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分布式队列Celery入门

日期:2019-03-19点击:304

Celery 是一个简单、灵活且可靠的,处理大量消息的分布式系统,并且提供维护这样一个系统的必需工具。它是一个专注于实时处理的任务队列,同时也支持任务调度。Celery 是语言无关的,虽然它是用 Python 实现的,但他提供了其他常见语言的接口支持。

Celery 结构

网上找到一张用得最多的图
20150314100608_187.png
下面针对图中的每一部分做解释:
Celery的架构由三部分组成,消息中间件(message broker),任务执行单元(worker)和任务执行结果存储(task result store)组成。

消息中间件(broker)

一个消息传输的中间件。每当应用程序调用celery的异步任务的时候,会向broker传递消息,而后celery的worker将会取到消息,执行相应程序。也就是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桥梁,
另外Celery 本身不提供队列服务,官方推荐使用 RabbitMQ 和 Redis 等。

连接字符串:

RabiitMQ使用amqp://localhost
Redis使用redis://localhost

任务执行结果存储(backend)

backend: 用于存储这些消息以及celery执行的一些消息和结果,以此用来确认对方是否接受了。

任务执行单元(worker)

worker: Celery类的实例,作用就是执行各种任务

Celery 安装

目前,Windows使用celery只能安装 3.1.25版,linux就可以安装4.0以上的了,这里以Windows为例。

安装
pip install celery==3.1.25

先来一个简单例子
使用官网上的例子,然后把broker的信息改好,这里我们使用redis
首先在D:\CeleryDemo新建一个文件叫task.py输入以下代码。在输入之前确保redis服务是启动的。

from celery import Celery app = Celery('tasks', backend='redis://localhost:6379/0', broker='redis://localhost:6379/0') #配置好celery的backend和broker @app.task #普通函数装饰为 celery task def add(x, y): return x + y

通过上面简单的代码broker 我们有了,backend 我们有了,task 我们也有了,现在就该运行 worker 进行工作了,在 task.py 所在目录下运行:

celery -A task worker --loglevel=info 

意思就是运行 task 这个任务集合的 worker 进行工作(当然此时broker中还没有任务,worker此时相当于待命状态)
736399-20180319233435036-1805997140.png
最后一步,触发任务,最简单方式就是在task.py所在目录下写一个trigger.py调用被装饰成 task 的函数:

from task import add import time result = add.delay(4, 4) #不要直接 add(4, 4),这里需要用 celery 提供的接口 delay 进行调用 while not result.ready(): time.sleep(1) print ('task done: {0}'.format(result.get()))

运行之后可以看到
736399-20180319233818548-1193167438.png
好了,恭喜你已经入门了。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446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