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Kubernetes—— K8S基础(完全参考总结于张磊《深入剖析Kubernetes》

日期:2018-12-14点击:462

K8S基础

K8S基础架构

K8S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k8s全景图

k8s Secret对象

声明式API

K8S基础架构

基础架构图如下所示,我们可以看到master 节点和Node节点。

Master节点是控制节点,由三个紧密协作的独立组件组合而成。其中,APIServer负责API服务;Controller Manager负责负责容器编排;Scheduler负责容器调度。

Node节点是计算节点,其中也有很多其他组件

(1)kubelet,主要负责同容器运行时打交道

(2)CRI,远程调用接口,定义了容器运行时的各项核心操作

(3)OCI,通过容器运行时规范同底层的Linux系统进行交互,即把CRI请求翻译成对Linux操作系统的调用(操作Linux的Cgroups和Namespace)

ee74de694500c49483afd6c7f1ee5363ab775a5c

K8S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k8s的主要作用是在一个给定的集群上把一个应用运行起来。更进一步说,k8s需要提供的是网关、水平拓展、监控、备份、灾难恢复等一系列运维能力。

并且在任务与任务之间的关系处理,才是作业编排和系统管理最困难的地方。

k8s对容器的访问进行了分类,首先总结出了一类非常常见的紧密交互的关系,在常规环境下,这些应用会被部署在同一台机子上面,这些容器会被划分为一个pod。

k8s全景图

k8s会给pod绑定一个Service服务,而服务声明的IP地址始终不变,作为pod代理入口,从而代替pod对外暴露的一个固定的网络地址。

8199f54cd02f7cd02051e45d9146952f42b0ac09

k8s Secret对象

如果两个不同的pod之间,不仅有访问关系,还要求在发起时加上授权信息,那么就需要用到Secret对象。在启动时,自动把Secret里的键值对的数据自动以Volume的方式挂载到内容器里。

声明式API

可以通过yaml文件进行编排,有很多优势。

本文转自CSDN-Kubernetes—— K8S基础(完全参考总结于张磊《深入剖析Kubernetes》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7964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