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深入分析Kubelet Bootstrap Checkpoint

日期:2018-11-24点击:412

Author: xidianwangtao@gmail.com , Version: Kubernetes 1.12

摘要:本文对Kubelet Bootstrap Checkpoint的使用方法、应用场景、工作机制及其代码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分析,目前仍处于Alpha阶段,不确定性较大,但值得持续的关注它在self-hosted kubernetes, kubeadm upgrade, bootkube等方向的应用,相信Kubernetes的部署和升级还会变的更加简单。

Kubelet Bootstrap Checkpoint是什么

Kubelet Bootstrap Checkpoint是kubelet对特定的Pods的进行备份、恢复的kubelet内置模块。

  • Kubelet Bootstrap Checkpoint是对当前Node上带有Annotation:node.kubernetes.io/bootstrap-checkpoint=true的Pods的Checkpoint到文件系统机制。
  • 当kubelet重启时,会检查checkpoint目录下各个Pods对应的checkpoint文件,加载所有的checkpoint文件,转换成Pod Object,然后启动这些Pods。

Kubelet Bootstrap Checkpoint应用场景

看起来似乎有点像static pod的使用方式:根据某个目录下Pod的描述文件,kubelet监控这些文件,根据文件的变更与否,决定是否删除、创建、更新对应的Pods。又或者有点像DaemonSet的使用场景。

最大的不同是,Kubelet Bootstrap Checkpoint是会对特定Pods的checkpoint,如果Pods通过API发生变更或者创建,那么最新的Pod数据会写入到Pod对应的checkpoint文件中,Pod对应的checkpoint文件名格式是Pod_UID.yaml,存放的内容是完整的Pod API Object的Yaml格式内容,包括Status。

Kubelet Bootstrap Checkpoint主要的应用场景:

  • self-hosted-kubernetes用来对k8s托管的apiserver,controller-manager,scheduler,kubelet,etcd,Adds-on组件进行升级、维护的场景。关于self-hosted-kubernetes的更多内容请参考self-hosted-kubernetes design-proposals,bootkube, kubeadm upgrade等都与此相关。这也是社区设计这一特性的主要动机。下图是bootkube的原理图。

那么,对于用户来说,部署普通应用时给Pod加上Annotation:node.kubernetes.io/bootstrap-checkpoint=true来给该Pod提供bootstrap checkpoint会带来什么好处吗?

对于用户而言,如果apiserver能正常访问,那么bootstrap checkpoint确实没有什么用处,因为etcd中已经有Pods API Object信息了,checkpoint就显得多此一举了。如果checkpoint文件和etcd中数据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反而会导致Pod先通过checkpoint恢复后,很快又根据etcd中Object Info进行重建的问题。

但是,对于Node上一些特殊的常驻Agent,比如cmdb agent,需要定期上报Node的状态等信息,以DaemonSet Pod方式运行在Node上,如果在对Kubernetes进行升级时方式不对或者不顺畅,Node系统重启并长时间无法与apiserver进行通信(比如apiserver升级失败),这将导致Node上无法运行DaemonSet Pod,那么这个Node上的cmdb agent就无法正常上报信息。对于这种情况,如果我们给这个DaemonSet Pod设置了对应Annotation和启用了Kubelet Bootstrap Checkpoint,那么kubelet可以在不依赖apiserver的情况下,通过本地的checkpoint文件恢复之前备份的Pods。

因此,给一些per-node上的关键用户组件使用Bootstrap Checkpoint是有价值的。

怎么启用Kubelet Bootstrap Checkpoint

  • Kubelet启动参数中配置--bootstrap-checkpoint-path,默认为“”,意味着默认Disable。

  • 给需要Bootstrap Checkpoint的Pods加上Annotation:node.kubernetes.io/bootstrap-checkpoint=true

Bootstrap Checkpoint工作机制

  • kubelet启动时,在NerMainKubelet中会检查--bootstrap-checkpoint-path是否不为空,如果不为空,就会创建checkpointManager。

创建或者变更Pod

  • 当用户提交创建Pod请求后,经过scheduler调度,最后由kubelet发现调度到本节点,由kubelet开始Pod的创建流程。
  • checkpointManager不为空的情况下,kubelet会检查Pod是都有Annotation:node.kubernetes.io/bootstrap-checkpoint=true,kubelet在HandlePodAddtions时会遍历所有Pods,在dispatchWorker去创建Pod前,PodManager会调用checkpoint.WritePod接口先将满足Annotation的Pods写入到它们对应的checkpoint文件(Pod_UID.yaml)中。
  • 同样的,当Pod Spec发生变更,kubelet通过HandlePodUpdates遍历所有Pods,由PodManager调用checkpoint.WritePod接口将满足Annotation的Pods最新内容写入到它们对应的的checkpoint文件中。
  • 如果checkpoint.WritePod发生Error,可以在kubelet日志中看到,但是并不会引发流程异常,也就是说,Pod还会继续创建起来,但是checkpoint失败。

删除Pod

  • 当用户提交删除Pod请求后,kubelet通过HandlePodRemove遍历所有Pods,由PodManager调用checkpoint.DeletePod接口将Pod对应的checkpoint文件删除。
  • 如果Pod对应的checkpoint文件不存在,不会有异常返回,也不应该有异常返回。
  • 如果Pod对应的checkpoint文件存在,但是删除失败,那么会有kubelet Error日志,但是流程不会失败。

注意,这里并不会去检查Pod的Annotation是否满足条件,而是对所有Pods都试图去删除对个格式的文件名。为什么不先检查Annotation呢?这样性能不是会更高么?试想一下这种场景,Pod的Checkpoint Annotation在变更时被删除了,那么他的checkpoint文件就会被残留。之后该Pod被删除了,然后kubelet发生重启时,还会从checkpoint中恢复这个已经被删除的Pod,这很糟糕。当然,很快这个Pod会从apiserver中同步中知道已经被删除了,然后kubelet再次删除这个Pod.

Kubelet重启

  • 当kubelet发生冷重启时,会先检查--bootstrap-checkpoint-path是否配置了,如果是,就会调用checkpoint.LoadPods根据配置的目录下的所有Pod_UID.yaml格式的文件,并通过FNV Hash算法进行CheckSum检查。

  • 检查通过后,将checkpoint yaml文件内容转换成Pod API Object,然后把这些Pods对象通过kubetypes.PodUpdate类型的channel一直传递给Kubelet.syncLoopIteration,最终由dispatch给Kubelet podWorkers去创建对应的Pods实例。

Bootstrap Checkpoint工作流

Bootstrap Checkpoint的代码很简单,也不多,这里直接贴出对应的代码流程概要图。

其他注意事项

  • 目前Bootstrap Checkpoint只是对本节点的特定Pods进行Checkpoint,并不包括其他Kubernetes Object的Checkpoint。
  • 更不是对kubelet内存数据的Checkpoint。这些都不是它想做的事,更不是应该做的事,集群状态存储的地方越多,问题就会越多。

总结

本文对Kubelet Bootstrap Checkpoint的使用方法、应用场景、工作机制及其代码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分析,目前仍处于Alpha阶段,不确定性较大,但值得持续的关注它在self-hosted kubernetes, kubeadm upgrade, bootkube等方向的应用,相信Kubernetes的部署和升级还会变的更加简单。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jxcdwangtao/blog/296061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