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基础题

日期:2018-06-12点击:336

List和Set比较,各自的子类比较

对比一:Arraylist与LinkedList的比较

1、ArrayList是实现了基于动态数组的数据结构,因为地址连续,一旦数据存储好了,查询操作效率会比较高(在内存里是连着放的)。

2、因为地址连续, ArrayList要移动数据,所以插入和删除操作效率比较低。   

3、LinkedList基于链表的数据结构,地址是任意的,所以在开辟内存空间的时候不需要等一个连续的地址,对于新增和删除操作add和remove,LinedList比较占优势。

4、因为LinkedList要移动指针,所以查询操作性能比较低。


适用场景分析:

当需要对数据进行对此访问的情况下选用ArrayList,当需要对数据进行多次增加删除修改时采用LinkedList。


对比二:ArrayList与Vector的比较

1、Vector的方法都是同步的,是线程安全的,而ArrayList的方法不是,由于线程的同步必然要影响性能。因此,ArrayList的性能比Vector好。 
2、当Vector或ArrayList中的元素超过它的初始大小时,Vector会将它的容量翻倍,而ArrayList只增加50%的大小,这样。ArrayList就有利于节约内存空间。

3、大多数情况不使用Vector,因为性能不好,但是它支持线程的同步,即某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能够写Vector,避免多线程同时写而引起的不一致性。

4、Vector可以设置增长因子,而ArrayList不可以。


适用场景分析:

1、Vector是线程同步的,所以它也是线程安全的,而ArrayList是线程异步的,是不安全的。如果不考虑到线程的安全因素,一般用ArrayList效率比较高。

2、如果集合中的元素的数目大于目前集合数组的长度时,在集合中使用数据量比较大的数据,用Vector有一定的优势。


对比三:HashSet与TreeSet的比较

1.TreeSet 是二叉树实现的,Treeset中的数据是自动排好序的,不允许放入null值 。

2.HashSet 是哈希表实现的,HashSet中的数据是无序的,可以放入null,但只能放入一个null,两者中的值都不能重复,就如数据库中唯一约束 。

3.HashSet要求放入的对象必须实现HashCode()方法,放入的对象,是以hashcode码作为标识的,而具有相同内容的String对象,hashcode是一样,所以放入的内容不能重复。但是同一个类的对象可以放入不同的实例。


适用场景分析:

HashSet是基于Hash算法实现的,其性能通常都优于TreeSet。我们通常都应该使用HashSet,在我们需要排序的功能时,我们才使用TreeSet。


大体回答如上,类似文章请移驾:

List,Set和Map详解及其区别和他们分别适用的场景




HashMap和ConcurrentHashMap的区别

1、HashMap不是线程安全的,而ConcurrentHashMap是线程安全的。

2、ConcurrentHashMap采用锁分段技术,将整个Hash桶进行了分段segment,也就是将这个大的数组分成了几个小的片段segment,而且每个小的片段segment上面都有锁存在,那么在插入元素的时候就需要先找到应该插入到哪一个片段segment,然后再在这个片段上面进行插入,而且这里还需要获取segment锁。

3、ConcurrentHashMap让锁的粒度更精细一些,并发性能更好。


大体回答如上,类似文章请移驾:

HashMap详解


至于两者的底层实现,你如果想通过一篇文章就理解了,那就too young了,好好找些博文+看源码去吧。




HashTable和ConcurrentHashMap的区别

它们都可以用于多线程的环境,但是当Hashtable的大小增加到一定的时候,性能会急剧下降,因为迭代时需要被锁定很长的时间。因为ConcurrentHashMap引入了分割(segmentation),不论它变得多么大,仅仅需要锁定map的某个部分,而其它的线程不需要等到迭代完成才能访问map。简而言之,在迭代的过程中,ConcurrentHashMap仅仅锁定map的某个部分,而Hashtable则会锁定整个map。


大体回答如上,类似文章请移驾:

HashMap和HashTable到底哪不同?




String,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的区别

1、运行速度,或者说是执行速度,在这方面运行速度快慢为:StringBuilder > StringBuffer > String。

2、线程安全上,StringBuilder是线程不安全的,而StringBuffer是线程安全的。


适用场景分析:

String:适用于少量的字符串操作的情况

StringBuilder:适用于单线程下在字符缓冲区进行大量操作的情况

StringBuffer:适用多线程下在字符缓冲区进行大量操作的情况


大体回答如上,类似文章请移驾:

String、StringBuffer与StringBuilder介绍




wait和sleep的区别

1、sleep()方法是属于Thread类中的,而wait()方法,则是属于Object类中的。

2、sleep()方法导致了程序暂停执行指定的时间,让出cpu给其他线程,但是他的监控状态依然保持着,当指定的时间到了又会自动恢复运行状态。所以在调用sleep()方法的过程中,线程不会释放对象锁。

3、调用wait()方法的时候,线程会放弃对象锁,进入等待此对象的等待锁定池,只有针对此对象调用notify()方法后本线程才进入对象锁定池准备获取对象锁进入运行状态。



转载:阿木侠 芋道源码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zMTA2NTU2Ng==&mid=2247484399&idx=1&sn=498a9f0151541d7c3bad2ebccb9aaa2f&chksm=fa497c5ecd3ef5488e6c4cddb24df96725b6147b99bbd485aa1f2c0ddb5d5604ef30026fad0d&key=de1ccb5f17d36506c921d919664438825a1235a753e24a11b1ce3a031c7b378e28090b3fdcffd4b73edbaaeb6562b6f280d4bc67a57e6cb626ac516e2eb54ccf7e5aef241c5043778c8fc78b26d0d479&ascene=0&uin=MTE1MDEyOTYwMA%3D%3D&devicetype=iMac+MacBookPro13%2C1+OSX+OSX+10.12.4+build(16E195)&version=12020810&nettype=WIFI&lang=zh_CN&fontScale=100&pass_ticket=8hfanWIrVdtZ6JsIT2zjCOessVLBtelL6wU308J%2FGjCOe3Il9eKp%2BWWn70JiqUCX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0178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