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问如何看待加班,该怎么回答?

日期:2018-09-09点击:383

我曾经遇到这么一家公司。

由于之前我们有合作关系,去了以后聊的很顺利,本来都要敲定了,我多嘴问了一句,“咱们这儿休息时间是怎样?”

那个女老板的回答让我十分震惊。

“首先,9点上班,7点下班,但是每天我们都工作到最少九点,一般都是十点到十一点。”

“然后,原则上呢,我们是歇双休的,国家规定吗,但是我们周六都是要加班的,周日大多数时间,也是要加班的,当然加班并不强制,但是如果你不加班,我们就认为你是个打卡上下班的员工,我们就只会按部就班的给你工资。”

说着这话,回头问一个员工:“你平时周日在吗?”那个员工忙不迭的边笑边点头。

她回头又说:”但如果跟着我们一起加班的呢,你也知道,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就会认为他是团队中的一员,这就是我们自己人了,将来无论是期权,分红,我们都会优先考虑他们。”

我一听,心凉了半截,我瞬间get到了以下几个点。

首先,我面的是leader岗位,如果我的下属都在加班,我怎么可能不加班呢?不这么疯狂加班,我自己都不好意思。

而且,如果我不加班,我就会被认为“不是自己人”,会不会被冷落?受排挤?我觉得一定会。

而且,加班有什么福利呢?期权,分红,但就我来看,这家公司干了一年多,成绩寥寥,我并不认为我来能有什么拿期权拿分红的机会,反而是最实际,也是最天经地义的加班费,对方只字未提。

我寒暄了几句,扭头就走了,没骂街已经是客气的了。

事后想想,我特别理解为什么这家公司干了这么久,还这个操蛋德行。

加班费都不给的情况下,让别人给他连轴转的卖命,所谓的福利就只是一个空头支票,还是八成没法兑现的那种。

说白了,这老板拿人当傻逼。

所以,他就只能招到傻逼。

能干出事的智商在线的聪明人,谁乐意给别人当牲口?牲口天擦黑就还回圈歇着呢!

所以,这家公司必然完蛋,她家要是有出息,下半辈子我大头朝下走。

说回你这个面试回答。

其实,加班这个东西啊,某种程度来说是不可避免的。

有些工种,肯定不用加班。

但你是干电力的,干保全的,干互联网的,有时候事来了就是来了,加班这种事真的是跑不了的。

但,如果说没有突发事件或者重大项目,还要求员工加班呢?

政治课白学了?这不就榨取你剩余价值吗。

这种公司这么问你,八成会是那种要求你天天加班的单位,那么,回答这种公司的提问,你就记住,本着这六个字原则。

“紧贴权利义务“。

始终把你们的对话拉到权利义务框架内。

比如,“加班啊,我是有思想准备的,每个单位都有可能有临时的突发事件或工作量繁重的重大项目,在这种时候,我作为一个员工,应该和大家共同战斗,晚回家也没事,得把活干完,偶尔这样不要紧。”

一般说到这儿,对方心里就有逼数了。

要真有那个不长眼的继续问:“是这样,平时我们也要求加班,你怎么看?”

那你这么说:“哦,您这边还没招来足够的人啊?不要紧,咱们加班费的标准是怎样?按照国家规定是吧?赚加班费我还挺高兴的。”

冠冕堂皇,挑不出来毛病,客客气气就让他吃味儿,他不拿你当人,你也别给他好话听,这种单位反正你也不去,让他快自己一边儿玩蛋去。

以上。

欢迎大家加入Java高级架构/互联网:468947140
本群提供免费的学习指导 架构资料 以及免费的解答
不懂得问题都可以在本群提出来 还会有职业生涯规划以及面试指导
进群修改群备注:开发年限-地区-经验
方便架构师解答问题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6151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