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HyperLedger Fabric架构(6.2)

日期:2018-08-04点击:313

6.2.1 架构演进
       Fabric架构经历了0.6版本到1.0版本的演进,架构上进行了重大改进,从0.6版本的结构简单演进到可扩展、多通道的设计,在架构上有了质的飞跃;从1.0版本以后,架构未做重大调整,到目前为止,最新发布为1.2版本。
       Fabric 0.6版本架构主要是应用、成员管理和Peer的三角形关系,业务逻辑全部集中在Peer节点上,结构过于简单,只能用于一些商业场景的验证。
       Fabric 1.0版本在0.6版本的基础上做了重大改进和重构,把承载过多业务的Peer节点进行拆分,将区块链的数据维护和共识服务器进行分离,共识服务从Peer节点中完全分离出来,独立为Orderer节点专门提供共识服务;membership从架构中分离出来形成Fabric-ca单独组件;在架构中加入了多通道(channel)结构,实现更为灵活的业务适应性,支持更强的配置功能和策略管理功能,进一步增强系统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图:架构演进


6.2.2 总体架构
       总体架构核心部分由成员管理(Membership services)、共识服务(Consensus services)和智能合约(Chain-code Services)三部分, 加上安全和加密服务(Security and Crypto Services)贯穿于其他各个组件,应用端通过接口(APIs、Events、SDKs)调用身份(IDENTITY)、账本(LEDGER)、交易(TRANSACTIONS)、智能合约等信息,架构图如下:

图:整体架构

 

  • 成员管理(Membership services):提供成员服务功能,包括注册、登记、申请证书等功能;考虑到商业应用对安全、隐私、监管、审计和性能的要求,节点、成员只有获得证书才能加入到区块链网络中,在1.0版本以后单独由可插拔的Fabric CA组件来处理。
  • 共识服务(Consensus services):负责分布式账本的计算和存储(Distrbuted Ledger)、节点间的共识服务(Ordering Service)、背书验证管理(Endorsement Validation)以及节点间的网络传输协议(Network Protocol)功能的实现,是区块链的核⼼心组成部分,为区块链的主体功能提供了底层支撑。
  • 智能合约(Chain-code Services):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称为链码(chaincode), 是基于标准的一段代码,实现具体业务逻辑。链码和底层账本是解偶的,链码的更新不影响到原有的数据。链码目前可以使用GO、Java、Node.js语言来编写,通过Docker容器来运行chaincode,安装和实例化后通过gRPC与同一通道内的Peer节点进行连接。
  • 安全和加密服务(Security and Crypto Services):节点或成员必须被许可才能进入网络,通过证书、加密和签名等手段保证安全,通过多通道隔离功能,保证只有参与交易的节点能访问到数据,其他的节点看不到,真正实现了逻辑与数据的分离。
  • 接口(APIs, Events, SDKs):提供API方式给第三方应用调用,方便二次开发,目前已提供Node.js和Java SDK两种语言接口;可以通过SDK或CLI方式进行安装、测试链码,还可以查询交易状态和数据等功能,同时通过Events监听区块链网络中发现的事件,方便第三应用系统调用和处理。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2517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