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Linux下Moudle工具的介绍与使用

日期:2020-03-25点击:546

Linux下Moudle工具的介绍与使用

一、前言

在Linux中,当同一款编辑器、运行库、软件存在多个版本且多个版本都需要在不同的场景或人员使用时,配置这些内容的环境变量是一个非常繁琐的过程,而Moudle工具则提供了一个简单快速的方法,Moudle全称为module-environment,是一个专门管理环境变量的工具。

二、官网

Moudle官网:https://modules.readthedocs.io/en/latest/module.html

三、安装

Moudle工具是基于TCL(8.4以上版本)工具的,目前module工具为4.4.1,基于tcl8.5或更高版本,而module3.X版本则基于tcl8.4版本,Redhat6系列yum安装的tcl为8.5版本。

Moudle工具可以使用二进制编译安装,也可以使用yum/apt快速安装,

Redhat/Centos使用:yum install environment-modules;

ubuntu等使用:apt-get install environment-modules安装。

四、初始化

安装module工具后,你会发现它并不是一个可执行的二进制文件,你需要对module工具进行一次初始化。在/usr/share/modules/init(注意此处,可能是module也可能是modules)内部你可以找到针对各个脚本的二进制初始化文件,找到你当前的脚本,source这个二进制文件,例如你是bash脚本,source /usr/share/modules/init/bash之后,你就可以使用module工具了。

五、常用命令(通过命令你可以看出我为什么module和modules傻傻不分了)

module avail显示可以使用的模块

module load/add 加载模块

module unload/rm卸载模块

module list显示已经加载的模块

在整个module都配置好后,这四个命令基本上可以满足所有的使用要求,而module的更多详细命令和使用方法,我们会在以后的文章中说明。

六、Moudle工具的使用

Module工具依托于MODULEPATH这个环境变量来查找配置信息目录,也就是说你在设置好目录结构,配置好环境变量后,只需要设置这一个module的环境变量,那么module工具就会自动去查找这个路径下的所有配置信息。

七、Moudlefile的写法

在第六节我们说了MODULEPATH的作用,那么这节我们讲述一下modulefile也就是配置文件的目录结构和写法。

通常我们会将同一类的软件、库等内容放在同一个目录,假设目录名为/soft,在soft目录下包含gcc、python、java等常用工具,而gcc又包含4.8.4、4.9.3、4.9.7三个版本,python包含2.7、3.6两个版本、java包含1.6、1.7、1.8三个版本,那么它的目录结构如下:

那么soft目录即为MODULEPATH变量设置的目录,最后面的版本文件为modulefile,我们只需要安装这种目录格式创建目录和文件即可。

在编写modulefile文件时的几个注意事项,例如我要编写4.8.4这个文件,注意,这个文件时gcc4.8.4的环境变量配置文件,不是gcc的存放路径。它必须是一个文件、而不是一个文件夹。

  1. 在文件开头一定要写上

#%Module1.0

这个是识别这个文件为modulefile的,没有他这个文件不会被识别

2、prepend-path要修改的环境变量 路径

这个命令会把工具路径添加到环境变量的前面

3、setenv 环境变量名 值

这个命令会把你需要的环境变量配置到系统中

请看以下示例:gcc/4.8.4 (这个工具我安装在/software/gcc/4.8.4/下)

#%Module1.0

setenv GCC_HOME /software/gcc/4.8.4/

prepend-path PATH /software/gcc/4.8.4/bin

这就是一个gcc4.8.4的环境变量配置,我们将所有的环境变量配置好之后,使用modue avail命令即可查看到相应信息,如下所示:

使用module load 载入相应的工具和版本

使用module list查看载入的工具和版本

使用module show 工具/版本 来查看相应配置信息(非常用命令)

这时候我们可以echo $PATH来查看是否将gcc路径添加到了PATH路径中

使用echo $GCC_HOME查看是否已经设置好此环境变量

这时候代表你的目录设置、modulefile都没有问题,只要软件/工具等存放的路径没有问题,那么即可正常使用。

八、多路径

MODULEPATH可以设置为多个路径,例如我设置/soft、/soft1、/soft2都是工具、软件等脚本的存放路径,那么我就可以设置MODULEPATH为多个路径,路径之间用冒号分割。

这时候我们module avail来查看信息,即可看到如下

注意:千万不要出现软件名和版本一样的modulefile

九、默认版本

在module avail中,我们可以设置默认版本,例如我想将gcc 4.9.3设置为默认版本,当我module load gcc的时候,就直接载入4.9.3版本,我们可以使用.version文件来控制这个默认信息。

在modulefile同级目录下创建.version文件,看清楚,前面有个点,写法如下

#%Module1.0

set ModulesVersion "4.9.3"

使用module avail查看信息

在4.9.3版本后面多了一个(default)

删除我们刚才载入的4.8.4

载入默认的gcc版本

注意:由于moudle只能载入同类工具、库的某一个版本,删除的时候就直接说明删除的工具、库就可以了,后面不需要带版本号。

十、全局使用

由于module的特性问题,如果在公司内使用,你可能需要所有的使用人员设置一个统一的初始脚本,无论是bash还是csh,通常我们建议建立一个用户可读的统一脚本文件,然后link到每个使用人员的家目录下的初始脚本。

例如我们建立为csh建立一个统一的csh.cshrc文件。Link给zhangsan

ln -s csh.cshrc /home/zhangsan/.cshrc

我们可以在统一的初始脚本中加入source ./cshrc.own

那么用户只需要在家目录创建一个cshrc.own的文件所谓个性化脚本文件即可。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3059462/blog/321134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