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docker的网络模式

日期:2018-07-11点击:365

 

   在使用docker run命令创建Docker容器,可以用-net选项指定容器的网络模式,Docker的网络模式分为以下四种:

   1.bridge模式:使用-net=bridege指定,默认模式,此模式会为每个容器分配一个name space和ip。

   2.host模式:使用-net=host指定,使用宿主机的IP和端口,共用namespace。

   3. none模式:使用-net=none指定,有独立namespace,但需要手动加入ip和配置网卡。

   4.container模式:使用-net=container:NAMEor ID指定,和指定容器共享namespace,ip

一:bridge模式

        bridge模式是docker的默认网络模式。此模式会为每个容器分配一个name space和ip。并将一个主机上的容器连接到一个虚拟网桥上,当dacker server启动时,会在主机上创建一个docker0的虚拟网桥,

此主机上启动的容器都会连接到这个虚拟网桥,虚拟网桥的工作方式和物理交换机类似,这样主机上的所有容器就通过交换机连接在一个二层网络中,接下来就为容器分配ip了,

Docker会从RFC1918所定义的私有IP网段中,选择一个和宿主机不同的IP地址和子网分配给docker0,连接到docker0的容器就从这个子网中选择一个未占用的IP使用。

如一般Docker会使用172.17.0.0/16这个网段,并将172.17.42.1/16分配给docker0网桥(在主机上使用ifconfig命令是可以看到docker0的,可以认为它是网桥的管理端口,在宿主机上作为一块虚拟网卡使用)。

具体操作: 
启动容器:(由于是默认设置,这里没指定网络–net =bridge,可以看到容器内创建了eth0) 

 

使用ping命令连接Host网络发现,容器与Host网络是连通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Eth0实际上是veth pair的一端,另一端(veth 491226e)连接在docker0网桥上: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列出当前主机网桥: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二: host模式

       如果启动容器的时候使用host模式,那么这个容器将不会获得一个独立的Network Namespace,而是和宿主机共用一个Network Namespace。容器将不会虚拟出自己的网卡,配置自己的IP等,而是使用宿主机的IP和端口。 

使用host模式启动容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使用host模式启动容器后可以发现,使用ip addr查看网络环境时,看到的都是宿主机上的信息。这种方式创建出来的容器,可以看到host上的所有网络设备。 
容器中,对这些设备有全部的访问权限。因此docker提示我们,这种方式是不安全的。如果在隔离良好的环境中(比如租户的虚拟机中)使用这种方式,问题不大。 

 

三: none模式

      在none模式下,Docker容器拥有自己的Network Namespace,但是,并不为Docker容器进行任何网络配置。也就是说,这个Docker容器没有网卡、IP、路由等信息。需要我们自己为Docker容器添加网卡、配置IP等。 
使用–net =none模式启动容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四: container模式

       这个模式指定新创建的容器和已经存在的一个容器共享一个Network Namespace,而不是和宿主机共享。新创建的容器不会创建自己的网卡,配置自己的IP,而是和一个指定的容器共享IP、端口范围等。同样,两个容器除了网络方面,其他的如文件系统、进程列表等还是隔离的。两个容器的进程可以通过lo网卡设备通信。 
使用–net =container模式启动容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通过该例子可以看出来,两者的网络完全相同。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1146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