/blog/302737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