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颠覆5G?帮助战争?“星链计划”的真正目的可能更加可怕

日期:2020-05-11点击:444

云栖号资讯:【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讯
在这里您可以找到不同行业的第一手的上云资讯,还在等什么,快来!

F829B18E_581A_48da_96E2_69B0E7480FBA

当我们还在为地面争吵时,天空已经被别人改变。

从去年开始,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每到夜晚,都有人能观测到一幕奇观——几十颗“星星”,排成一队,快速掠过天空,无知者甚至以为是UFO光顾地球,建造了银河系铁轨。

72396D42_CDEE_4e45_8D07_00B3AA2AC7D5

这个奇怪的现象,其实是马斯克和SpaceX提出的“星链计划”。通过发射服务于地面和低空通信的全球低轨卫星网络,让12000颗卫星分布在两个低轨轨道。

星链有什么用呢?

我们使用的电话、语音和视频,都需要信号基站、电缆网络、高轨通信卫星等硬件的支持。然而,世界远比城市中人们想象的广阔,大量的海洋、荒原、冰川、沙漠、高山地区人烟稀少,这些非城市区域占据了地球面积的95%以上,建立基础通信设施成本巨大。

但是不建又不行,远洋海运、空中交通、科考勘探等与人类生活中息息相关的应用,都需要铺盖面更广的通信网,而目前的高轨通信卫星通信又贵信号又差。

而SpaceX的巨大优势恰好是:低成本。

星链的卫星建造,由批量化生产的微小卫星构成,单价可以低至100万美元左右;发射升空由自家火箭完成,“猎鹰”9号可一次部署至少60颗,而“猎鹰重型”理论上则可部署数百颗,平均发射一颗仅仅150万美元。

68AB8168_9DD6_4f3e_B02C_01B75919CC83

因此,理想情况下,星链全系统12000颗卫星的总建设成本大约在180亿美元左右,即便认为这些卫星寿命在6年左右、每年需要替换约2000颗,也仅是每年30多亿美元的运营成本,这远不是其他系统能够做到的成本更低。

星链计划这么好,那么它的使命是颠覆5G吗?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解读两者的区别。

第一,关于5G基站的覆盖距离。5G基站的覆盖半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300米,2/3/4/5G都是蜂窝通信系统,关键在于这个蜂窝可以是宏蜂窝,也可以是微蜂窝。

前者的覆盖半径可达数公里甚至数十公里(覆盖范围几平方公里甚至上千平方公里),后者才是所谓的半径300米的那种。在人口稀少的地方,运营商会部署宏蜂窝。星链这种卫星通信可能会有优势,但优势未必有那么明显。

565531C8_6B7C_42c3_8580_09088BF9F6E1

第二,关于光纤和微波中继。如果拉了光纤,那么光纤的带宽显然是碾压星链的——运营商拉的可不是你家那种光纤,人家拉的是光缆,少说十几根光纤,有的几百几千根光纤,完全碾压星链的规模。

另外,运营商的中继线路,并不是都要新建光纤,10年前埋下去的光缆还有多的是光纤闲置没用上呢。还有基站之间直接无线互联技术,已经不需要光纤了,这些都有助于5G大幅降低组网成本。

铺设光缆是中国这样的基建狂魔才会干的,全世界范围内40%~60%的基站,都是通过微波中继回传的,在地广人稀的地方微波中继比光缆的总体成本低。

第三,关于5G的3大应用场景。5G的应用场景是高带宽场景、海量物联网终端场景、低时延实时应用场景。星链恐怕只能满足基本通信需求,而无法满足大带宽需求(除非一颗卫星只服务十来个用户),更无法满足5G代表性的海量物联网和低时延应用场景。

第四,关于星链的带宽。远距离无线通信的星链带宽,不可能超过光纤+近距离无线通信的5G带宽,从通信理论上来说,5G已经几乎到了这类无线通信系统带宽的极致。

第五,关于5G与4G能耗。科学的比较方法是“每比特能耗”,这方面高通公开的数据显示,5G的每比特能耗比4G、3G都更低。

5G的绝对耗电量确实可能比4G高,但如果能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就叫做生产力进步,不叫高能耗——GSM(2G)时代耗电比现在的4G少得多,让你回到2G时代,别用手机玩微信、抖音和淘宝,你觉得是社会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A1A76137_3D24_4c03_A8AF_CDEFD587D74C

第六,关于通信稳定性以及SLA服务保证协议。星链的通信稳定性比运营商的5G网络会差很多。星链工程师肯定也很聪明,但这种全球性的庞大通信组网,它的稳定性需要时间来磨,需要成千上万工程师不停地一点一点改进,没有捷径。

还有SLA服务等级协议,星链能提供的服务等级显然没法跟5G相比。于是,未来的很多高附加值业务就悬了——比如自动驾驶,要是星链传输不能保证服务质量,出现通信延迟、抖动、掉线,那是要出人命的!

第七,关于运营平台和移动核心网。像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这种能够承载数亿用户的运营平台,上面承载的各种业务管理系统,这是星链望尘莫及的。至于移动核心网这方面,星链也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综上,星链的正确做法应该是用于替代微波中继,给地面3G/4G运营商提供个低成本回传通路,而不应该面向终端用户。星链只会是5G的一个补充,对5G没有威胁。

其实,马斯克心里也清楚,中国拥有400多万个4G基站,而美国只有40万个,根本不够用,发展星链是为美国4G补课,精准扶贫。

E00083DE_47CF_4d78_BFF0_137E979954D5

卫星通信并不是星链首次提出,比如摩托罗拉曾经尝试的“铱星计划”。曾经的第一代“铱星”系统,经历了还未开始全面营业就破产的惨剧,但后来的军用订单(伊拉克战争)不仅让它死而复生,还在2019年还完成了铱星Next的布网,当年达到了5.6亿美元的营收,且连续多年实现盈利。

星链比铱星计划更优越的地方在于,SpaceX的发射成本和卫星成本大大低于铱星公司,同样的服务成本更低,因此更受军方用户青睐。比如,第一批星链测试卫星,空军就赞助了2000多万美元进行验证,之后测试星链网速也是空军的飞机。

对于,空军和海军来说,星链简直是他们的力量倍增器,真正的全球高速通信。一下子就解决了无人机在敌境时,如何高速通讯的问题。对于常年在海上值班的航母舰队和攻击潜艇,这也会大幅提高他们的信息化水平,甚至催生出新的作战模式。

对民间用户来说,星链同样在特定领域具备无与伦比的竞争力。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目前几乎垄断了民间海上通讯业务,他们2019年的营收大概是15亿美元,而他们的服务是什么水平?最基础的通话,只能满足0.5m左右的距离,600ms延迟的上网速度。星链一旦正式商用,要不了两年海事卫星公司就可以破产了。

E92B3164_B92E_4e2b_9300_5AD9B1397D09

至于游轮,飞机乘客,星链的优势就更加巨大了。

2018年,全球有2850万人次乘坐邮轮旅游,平均出行时间为7天。而现在邮轮上网的价格昂贵,比如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的新船,是每60分钟10美元,或30美元一天。老船设备比较差,一般是50美元一个半小时。而且延迟极高,网速很慢。

目前星链能提供80美元每天的高速低延迟网络,以一半邮轮旅客在旅途中使用星链计算,每年即可带来每年大约80亿美元的收入。

除了游客外,星链的另一大潜在客户是金融机构,由于光纤的限制,全球各大外汇交易市场,虽然交易的是同一批“商品”(比如EURUSD货币兑换,USDCHF货币兑换,DAX差价合约等等),但是价格不是同步变动的。

比如说,纽交所、港交所和伦交所物理距离极远,虽然有专用的光缆连接,依然有近100ms的延误。星链的星间通讯真空光速要比光纤内的光速要高一些,能减少几十ms的误差。对于一秒内能成交上百笔的高频交易程序来说,这是非常有利的。

星链一旦部署,全球交易所,主要外汇交易商或流动性提供商都必然购买它的服务,主要的金融机构和投行也不能例外。高盛、摩根大通、摩根斯坦利、桥水这些能为了自己的专属高速卫星连接打破头。

当然,对于金融机构的数据流一定是最高优先级的,所以对它们的收费也最高。投行每年花几百万美元的高速网络上是很正常的事情,预计这一块每年也有数亿美元的收入。

因此,星链带来的商用价值很高,它虽然不会替代5G,但却是补充5G丢失的那95%的人烟稀少之地,以及金融等特殊行业最有力的通信武器,中国一定不能丢失这一块市场。

【云栖号在线课堂】每天都有产品技术专家分享!
课程地址:https://yqh.aliyun.com/zhibo

立即加入社群,与专家面对面,及时了解课程最新动态!
【云栖号在线课堂 社群】https://c.tb.cn/F3.Z8gvnK

原文发布时间:2020-05-11
本文作者:王胡二伙
本文来自:“信风智库 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信风智库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5982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