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搭建“双11”大型网站架构必须掌握的 5 个核心知识

日期:2018-11-04点击:325

7379b0a08be9fb47140f7b1780f30cea0652cc29

每年电商双11大促对背后技术人都是一次大考,阿里数据库团队表示。经过9年的发展,双11单日交易额从2009年的0.5亿一路攀升到2017年的1682亿,秒级交易创建峰值达到了32.5万笔/秒。支撑这一切业务指标的背后,是底层技术体系的一次次迭代升级。

在这个互联网开发时代,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我们经常会听到大型网站架构这个字眼,那到底什么是大型网站呢,这样的网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架构设计呢?

今天我们就开始谈谈大型网站架构设计系列,首先我们今天讲讲大型网站架构设计是如何演变的,跟着我一起出发吧。

首先我们看下大型网站架构的特点:

一、大型网站系统的特点

 ●  高并发,大流量 :需要面对高并发用户,大流量访问;
 ●  高可用 :系统24小时不间断的提供服务;
 ●  海量数据 :需要存储、管理海量的数据,需要使用大量的服务器;
 ●  用户分布广泛,网络情况复杂 :很多大型网站都是为全球用户服务,用户的分布范围广泛,各地网络情况差异大;
 ●  安全环境恶劣 :互联网的开放性,导致网站更容易受黑客的攻击;
 ●  需求快速变更,发布频繁 :相比传统软件,互联网产品为了快速适应市场,满足用户的需求,产品发布的频率是极高的;

 ●  渐进式发展:与传统行业软件不同,互联网产品不是事先就规划好了整个产品的全部功能,几乎每个大型互联网网站都是从一个小网站,慢慢根据市场和用户的改变而慢慢渐进发展成大型网站的;


 ●  特点我们都知道了,需要的技术到底有多少?对于底层的原理的了解的多少?

经典源码阅读必不可少:

 ●  常见的 设计模式 ,编码必备
 ●  Spring5 ,做应用必不可少的最新框架

 ●  MyBatis,玩数据库必不可少的组件


5544e67fba7fd0094834c4f1a48d1f0f6a541d62

画外音:大家扪心自问,除了写业务代码,看过多少优秀开源代码?

二、分布式架构

随着业务越来越复杂,数据量越来越大,并发量越来越大,单体的架构模式显然再也无法对应,作为Java后端架构师,高并发+高可用+海量数据的分布式架构体系,是必不可少的:

 ●  分布式 架构原理
 ●  分布式 架构策略
 ●  分布式 中间件

 ●  分布式架构实战


73899667dbf6ea0d9575ce44e683b9ba610c8fda

画外音: 这些分布式理论,是不是感觉零零星星的听过

三、微服务技术体系

服务分层,微服务架构是架构升级的必由之路,Java技术体系,和微服务相关的技术有哪需要深入学习呢?

 ●  微服务框架
 ●  Spring Cloud
 ●  Docker与虚拟化

 ●  微服务架构


411387261bcb48d1adebb67dda1bb2967be4ec14

画外音:明明知道Spring Cloud和docker是趋势,为啥没有下定决心研究呢?

四、性能优化

作为后端Java技术专家,解决性能问题才真正体现一个架构师的功力。只有深入学习JVM底层原理,Mysql底层优化以及Tomcat调优,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  性能指标体系
 ●  JVM调优
 ●  Web调优

 ●  DB调优


c6cfdf09c0bd1a7494c3a13c3e8ea1d282ba1333

画外音:是不是遇到性能问题就无从下手?只能靠瞎打日志,瞎改代码?解决性能问题,不能只靠运气!

五、典型业务实战

阅读完Java源码,学习完分布式与微服务架构体系,掌握了性能调优的方法,仅仅做一个ppt架构师怎么行?

 ●  用户中心,单点登录 怎么玩
 ●  商品,店铺 怎么玩
 ●  订单,支付 怎么玩
 ●  通知,推送 怎么玩

 ●  数据分析怎么玩


唯有通过实战,才能站上华山之巅。

f21c87a146a3d67e1125d1f78cf0d876df98aab7

画外音:上述路线图,欢迎收藏。

以上总结了大型网站的五个核心知识要点,需要什么技术都知道了,我看到这个图的时候有惊讶有茫然,搭建一个大型的网站需要如此庞大的技术工程。


原文发布时间为:2018-11-05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Java技术栈”,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Java技术栈”。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6459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