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微服务学习之thrift介绍安装

日期:2018-09-19点击:337

最近在做一个docker+Kubernetes微服务容器化实战项目,项目中用到了很多不熟悉的组件,也遇到了挺多的问题。项目结构是这样的:

6ac65a42ba705955899156f5e93439713d413ef4

在做信息服务的时候需要安装thrift组件,遇到了点儿问题,特此记录下过程。

首先来说一下thrift:

什么是thrift?

简单来说,是Facebook公布的一款开源跨语言的RPC框架.

什么是RPC框架?

RPC全称为Remote Procedure Call,意为远程过程调用,常用的rpc框架有thrift、dubbo、grpc、motan等。

假设有两台服务器A,B。A服务器上部署着一个应用a,B服务器上部署着一个应用b,现在a希望能够调用b应用的某个函数(方法),但是二者不在同一个进程内,不能直接调用,就需要通过网络传输,在AB服务器之间建一条网络传输通道,a把参数传过去,b接收到参数调用自己的方法,得到结果,再通过网络传回给a,简单讲就是A通过网络来调用B的过程.这个过程要涉及的东西很多,比如多线程,Socket,序列化反序列化,网络I/O,很复杂,于是牛掰的程序员把这些封装起来做成一套框架,供大家使用,就是RPC框架。

thrift的跨语言特型

thrift通过一个中间语言IDL(接口定义语言)来定义RPC的数据类型和接口,这些内容写在以.thrift结尾的文件中,然后通过特殊的编译器来生成不同语言的代码,以满足不同需要的开发者,比如java开发者,就可以生成java代码,c++开发者可以生成c++代码,生成的代码中不但包含目标语言的接口定义,方法,数据类型,还包含有RPC协议层和传输层的实现代码.

thrift的协议栈结构

2fa217d5459e56744a4e35a5f061a345f414c73d

thrift是一种c/s的架构体系.在最上层是用户自行实现的业务逻辑代码.第二层是由thrift编译器自动生成的代码,主要用于结构化数据的解析,发送和接收。TServer主要任务是高效的接受客户端请求,并将请求转发给Processor处理。Processor负责对客户端的请求做出响应,包括RPC请求转发,调用参数解析和用户逻辑调用,返回值写回等处理。从TProtocol以下部分是thirft的传输协议和底层I/O通信。TProtocol是用于数据类型解析的,将结构化数据转化为字节流给TTransport进行传输。TTransport是与底层数据传输密切相关的传输层,负责以字节流方式接收和发送消息体,不关注是什么数据类型。底层IO负责实际的数据传输,包括socket、文件和压缩数据流等。

下面介在Centos7.2上安装thrift:

Thirft下载安装:

这里安装源码包,即后缀是tar.gz 或者.tgz包:

wget http://mirrors.tuna.tsinghua.edu.cn/apache/thrift/0.11.0/thrift-0.11.0.tar.gz

查看README和INSTALL文件,根据README和INSTALL文件,查看thrift安装说明以及thrift依赖的软件包,然后解压源码包:

tar -zxf thrift-0.11.0.tar.gz

源码包第一步需要先执行以下命令,tarball(即后缀是.tar的包)不需要:

./bootstrap.sh
然后直接运行软件根目录下的configure脚本

./configure
查看回显,显示java和python、go编译yes,其他的no编译。

39ea4ce0a0f30893ef2810eefbc4ff144e758710

因为我只需要编译java和python、go,其他的可以忽略不管。

这里需要提前安装go的环境,可以参考:https://www.jianshu.com/p/b2222fc04f47

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本来已经安装了jdk,用java -version看到的版本1.8的jdk。

但是./configure执行完java还是no。然后查看configure文件里有如下的代码:

f7f629de674b2102702e631974153b28431e98ed

大概意思是thrift编译java需要jdk和ant,然后再执行ant -version发现确实没有安装ant。那就安装ant呗:

安装ant:

这里顺便安了一下maven。

wget http://repos.fedorapeople.org/repos/dchen/apache-maven/epel-apache-maven.repo -O /etc/yum.repos.d/epel-apache-maven.repo yum -y install apache-maven yum -y install ant
79e96b06eeabe3ef280cc120d94c0068b87fa1d6

ant安装好了:

9802efc2769433f0be080aa14331441fdca9c26a

如果你也遇到./configure执行完java后面是no的情况,你就得首先检查jdk和ant了。

下面继续执行安装thrift的步骤:

#使用make命令进行编译 make #使用make install命令进行安装 make install

最后验证:

输入thrift -version命令,查看输出信息判断thrift是否安装成功

$ thrift -version Thrift version 0.11.0

如上回显,说明thrift安装成功,至此,你可以利用thrift进行开发实现。

windows安装请参考:

https://www.jianshu.com/p/42e4b5919434

原文发布时间为:2018-09-19

本文作者:小碗汤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我的小碗汤”,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我的小碗汤”。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4254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