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搜索框出现故障-又是一个通宵的晚上

日期:2018-11-11点击:447

概述


每年的电商双11,都是注定要通宵的。流量一大,什么问题都可能发生。果然,今年的双11又是一个连续通宵的节奏。

小程序前端界面的搜索框出故障了,一片空白

顿时报障群里,报障消息铺天盖地,都在说搜索框用不了。顿时哥的头发感觉瞬间都是直的了,太紧张太害怕了。


定位问题


电商的搜索,一般都是要借助大数据的,由专门的大数据团队提供接口输出数据。因此这里首先要判断是否大数据的接口出问题了。赶紧联系大数据团队的人,让他们定位。得到的回复是:

大数据搜索接口完全正常,响应时间都很快。

大数据接口确定没问题后,赶紧联系前端小程序的同学抓包,因为有可能一进入搜索页面,前端就出现错误了,连请求都没发送到大数据接口。果然,是小程序前端的问题,JavaScript脚本有问题。

这真的是无语了,测试人员难道没测试就上线了。后面才知道,原来是那天上了个超级紧急的需求,开发加上测试,一天搞定,并没有做完整全面的测试就上线了。

其实是可以不用找大数据团队定位问题的,因为搜索页面是一进入就空白了,没任何的后端错误提示,也没有出现正在加载的进度条。从这里就可以判断出,小程序端出问题了。不过当时太紧张了,没想的那么细致。


怎么办


是立刻回滚小程序代码吗?勿冲动,这里面要考虑的因素有两个。

  • 如果小程序端回滚,那么对应的后端服务接口是否要级联回滚,不然可能出现不兼容的情况;
  • 不回滚的话,由于用搜索框的用户,说明他挺想买商品的。如果搜索框整体的的搜索次数非常多,一旦搜索不能用,我们的收入损失严重;

有人可能会问,赶紧改BUG,马上上线不就结了吗?对不起,微信小程序上线是要审核的,审核流程还挺长的。而且还是三更半夜的,谁给你审,能不能隔天(刚好是星期日,微信客服可能没上班)给你审核通过,都还很难说呢。

因此只能先让大数据团队提供数据,看看因为搜索框搜索商品,最后购买付款的收入占总体收入的占比是多少,如果多了,则需要立刻回滚代码。后来数据一出来的时候,发现占比不低,只能回滚小程序代码,让搜索框先可用。

然后下掉一些会导致前后端出现兼容问题的营销活动。这个虽然会带来一些影响,不过当时已经是凌晨2点了,玩的人不多。


紧急修复代码


为了能在隔天早上八点之前,把小程序代码的bug修复掉,临时把睡梦中的小程序开发人员叫回公司改bug。然后测试人员现场验证。

隔天跟微信那边的人商量,看看能不能赶紧审核。终于在隔天早上上线了小程序。


原文链接


搜索框出现故障-又是一个通宵的晚上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samgege/blog/287468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