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为什么 Java 不支持类多重继承?

日期:2020-05-20点击:367

云栖号资讯:【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讯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不同行业的第一手的上云资讯,还在等什么,快来!

我发现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答案可能不会让面试官满意,在大多数情况下,面试官正在寻找答案中的关键点,如果你提到这些关键点,面试官会很高兴。
在 Java 中回答这种棘手问题的关键是准备好相关主题, 以应对后续的各种可能的问题。
这是非常经典的问题,与为什么 String 在 Java 中是不可变的很类似; 这两个问题之间的相似之处在于它们主要是由 Java 创作者的设计决策使然。

为什么Java不支持类多重继承, 可以考虑以下两点:

1、 第一个原因围绕钻石💎形继承问题产生的歧义
考虑一个类 A 有 foo() 方法, 然后 B 和 C 派生自 A, 并且有自己的 foo() 实现,现在 D 类使用多个继承派生自 B 和 C。
如果我们只引用 foo(), 编译器将无法决定它应该调用哪个 foo(),这也称为 Diamond 问题,因为这个继承方案的结构类似于菱形,见下图:
4B8A043F_6EB9_4173_823F_9D2B0DBA6EF7
即使我们删除钻石的顶部 A 类并允许多重继承,我们也将看到这个问题含糊性的一面。如果你把这个理由告诉面试官,他会问为什么 C++ 可以支持多重继承而 Java不行。
嗯,在这种情况下,我会试着向他解释我下面给出的第二个原因,它不是因为技术难度, 而是更多的可维护和更清晰的设计是驱动因素, 虽然这只能由 Java 言语设计师确认,我们只是推测。
维基百科链接有一些很好的解释,说明在使用多重继承时,由于钻石问题,不同的语言地址问题是如何产生的。

2、对我来说第二个也是更有说服力的理由是,多重继承确实使设计复杂化并在强制转换、构造函数链接等过程中产生问题。
假设你需要多重继承的情况并不多,简单起见,明智的决定是省略它。
此外,Java 可以通过使用接口支持多继承来避免这种歧义。由于接口只有方法声明而且没有提供任何实现,因此只有一个特定方法的实现,因此不会有任何歧义。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课程地址:https://yqh.aliyun.com/zhibo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发布时间:2020-05-21
本文作者:Yujiaao
本文来自:“互联网架构师 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互联网架构师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6184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